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3 00:00:00阿文

◎洪雅純_010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洪雅純_010
▼給阿文‥010  (87)1998.08.27.四
△給雅純-010  (87)1998.09.02.三 14:00:01

▼給阿文‥010

親愛的蚊子哥‥
  展信愉快!
  How are you! (你好嗎?)
  收到你的來信,我非常高興。
  信上,你問我‥「I miss you much!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讓我來告訴你吧!它的意思‥「miss you 」就是代表「想你」的意思,那麼‥「I miss you much! 」就是‥「我非常想念你」的意思。
  至於,你來信說‥「是否翻譯成‥『我錯過你很多』,其實‥英文非常好玩,一個單字,就有很多意思,所以‥蚊子哥,翻譯成的意思,也可以啦!
所以‥蚊子哥,應該懂了吧!?
  還有,蚊子哥也問到‥
「為什麼卡片上的日期是『八月二日』,結果‥郵戳卻是『八月十五日』?」
  其實‥不是郵局處理慢了,而是我遲寄了,本來,那封信,是在「八月二日」寫完,隔天要寄,結果在「八月二日」的晚上,發生了意外,受了傷,住了「五、六天」的醫院,出院時,已經是八月中了,所以‥才把那封信寄出去,因此,郵戳才蓋「八月十五日」的——因為就是這樣,才遲寄。
  至於‥如何意外傷害? 詳細情形,下次再聊了!
  現在的我,已經好多了,但是‥還不可以做太激烈的運動,例如‥跑跳等等。
  你也問到了‥聯考的我,雖然考完了,但是‥本來要去「同學會」,結果也沒去,讓同學和老師們,都覺得可惜,不過‥同學們,也打電話,告訴我一些事情,也順便向我問安、問好。
  至於‥聯考,考得如何? 其實,老實說‥不太理想。
  報到分發時,剛好遇到受傷,再加上我的「第一志願‥廣告設計、商業設計」,被人家報名完了,也加上中部的學校,有我這志願的,才三間學校,一下就被人選完了,所以‥我就有「重考」的念頭,在加上家人的支持,所以‥我決定重考。
  同學們,都告訴我‥「重考,很苦!」
  可是,我告訴他們‥「人生的路途,難免有苦、有甜、有酸的,所以‥只要我更用功的話,就會不知道苦了。」
  不知蚊子哥,覺得呢?
  還有‥蚊子哥的笑話,非常有趣,其實‥不會說台語,也常發生很多笑話,還有說「台灣國語」的人,也常鬧笑話,不知蚊子哥,還有其它別的笑話嗎? 如果有的話,可以來信跟我說!
  因為最近,都在家裡休息,所以很無聊,才請蚊子哥,多多來信,跟我聊天喔!
  Thank you! 謝謝你!
  信上,你有提到‥「有事要下山去」,是什麼意思呀? 讓我看了,有點糊塗,看不懂,這是什麼意思? 所以‥請蚊子哥,告訴我喔!
  好了!聊到這裡!
  儘快來信給我,不然,我無聊死了,OK!
  祝‥
快樂!
               可愛的鹿港小妹
                  雅純
                    (87)1998.08.27.四
 

△給雅純-010

雅純‥
  不知妳的「意外」,有沒有什麼「收穫」呢?
  人們往往在發生「重大意外」之後,才會有一番覺醒;至少‥也會感到生命,是何其的脆弱,及其珍貴——
然而‥生命雖然脆弱,若有求生的意志,就會變得非常「強韌」。
  阿文雖然不是屬猴的,不過‥小時候,就很會爬樹。
  有一回,去摘「芳果」,為了摘一顆特大號的芳果,而爬到很高的枝子上去,結果‥一不小心,踩到枯枝,便從差不多兩層樓高的樹上,摔到差不多一層樓深的山溝裡去(等於是「三層樓」高);山溝裡,都是石頭,阿文的後腦袋,就摔了個洞,血流不止,當場就昏了,只聽到‥有個童伴——
  阿波仔喊著‥「蜚嬸婆仔嘔!阿文死去啊!蜚嬸婆仔嘔!阿文死去啊!」
  那天,蜚嬸婆仔的四兒子〈興仔〉,剛好「翹班」回到家,於是‥就把阿文背下山,送到醫院去。
  阿文算是逢得「貴人相助」,要是興仔沒回家的話——老的老、小的小,再遲那麼些時候,阿文可能就流血過多,而一命嗚呼了!
  他們說‥「送給醫院時,呼吸、心跳,像是快沒了一樣,全身無血色……」
  阿文還記得自己,像是到「鬼門關」走了一趟似的,能夠活下來,竟還沒「腦震盪」,也沒摔壞腦袋,可真是‥「蒼天保祐」啊!
  諺云‥「拍斷手骨顛倒勇——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啦!
  雅純經過了這次的「意外」,今後,當會更懂得‥「珍惜自己」的。
 
