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 06:18:43慕松

難忘魚頭煲鍋

 

             

        『難忘魚頭煲鍋』

 

  南部分公司附近有座大廟廣場,在這裡聚集著許多攤販在此開業謀生。其中飲食攤最多,南北口味齊全,所以,我的三頓幾乎都在這裡解決。每個吃攤我都曾光顧過,一回生二回熟,老闆們混熟後挺好相處。當他們知道我從台北來,不但對我另眼看待,他們還怕我吃膩口味,故要我自己提供想吃些甚麼?然後由他們設法去張羅。

 

  某日晚飯剛過,廠長廖兄與夫人前來看我。他家住市區空屋好幾棟,他總希望我能搬過去住,以便好就近照料我的起居。然因我不喜歡打擾人家,故爾婉拒了人家的好意。今天是例行的訪談,所以,先請他們坐客廳,我先去浴室沖個涼馬上就出來與他們聊談。

 

  廖君夫婦這次前來,主要目的是要邀我,星期天到他家吃魚頭煲鍋。他知我味覺敏銳也很挑嘴,故爾一再的向我保證,這鍋菜足可讓我終身難忘。好奇心加上貪嘴,我很快便答應了他們的邀約。

 

  星期六工作半天,回到住處剛換好衣服,廖君已前來敲我房門。兩人坐著他的野狼125上路,廿餘分鐘到達他家,廖妻已在廚房忙得滿頭大汗。看著她努力的在切青蒜辣椒,用力的在剁魚頭,我走過去想幫她忙,但她卻叫我去客廳等吃就好。說實在的,我很想看她如何燒煮?因此我就賴在廚房不走。

 

  這顆魚頭很大,我看很像是大頭鰱魚頭,問清楚才知它是烏鰡魚的頭。廖妻將它剁成四大片,剛好裝滿一個七人份的陶鍋。她先把新買的陶鍋放於火上退土味,並用一塊肥豬油肉,在鍋內擦遍各角落,然後再用清水燒開消去土味。這個工作看似簡單,做起來可不是人人都順手的。

 

  前置工作準備妥當,廖太太開始挽起袖子進行料理工作。但見她先將魚頭用油煎得雙面焦黃。然後,再將辣椒與蔥蒜放入陶鍋內爆香。最後才依序將全部食材,一一疊放入陶鍋內燜煮。先用猛火者至沸滾後,才將鍋蓋揭開放於一旁。

 

  陶鍋內水滾收減至七分左右,她放入一大匙沙茶醬,頓時滿屋生香令人垂涎欲滴。此時改用小火慢慢燉煮,等待魚湯燒至乳白色,她便將所有辛香料全部投入鍋內。再蓋上鍋蓋燜煮約三、五分鐘,揭開鍋蓋滴上香油就可起鍋上桌。

 

  當天我是客人,故爾分得一大塊魚頭。廖妻還另用一只大碗公,裝滿一碗搭料交給我。我拿起筷子先夾些蔥蒜葉入口,鮮香甜甜的再搭口魚湯,其滋味頓時讓我胃口大開。於是我挾起魚頭開始吃它,嫩脆的魚皮讓我回味無窮。豆腐如此的爽口從未吃過,一起熬煮的白菜入口即化。總之,這頓魚頭煲鍋是我吃過味道最棒的一次。

 

  之後,我每月出差到高雄一週,時刻念念不忘那頓煲鍋。我曾向廖君提起再吃一次,廖君也答應說沒問題,可是這張支票一直都沒兌現。年底廖君北來分紅和對帳,我帶他去巷口那家餐廳吃沙鍋魚頭。他淺嚐即止,隨即停筷未再吃它,我問他是否不對味?

 

  這時廖君才告訴我,其實,他與妻子已經分手很久了。如今每每見到砂鍋魚頭,觸情傷景,心中總有一股說不出之痛。我勸他既然如此不捨,為何不去找她回來?我屢問他屢搖頭,最後憋不住才告訴我說,去年她已另組新的家庭啦。經他這麼一說,我也不好意思再說啥麼啦。 【完】

 

 


照片-鰱魚頭-[網摘]。




照片-麻辣魚頭煲鍋-[網摘]。




照片-酸白菜魚頭煲鍋-[網摘]。




照片-紅湯魚頭鍋-[網摘]。




照片-家常魚頭煲鍋-[網摘]。

上一篇:豬血湯軼事拾萃

下一篇:鯊魚之哀歌

藢苓兒 2010-10-03 13:47:08

安鳥威押...北唷!!禮麻卡插不多A
真的連續海洋天后宮...裡係勒安抓
對海洋在迴光返照唷!!
症狀多久的事啊...雖然秋季海鮮苗多..
裡嘛賣安捏殘害幼苗!!
生完孩子也得讓魚媽媽坐坐月子 XDD
*^_^*

(悄悄話) 2010-09-30 16:46:30
研荷山人 2010-09-29 20:08:45

也許是廖君的命吧

版主回應
或許吧~
^_^.
2010-09-30 06: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