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 06:21:20慕松

與孫同遊神秘花園

 

           

        『與孫同遊神秘花園』

 

  從小我就喜歡親近泥土與花鳥蟲魚,對於生物的生命我非常尊重。儘管如此,我的雙手仍常有罪過傷害它們。我曾用利刃劃破榕樹皮,用泥土沾吸樹皮綻流的汁液。然後在水中洗去泥土留下膠團,再將膠團固定在竹竿尾端,呼朋引伴到郊外黏蟬或黏蜻蜓。

 

  為了口腹之慾,我曾竭澤而漁。我曾偷摘果子,從青澀時期摘至成熟之後。也曾因一時興起,大肆的捕捉山鳥水族出賣換錢,或者買回糖果炫燿同伴。對面的山塘內,不知有多少的鰱鯉鯽魚送入我的胃囊。凡此種種,自以為是平衡生態的行徑,其實過度的傷害反而傷及生態,如今回想起來,汗顏而無地自容。

 

  這天的氣候風和日麗,孫兒們全都回來看我們。吃過午飯,他們吵著要去環山公園玩耍。我說午睡醒來再說,小傢伙立刻回房午休。三點鐘剛敲過孫兒催促起駕,於是我就帶著他們上山,去後山一座神秘花園去探幽。我之稱它為「神秘花園」,那是因為它是在外孫們,過完暑假回居地之後才開闢的小花園。

 

  我帶著大夥往後山走,剛剛接近花園的引道小徑,我被眼前一片景色吸注目光。成群結批的蝴蝶和蜜蜂,忙碌的在花叢中穿梭,牠們正忙著採吸花蜜傳播花粉。園內的鳳仙花、圓仔花、雞冠花、一整壠一整壠的爭奇鬦艷。眼前繽紛雜陳,粉紅、紫紅、橙黃、欖綠應有盡有,讓人不得不佩服造物者之善於調理。

 

  美景當前,孩子們「哇!」的一聲,就像匹匹脫韁之馬,撒開腿跑向自己喜歡的花壠前。小傢伙,個個小臉通紅,小嘴嚷嚷不休,雙手也忙不停。一會兒這個摘片葉子問你樹名,一會兒那個摘朵花問我花名。嘻嘻哈哈笑鬧一片,你一言我一語,把我這阿公撕成碎片也應付不來。歡樂時間過得快,待我發覺腰酸背痛之時,太陽已經西垂接近黃昏了。

 

  天黑山上多蚊蟲,生怕孫兒們被蚊叮發生意外。尤其是二月的氣候,晴時多雲偶有雨,蚊蟲的肆虐更為猖狂。為躲開不必要之麻煩,我帶著孫兒們匆匆走上另條小徑。就在小徑出口處,又見到另外的一小片花園,花園裡竟然花開滿滿。

 

  近期內雖然沒有大量的雨水滋潤,園內的花兒樹兒都生長得壯壯,綠葉層層一片蒼翠。梧桐抽穗早有浮花的意願,要不了多久白花怒放,鐵定非常的壯觀。就在我與孫兒們放目瀏覽之際,老妻向我招手要我過去看看。

 

  她面對一壠不知名的花問我花名,我說那就是鳳仙花,也就是俗名叫「指甲花」的植物。老妻一聽我的說明,嘴巴張成「O」型久久才發出了「哦!」的回應。她心在想:從小既稱作指甲花的玩意兒,竟是有個這麼雅致的花名啊。

 

  一星期之後,我們再上山去拜訪這兩座神祕的小花園。發現一老者彎腰至在為壟畦培土,壠壠土面已佈滿著嫩綠。先前所撒下的種籽,如今已紛紛爆出嫩芽。榕樹與梧桐樹苗好像又長高不少。角落上整株移栽過來的薔薇,奇蹟似的抽出蓓蕾,而且有些耐不住寂寞的蓓蕾,綻放著粉紅花瓣迎風招搖。

 

  見此情景,回到家迫不及待的將小花園的近況,詳細寫信向孫子們報告。三天後,接到了小孫女的回信說道:「阿公!謝謝您告訴我們有關神秘花園的近況,希望您能將這美景保護到暑假,我們會回去探望它們的。」見此信文讓我啼笑皆非,不知該如何幫他們保護這些美景至暑假咧?    [完]

 


照片-神秘花園入口-[網摘]。




照片-旁側引道-[網摘]。



照片-玫瑰與薔薇-[網摘]。




照片-芭樂新果-[網摘]。




照片-石榴結子-[網摘]。

上一篇:戀戀不捨東坡肉

下一篇:阿根嫂的故事

藢苓兒 2010-10-03 13:31:37

啊...我這幾天都跑到仙跡岩給蚊子咬說
很好玩...天然...好多人笑我瘋了
這種天然很自然很原始...超無言的環境
北...我真的瘋的好嚴重...瘋到讓人嘆為觀止
XD

好攝客-------小煌 2010-10-03 13:22:46

北北~ 午安~

來聽故事囉~

藢苓兒 2010-10-02 16:01:24

北...下午好
ㄚㄚㄚ...先回這篇樓上那個輪子
他的留言比您文章精采

他再唱山歌...看看聽聽就好...
6年級的拿跟3年級的說家境不好
別理他...一代不如一代的家伙

我叫他兒子修理他來...
星..來造...
晚上找時間來細看先前欠的
"插班"(吵人)

嘻*^_^*北...愛您唷!!
最近在忙活動都沒時間看文章...拍謝捏*^_^*

版主回應
哈哈~
我還以為你被北北罵怕了~
趕快躲到別處療傷咧~
人家崙子哪麼古意~
你不要欺負人家啦~
再不來看~
你會被北北的文章壓垮啦~
^_^.
2010-10-03 07: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