  看雅純的「美工」,真是很有「功力」喔!這算是妳的「興趣」,以及「才華」吧!也難怪,妳會想讀‥「廣告設計、商業設計」了。
  看雅純說要「重考」,阿文也支持啦!狀況如此,選擇重考,也是個方法。
  阿文總是以「興趣」為前提的,只要有興趣的話,為其「廢寢忘食」,也是「心甘情願意歡喜」的,要是沒興趣的話,就算讀個「很有錢途」的吧!也只會教自己,痛苦不堪而已!
  雅純能夠了解自己的興趣、掌握自己的才華,並且,找到自己想走的路,這樣很好!阿文在此,也就祝福妳啦!
  不過,在此呢!也要給妳,一些建議。
  阿文有話說‥
「無時之時要待時、要充實;
 得時之時要守時、要踏實;
 失時之時要看時、要老實。」

  既然雅純選擇「重考」,那麼‥在這接下來的「一年」當中,可別「玩日愒歲」了喔!這正好是‥妳「充實」自己的好機會呢!
  在「學校」讀書,常是為了「考試」,而沒有多餘的時間,來看看「教科書」以外的好書;而此時,妳除了準備「應付」明年的聯考之外,更當多讀一些好書才是,那麼‥妳的「學識」,就會遠遠超過‥那些去上高中、上五專的同學,將來,必定能夠更有「發揮」的能力。
 
  阿文所謂‥「工作、旅遊、閱讀,三者,可以增廣見聞、增長智慧。」
  「閱讀」算是最方便的了,多讀書,充實自己——保證沒錯的啦!
  而雅純既然對「紙雕」,這麼有興趣、這麼有才華,那麼‥阿文再給妳一個建議好了!
  譬如‥在讀到一首「好詩」,或是一句「好話」時,不妨就利用「紙雕」,做個「書籤」。一般書籤,都是用畫的,或是照片,而妳可以嘗試著用「紙雕」去表現,倒也不錯,如此,既可以記住一些好詩、好話,以後,要是做了很多的話,還可以給廠商,去製作書籤,或是卡片,那麼‥妳就有錢賺了!
  阿文有話說‥
「一個人的『工作』,若正是自己的『興趣、才華』,
 那麼‥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阿文看到妳們這些「青少年」,就會不禁感到‥「真是『歲月催人老』啊!」
  青少年們,什麼沒有,就是有時間、有精神,若不知、不會、不肯‥「善用時間、善用精神」的話,真的會如俗語所謂‥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少年𣍐曉想,食老呣成樣。」
(少年不會想,吃到老時,就不像樣了。)
  阿文今年三十五歲了,有很多想做的事、很多想讀的書,然而,「時不我與」,竟已覺得有點「力不從心」——以前,要是「好好的」,多讀一點書就好啦!
(阿文現在,又開始讀「四書」了,而且,還想把它輸入電腦,重新編排段落,
 不但自己可以更加深入,也可以使後人讀之,一目瞭然。)
  青少年們,總是喜歡看漫畫、看小說,還喜歡看那些「愛情小說」呢!雖然,這是「成長過程」啦!然而,說實在話‥那些「閑書」,最好還是當「零食」就好,吃多了,無益健康哪! 阿文通常是‥「讀正經書」讀累了,才去看一看那些漫畫、小說、笑話的,讓自己笑一笑,好能放鬆、休息。
 
