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3 07:45:40慕松

故鄉的豆花伯伯

 

 

            

        『故鄉的豆花伯伯』

 

  早年台灣的艱困時期,孩童零食少得有限,於是郊外的野果樹子,它就成為我們的零嘴了。雖然這些野果表相有點寒酸,實在端不上台盤,可是鄉下孩童們,個個都吃得津津有味。或許因為大家吃的都是相同,也未見有人會輕視這些零嘴。

 

  光復數年之後,台灣經濟有所佳績出現,周遭生活條件亦大有進步,加上幣制的改革成功,於是街道日漸繁榮起來,鄉下開始出現許多從未看過的零食。每每收冬戲棚下,或者神誕酬神戲台下,零時小攤上的花樣變得繁多不勝枚舉。

 

  在我們故鄉最早出現的零食走販,那就是豆花伯伯沿路叫賣的「薑汁豆花」啦。這種豆花內容簡單,只有紅糖將之澆上豆花,加些煮得熟爛的花生罷了。簡單歸簡單,每晚僅值兩角錢,但吃得起的人家並不多。

 

  大約在廿餘年前,部隊服役的黃伯自部隊退下來。他是老芋仔彭鴻的遠親,因為年紀關係,他晚老芋仔十年才退下來。身邊領了一筆退休金,心怕坐食山空,顧不得自己的身份,退休第三天就決定出外賣豆花。

 

  他的決定老芋仔没意見,倒是一些相同軍官學校畢業之同學,以為他這樣不擇事業有失面子,故爾力勸黃伯,趁未投入之前打消念頭。他向砂伯家租房子,他的決定只有砂伯的孫子阿宗最快樂。因為他倆投緣,他還興奮的對黃伯說:「將來考不取大學,一定會陪老伯去賣豆花。」此語一出,立刻招來家人一頓的圍剿。

 

  黃伯是湖南人,一付騾子脾氣發作起來,就是天皇老子也拿他無可奈何。退下來之前,他已娶下一位阿眉族姑娘當內助。這位姑娘天真直爽,笑口常開且待人和氣。他為黃伯這家,一共生了三個男孩,生活擔子壓得快要讓人發瘋。幸好母親忍耐賣力,總算把這龐大家庭給撐住了。

 

  他家老四文娜與我同齡,同所初中高中一起畢業,所以,兩人之間的交情非比泛泛。空閒我常往她們家跑,一方面貪圖她家有香甜細嫩的豆花可揩油,另方面則因她是我的死黨,一天不見過幾面好像很不放心的樣子。

 

  儘管當初的投入不被看好,但他仍然獨排眾議開始籌配生財設備。他買下一部二手腳踏車、兩只合金豆花桶就耗去數百大洋。糖薑水桶是鄰居不要的牛油桶,七拼八湊終於開業了。第一天新手上路,豆花不是挖得太厚就是太薄,糖水也放得不勻常遭客人數說。雖然糗態百出,他不以為忤,反而更加努力的學習必要技巧。四五天經過,客人再多他也能夠應付裕如矣。

 

  每天天濛亮他就起床,騎著一部載著兩個豆花桶的老鐵馬,馳向嵐翠里的豆腐工廠批豆花。那對裝豆花用的亞鉛桶,外表每天都擦得撥兒亮的才上路。至於裝豆花的瓷碗,也是經過他細心挑選的。水藍色的釉色繪上兩三隻翔鶴,構圖簡單,端在手上却充滿著清幽感覺。隔村鐵路宿舍的主婦們都愛乾淨,黃伯所賣的豆花頗受她們信賴。原因無他,就是因為他那些乾淨的生財用具,博得了她們的好感。

 

  文娜她爸爸很顧家,每天批回豆花立刻就趕回家。萬能的夫人早已熬好紅糖薑水等候。等他人車出現於門口,夫婦倆默契十足,立即合力將糖水桶抬至車旁架子上。匆匆綁緊糖水外圍,再將磁碗往車前小籠內一放。手按著氣囊喇叭,一路叭咘叭咘的叫賣去了。

 

  我喜歡看黃伯剷豆花,但見他厚實的手掌,輕輕的握著圓形小鏟子,微一晃手產入豆花內,接著就能剷出厚薄均勻的豆花片。快速放入青花白磁碗中,澆上紅糖薑汁水,再放入一把湯匙,然後端給一旁守候的客人。

 

  客人吃完給錢,老爹接過手丟入錢桶內。一筆接一筆,銅板很快便遮滿了桶底。雖然每碗所賺只是蠅頭小利,積少成多,却也讓他賺足了老大的留學費用,還有大票孩子們的學雜費,也都是靠這些不起眼的積攢供應的。

 

  我家定居中和之後,我已很少回江子翠去訪友。文娜遠嫁南台灣,幼弟文卿則去讀軍校,他們都很少與我聯絡。這天突然接到文清的婚帖,我兼程趕去向他道賀。老友見面分外高興,擁抱互捶鬧個沒完了。老爹身體健康如昔,臉色紅潤的站立一旁笑臉迎人。不過,奇怪的是,當我向他打招呼問安之時,他總笑笑面對沒有回話。談起以前他賣豆花往事,他却又顧左右而言他。

 

  後來在客廳我問文卿原因,他才告訴我說,他老爹已罹患了老人癡呆症。記憶時有時無,而且他的記憶多是過去的片段。如今,他大多時間恍恍惚惚,所以他說的話不必認真去應對。聽了文卿的話讓我感慨萬千,內心不禁自問:「要是自己也罹患此症該怎麼辦?」 【完】

 

 

 


照片-古早都花攤車-[網摘]。




照片-豆花桶-[網摘]。




照片-紅糖水豆花-[網摘]。



照片-大花豆豆花-[網摘]。



照片-煮豆花-[網摘]。

TAKA 2014-07-27 15:41:01

古早味純豆花令人懷念起善化豆花伯

項少雲 2010-12-14 23:39:35

北北,你没事吧?这几天你都没有贴新文,该不是发生了什么事吧?祝一切安好。。。。。

小橘凱娜 2010-12-13 15:04:08

我也很愛吃豆花說~~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