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2 11:37:38慕松

伯恩行隨筆

 

            

         『伯恩行隨筆』

 

  這趟商旅之餘暇,趁轉機之便,我從阿姆斯特丹到海牙逗留半日,旋即搭機直奔瑞士之首府伯恩。瑞航的服務真的沒話說,雖然短程搭乘他們的飛機,但基本上之服務絶未減碼。顧客只要不過分要求,大都能獲得她們超水準的額外服務。

 

  約一小時之航程飛機抵達洛桑,走入海關,captain史提夫關長眼尖,立刻看出是我,遂主動的向前來打招呼。海關有熟人真好,檢查通關可以省去許多麻煩。我與史提夫相識不深,只因上回有位台灣歐巴桑要去維也納探視女兒,結果搭錯飛機來到瑞士,我雞婆的幫她弄好轉機之時,這才和史提夫關長認識的。

 

  他很感激我從旁協助,因為老歐巴桑只講客家話,她在機場已逗留很久,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加上她的語言不通,海關人員正大感頭痛之際,我的出現無異就是上帝的安排。我用國語和老太太溝通,送她出關之後才知道她是客家人。異鄉遇同族人情顯得格外的溫馨。

 

  伯恩商友查爾斯在海關出口處等我,他還是一付不溫不火的態度,想要搶提我的行李。他的女兒羅莎琳幾年不見,現在已長得婷婷玉立。想當年初見她才五歲,紅嘟嘟的小臉惹人愛憐。每回見面,我總愛用收捏她的小臉。

 

  羅莎琳喜歡捉狹,她的笑臉經常暗藏玄機,常把我這個「台灣安寇」唬得一愣愣的。走出海關閘門,她給我一個滿懷的擁抱,然後才介紹她的未婚夫安東尼與我認識。這麼龐大的接機陣容,不知羨煞多少在旁走動的旅遊孤鳥。

 

  車子抵達查爾斯家,大夥下車小坐一回,接著用原車送我去預定的旅館報到。我們相約今晚聚餐,距離晚餐還有一段很長時間,所以我先沐浴沖涼身子再做打算。今晚客隨主便,吃的是瑞士的家常炸肉火鍋。這味食品很普遍,炸得酥脆的肉類,起鍋趁熱大快朵頤,那種香脆燙舌的滋味雋永難忘。

 

  安東尼和我初次見面,他靦腆得坐在握身旁,殷勤的代替他的準岳父向我招待。全桌吃開和樂融融,一嘴炸肉一口薄酒,口味溫順難以形容,在我看來,人生的至大享受也不過如此罷了。炸肉有點像台灣的鹹酥雞,但在口味上則各有千秋。

 

  次日,由安東尼和羅莎琳陪我去古城洛桑一遊。由於天氣晴朗風和日麗,洛桑湖畔遊人如織。家族或旅行團遊客處處可見,人來人往一點頭一揮手就是問候,微笑一聲「哈囉!」就是共同最禮貌的通關語言。來此遊客互不相識,但他們帶回去的却是濃厚的人情味。

 

  湖面清澈如境,微風拂過不興波紋。小鴨幾隻點綴著湖面,軟軟湖風將牠們輕輕推動著。偶有一隻高興引頸長鳴,眾鴨立刻張嘴啞啞響應。湖畔週遭的歐風建築,宮殿教堂沐浴在夕陽餘暉之中,色彩千變萬化,直至陽光斂盡依舊風采奕奕,暮色沉沉而至,遊客依然如織。

 

  返回伯恩已是晚上七點多鐘,此地陽光依舊斜掛天空亮光照人。小事休息一番,接著匆匆趕赴另位商友之夜宴。四天三夜的勾留瞬即渡過,公事包內有幾份訂單,雖然金額不大,賺個來回機票也值得了。在機艙內按照習慣關掉大燈,利用投燈之光寫下此文與大家一起分享。 【完】

 

 

 


照片-伯恩之國家銀行-[網摘]。



照片-伯恩之民居-[網摘]。



照片-洛桑之情人橋-[網摘]。



照片-洛桑湖畔-[網摘]。




照片-瑞士沙拉吧-[網摘]。



照片-烤火雞三明治-[網摘]。

(悄悄話) 2011-02-17 14:5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