2011-05-23 11:49:56慕松

貓鼠麵之邂逅

 

 

『貓鼠麵之邂逅』

 

  由於集郵同好之邀約,我人來到彰化市的竹栱厝與郵友見面。殊有「半線」之稱的彰化市,街景已然與往昔大不相同。這個中部重要的城鎮,位居鐵路山線海線交會處,境內交通便利,人文薈萃,市況之繁榮不輸左近城市。

 

  彰化建城甚早,遠在清初便已奠基,因此,在這裡的名勝古蹟處處可見。因有這些名勝之招攬,加上當地著名的小吃如肉丸、爌肉飯與麵食之招搖,光是聽其名就足以引人垂涎三尺。待至親臨斯土親嚐一口,包您終生難忘它的滋味。

 

  走出車站左顧右盼找人,原來王姓郵友早已在車站大廳等候。雙方見面略事寒喧之後,隨即登上他的座車到他府上。與他家人打過招呼,友人便領帶我去書房參觀他的收藏郵品。因為二人之收集主題相同,所以,很快的就把精神投入其中。等到全部看過討論完畢,收拾起郵册回到客廳,時間已是十二點過頭矣。

 

  我的五臟廟不爭氣,竟然在友人面前咕嚕咕嚕的抗議起來。友人認為我難得來彰化,所以,主張招待我去火車站附近,嘗試當地小吃順帶進用午餐。客隨主便,我沒有意見,於是兩人邁步走向車站附近。途中朋友問我想吃些甚麼?我坦言以告,肉丸與爌肉飯早已領略過,只是「貓鼠麵」緣慳一面。

 

  友人豪爽的回答說:「這就好辦,那麼我就帶您先去欣賞『貓鼠麵』吧!」彰化的貓鼠麵常聽人提及,但因言者語意模糊抓不住重點,故爾這次來到彰化非親嚐它不可。就在友人帶領下,兩人徒步走過陳稜路,找到了一家賣貓鼠麵的小吃店,快步進入準備嚐鮮。

 

  這家麵店的裝潢普通,但已有三代人經營之歷史。初期它只是竹栱厝市場內的小攤販,其先人陳氏匠心獨具,認為麵食容易但湯頭不易,為了能夠滿足食客胃口,一頭栽進湯頭的研究領域。夙夜匪懈,幾經探索與試作,終於讓他製作出滋味獨一無二的湯頭。

 

  友人到前頭點好麵與小菜,回到座位剛坐下,小菜與面已陸續端上桌來。我睜開雙眼一看,原來名震遐邇的「貓鼠麵」,竟然是一碗普通的湯麵。它與担仔麵相似,但佐料比担仔麵豐富。先且莫去管他第一印象如何,我用湯匙先嚐一口湯汁。哇塞!湯喝入口讓我有著驚艷之感覺。它的湯汁入口甘而不膩,淡然之中還帶有鮮甜滋味。果然湯頭與眾不同,這就難怪它能夠出類拔萃,傳承了三代仍受喜愛了。

 

  貓鼠麵內的佐料,包括有蝦丸香菇丸與肉捲,自作自理味道雋永。送進口裏咀嚼滋味獨特,但我說不出它的差異在哪裡?至於小菜黑白切,以及那盤入口即化的滷豬腳,在在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友人對我說,貓鼠麵之可以被列為彰化三寶之一,主要是以它的「高湯肉燥」出奇致勝。據說有位日本觀光客,受到高湯肉燥滋味之吸引,一口氣吃下七碗貓鼠麵,因而創下開店以來之最高紀錄。

 

  為了追根究底,我笑著問友人:「為何這種湯麵稱作『貓鼠麵』?」友人回答說:「這個名詞的由來充滿著詼諧的意味,因為麵攤的創始人陳氏,身材矮小體瘦如鼠,加上本人生肖又是屬鼠,所以週遭朋友都給他『貓鼠仔』的綽號。他所賣的麵就被稱作「貓鼠麵」啦。」

 

  朋友停頓一下,喝口湯繼續說:「『貓鼠』就是閩南語的『老鼠』,雖然它與一般担仔麵近似,不過他以湯頭取勝,逐漸獲得食客之肯定。久而久之,熟客就用貓鼠替代麵名。而『貓鼠麵』的名詞,一直沿傳至今,已然傳承三代幾近百年之歷史矣!」哦!原來如此啊,來龍去脈一經點破,聽了不禁令人為之莞爾。  【完】

 

 

 


照片-彰化八卦山大佛-[網摘]。


照片-八卦山遠眺彰化市夜景-[網摘]。


照片-貓鼠麵店-[網摘]。


照片-貓鼠麵真面目-[網摘]。


照片-貓鼠麵店之滷豬腳-[網摘]。

上一篇:野外露營途中雜記

下一篇:酸柑記事

Chloe 2011-06-10 10:45:36

"貓鼠麵"先看到圖4 我以為肉捲就是老鼠哩 ^^
下次在經過彰化 我也要來去品嚐"貓鼠麵"

版主回應
謝謝光臨~
歡迎常來~

去彰化該吃貓鼠麵~
一吃回味無窮~
^_^
2011-06-10 12:49:00
姥姥 2011-05-24 13:08:38

這果偶有企吃過
嗯!好吃!

版主回應
^_^ 2011-05-25 07:59:05
victrolia 2011-05-24 09:32:56

原來如鼠
這名號從小看到老卻沒嘗過
下次回台中一定去嘗嘗看

版主回應
味道很讚哦~
一吃難忘其滋味~
^_^
2011-05-24 12: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