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2 06:05:20慕松

思念火車站前之鹹粥店

 


照片-鹹粥-[網摘]。




照片-皮蛋瘦肉粥-[網摘]。




照片-玉米鹹粥-[網摘]。



照片-虱目魚肚粥-[網摘]。




照片-海鮮粥-[網摘]。



 

        思念火車站前之鹹粥店』

 

  因為出貨之貨櫃車出點問題,我與秘書飛快趕去汐止東亞貨櫃集散場,希望能儘快解決問題以利出貨。好不容易處裡好問題,腹肚咕嚕告訴我餓啦。為此我們驅車回到汐止車站旁,想要回味一下鹹粥的滋味。停好車走過大馬路,來到昔日印象中的那家店門口。此時此刻,車站旁的那家「車頭鹹粥店」,早就忙得不可開交。

 

  在這裡的食客階級混雜,管他西裝紳士或販夫走卒,或是軍人或是學生,走進店裡馬上有人過來招呼。隔不久,便會有人端來一大碗鹹粥放在你面前桌上。這時,你要加點小菜如油條或豆腐或甚麼的,請儘管吩咐,十樣八樣你我爭點,但請放心,不論哪桌點些啥麼他們都不會搞錯的。

 

  在我記憶之中,這家鹹粥店已有多年歷史。從我在這裡就讀初中起,他們三代人都在店裡忙碌。她家第二代的長子,為能擴充家業,將他家之美味帶給大眾,所以,帶著妻小遠走台北另行開業。這家人的經營主旨「一步一腳印」從不貪多,故爾業務穩定且欣欣向榮。

 

  那年的傳說,第一代主人剛落腳汐止車站前,初期的生意不如預期。有人勸他不如到基隆廟口,或者到台北圓環開業較易發跡。可是老闆認為,與其像貓頻頻搬家不如固守一方,日積月累,基礎建立,生意自然就不愁不上門了。更何況現在局勢不定,慢慢發展穩定紮實,一動不如一靜來得好。

 

  正因為他們又著這股耐心與毅力,終於將這家小店生意照顧得近悦遠來,著實的闖出名號來。現在提到「車頭鹹粥店」哪個饕客不豎拇指說好!車頭鹹粥講究用料,他們使用蝦米與小魚乾熬煮湯底,以糯米蓬萊米搭配熬成粥糜,輕杓舀入瓷碗趁熱啜食,鮮甜甘香直沁胃囊,那股子舒服勁兒難以形容。加上一些便宜小菜,任何人吃上一回準會常來。

 

  第二代充滿幹勁,企圖心也旺盛,他曾把固有之內容稍加改變,希望以新面目吸引更多的新客人。比如在夏天,他就在粥內加些鮮筍改善口感。到了冬天天冷,則加入高麗菜變化一下味道。如此一來,新鮮之變化更是抓緊客人的胃囊。鮮甜裏加上口感好,個個吃得頭汗直流也不在乎。

 

  就在大家告訴大家的宣傳下,這家鹹粥名滿週遭。遠地慕名而來的食客日益增多,這家人的工作也就更加起勁。我在汐止就讀兩年,天天至少在店裡吃一頓。之後家中在江子翠買田,四分五散的家人聚在一起非常快樂。轉學到新莊繼續我的中學課程,由於區間拉遠從未再返回汐止,午夜夢迴老是想起這家鹹粥與小菜。我曾嘗試在家自己燒煮,奇怪的是,一樣的配方却煮不出相同的味道。幾次試作失敗之後,再也提不起勁試煮了。

 

  十餘年後自己開設公司,為了出貨與驗貨得有機會再返汐止一趟。客戶居住在樟樹里,驗完貨後就趕到火車站前,叫碗鹹粥細細品味。一盤紅糟肉加雞捲與五香豆乾,整個感覺都回來了。盤桓半個小時努力加餐,我想拜見老主人,可惜掌杓的年輕人忙得很,因此,只好將念頭捻熄,以免妨害人家做生意啦。 【完】

Victrolia 2010-10-21 18:31:36

北北
今晚就來三碗鹹粥一碗加油條不要瘦肉
好吃
好吃
好吃

版主回應
哈哈~
鹹粥馬上送過來~
鹹醬瓜免費的啦~
小姐請~
^_^
2010-10-22 06:46:48
風兔子 2010-09-14 22:43:39

鹹粥!讚!

美味,可口,齒留香!!

版主回應
歡迎露臉~
中秋快樂~
^_^.
2010-09-15 06:21:32
喵喵 2010-09-13 16:44:27

有時公司訂便當,吃不完的喵就帶走
把菜料都切丁,加一點高湯一起煮
也是美味鹹粥一碗ㄚ(其實會煮成不只一碗)
又不會浪費食物唷

版主回應
啊~
好儉省的喵喵喲~
下次主稀飯別忘了多放些水~
邊煮邊攪拌以免結塊~
不浪費是美德~
讚啦~
^_^.
2010-09-14 06: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