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9 05:55:18慕松

令人懷念的聲音

 


照片-古早的冰棒西施-[網摘]。




照片-古早收破爛-[網摘]。




照片-古早的醬菜車-[網摘]。




照片-西洋醬菜店-[網摘]。




照片-日本醬菜店-[網摘]。

 


         

           "令人念的聲音"

 

  從前,五分埔鐵路宿舍,入夜後的巷子裡還很熱鬧。通常吃罷晚飯,大人們都會搬出矮凳或長板木條椅,聚在巷弄的大樹下擺起龍門陣,吹牛聊天無所不談。小孩們則在巷子口的空地上,玩起踢罐筒,強盜與警察,或者捉迷藏遊戲。歡鬧嬉笑聲音充滿夜幕之中,高興的吶喊聲直抵雲霄。在大人們開口催睡之前,這種囂張是被容許的。

 

  這時候電視還沒上場,收音機算是老大。哪家有部收音機的話,歌仔戲時間一到,這家門口窗外,總是聚一大堆聽眾。他們個個拉長耳朵,嚴肅無聲,專心聆聽著播出的演唱。聽到共鳴的地方,有人還會跟著哼唱。此時場面開始熱鬧起來,於是有人七嘴八舌說東說西,有人則討論著劇情而爭論不休。直至主人出面干涉,雙方才肯鳴金收兵。

 

  夜深了,上床後時常可以聽到,,一陣陣按摩人的口吹短笛聲音。淒涼嘀嘟穿透耳膜,時近時遠,難以捉摸。除此之外,巷子外的田裡蛙鼓不停,草蟲唧唧競鳴,直到天亮仍不罷休。還有一種按摩師,敲著響板招睞生意。當時人不稱按摩師,而是稱呼他們叫做「抓龍的」。

 

  曾幾何時?在經濟起飛生活安定之後,水泥叢林取代傳統建築。宿舍平房全被敲掉,改建成一幢幢的高樓大廈。土地過度的開發,綠地廣場消失無蹤。還有傳統商業,市場,以及生活習慣的改變,以往親切的音符,多采多姿的吆喝聲全被噪音取而代之,兒時懷念之聲音,再也無法聽到啦!

 

  大白天裡,每當收破銅爛鐵的呼叫聲,出現在巷子口,一鎮清亮的嗓音:「酒矸通賣否?歹銅舊錫、簿仔紙拿來賣喲!」,滄桑的叫喊聲如歌似吟,入耳輾轉尤是悽涼。只要喊叫聲歇,各家孩子便會或多或少拿去車畔賣給他。許多小孩為了換錢,常將家中藏書或重要存紙拿去出賣,因此孩子挨揍的哭聲,經常在小販走後此起彼落。

 

  小時候無聊之時,我常學走販的叫賣聲,尤其收破銅爛鐵的喊聲,我常會不自覺的跟著他喊唱。某日,又再學他的喊唱聲調,結果被父親聽到,請我吃了一頓火爆栗子之外,還被狠罵我沒出息。當時我矇盹不解其內涵意義,竟還與父親亢聲鬧辯,當然我的下場就不必多加描述啦。

 

  賣「枝ㄚ冰」的喊聲也很迷人,偶而大人心血來潮,買支給我解饞。我捨不得一下子吃完它,只用舌尖輕舔外皮。一舌一舌慢舔,心中感覺非常幸福。此時旁邊若有別家小孩,我的舔法更加誇張,常使他們看得口水直流,我好得意呀!

 

  黃昏將至,夕陽餘暉,把賣冰孩子的身影拉的特長。他的箱內還有幾支沒賣完,有氣無力的沿路喊賣:「枝ㄚ冰哦,兩支賣一角啦!」恰好口袋裡有錢,於是掏出買下兩支。獨自坐在排水溝的石塊上,靜靜的享受它的冰涼。我知道,此時離晚飯還很長時間,因此,我乾脆就在這裡等候爸爸下班。這時候,母親在廚房忙碌,天皇老子也管不到我。嘿嘿!這會兒可愜意極了。

 

  突然一陣「噹噹噹噹,噹鐺噹噹!」之聲劃過淨空,請不用緊張!那是賣醬菜的招牌聲音。但見一位老人家,吃力的用手拖著一輛,載著一具大木櫥窗的三輪車,施施然出現於巷子頭。木櫥內有三層,各層分成很多格子。而格子裡頭都擺滿著醬菜泡菜,還有許多種類的下酒菜。

 

  早期這醬菜車是手拖式,傳過三代孫子接守後,他才改為腳踏三輪車載運。賣醬菜的生意利潤不大,一家溫飽倒是有餘。不過,看他雙手被醬菜汁液,浸泡得黃裡透白,還真叫人感到心酸不已。年景不好啊!家家不都有本難唸的經嘛。年紀越老越喜歡回憶,尤其這種令人懷念的聲音,雖然都已走入歷史,但我覺得它們依舊在我腦海縈繞迴轉不已! 【完】

上一篇:戴安娜與蔥油餅

下一篇:夜歸人與宵夜

無楚 2010-07-19 22:38:33

選舉又到了
法官爆發貪贓枉法之事
雖然這是積習成俗已久的弊案
執政黨也要概括承受一切

我覺得執政黨
應該查到底,即使選舉輸了
畢竟選舉是一時的
法官的清廉度
卻是人民永恆的懷疑與期盼

我覺得法官知法犯法又玩法
收賄就判生、輕判,沒紅包小罪就重刑
法官收賄,應該要判唯一死刑
以儆效尤

版主回應
說到選舉淚汪汪~
支票亂開嘴亂吭~
選舉一過了無痕~
遇事想找誰人幫~

執政反對一丘猲~
夢想改善等白頭~
虛樣文章輕鬆過~
百姓痛苦又奈何~

哀哉~
福爾摩沙~
2010-07-20 07:18:01
不想有名字 2010-07-19 22:29:19

咱還挺懷念
很小的時候
有一種賣醬菜的
噹噹聲...

版主回應
哈哈~
你這一噹噹聲把年紀都噹出來了~
後來也有用叭晡聲或搖鈴聲~
公寓時代則用錄音播放的~
現在偶然還可聽到咧~
^_^
2010-07-20 07:09:31
ColaMom 2010-07-19 21:28:09

呵~
小白哥最愛的聲音是

我的司機說:
我的小孩咧?
我的樂樂咧?

阿我就會自動去給她抱抱了
汪...

版主回應
汪的真好拐啊~
哪有狗族坐車去遊山玩水的~
人家都馬自己走~
看多聽多吃又多又不會挨罵~
逍遙自在啦~
^_^.
2010-07-20 07: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