  「廣告設計」,是很需要「創意」的,而「創意」的「後盾、基礎」,則是需要‥「多多益善」的「參考資料」——資料,平常就得用心、隨手的收集~整合,以便「不時之需」;需要的時候,即可運用。
  所以‥眼之所見、耳之所聞、心之所感,都把它給記下來,那麼‥就會有越來越多的資料,好運用啦!
  阿文之所以,有那麼多的「笑話」好講,也是過去,費心收集~整埋(大致分類)~改編,才有今日的「成果」哪!
  好啦!就說幾個,經阿文整合改編,有關於‥「老外說中文」的笑話好了,讓妳一次「笑個夠」!

   ◎約翰學中文

                ⊕潘文良 編撰

   ⊕報紙馬桶睡覺

  有個美國青年,名叫〈約翰〉,被公司派到台灣來工作,國語還不大靈光。
  約翰有天早上,去吃早點。
  老闆叫問道‥「哈囉!你要什麼?」
  約翰因為還不太會說國語,便用手指,隨便「點」著「包子」跟「饅頭」,還有「豆漿」說‥「我要這個、這個,還有這個!」
  老闆便叫道‥「好!你請坐!我準備好,就幫你送去。」
  約翰吃了包子、饅頭,覺得很好吃,吃完之後,便去上廁所;上完廁所出來,付帳的時候,便對老闆說‥「老闆!老闆!你們的『報紙』跟『馬桶』,都很好吃!請你再給我兩份,我要帶回去,好嗎?」
  老闆聽得瞪大了眼睛,吃了一驚,趕緊跑到廁所去,一看——「報紙」跟「馬桶」都還在……於是,便回到攤前,非常疑惑地,望著約翰。
  約翰便指著「包子、饅頭」,叫道‥「老闆!請你再給我兩份,這個『報紙』跟『馬桶』,我要帶回去。」
  老闆看了,這才會過意來——原來‥老外發音不標準,把「包子」跟「饅頭」,講成「報紙」跟「馬桶」了。
 
      *      *      *      *
 
  約翰有天晚上,進到一家餐館。
  老闆問道‥「哈囉!請問你要什麼?」
  約翰答道‥「我要『睡覺』!」
  老闆聽了,叫道‥「對不起!我們這裡是『餐館』,你要睡覺,請到『賓館』去。」
  約翰叫道‥「不是!不是!我是要——睡……覺!」
  老闆不耐煩地叫道‥「你要睡覺,就到賓館去啦!」
  約翰沒辦法,想了想,便說‥「那我要『報紙』好了!」
  老闆叫道‥「報紙請到超商去買,我們這裡,沒賣報紙。」
  約翰叫道‥「我是要‥報紙……報紙……」
  老闆還叫道‥「我們這裡沒賣報紙,要買報紙,請到超商去買!」
  約翰搔了搔頭,叫道‥「我是要像『元寶』那個『睡覺』,不是上床那個『睡覺』;我是要『吃的』那個『報紙』,不是『看的』那個『報紙』。」
  老闆這才明白,不禁叫道‥「嘔……原來你是要‥『水餃』跟『包子』啊!」

   ⊕你好嗎

  〈約翰〉初到「台灣」時,剛學了一句招呼語‥「你好嗎?」
  約翰看到公司一位漂亮的女同事,很想跟她打招呼,可是‥一時間,卻忘了‥「你好嗎」怎麼說,想了又想,於是開口叫問道‥「小姐!好嗎妳?」
  小姐一時聽不懂,瞪大了眼睛看約翰。
  約翰發覺自己講錯了,想了想,趕緊又開口叫道‥「好妳嗎!」
  小姐還是懂不大懂,於是就皺了皺眉頭。
  約翰覺得自己又講錯了,趕緊又開口叫道‥「妳嗎好!」
  小姐這下聽懂了,可是覺得很奇怪,心想‥〔他怎麼在問候我媽好呀?〕
  約翰看小姐沒反應,覺得自己又說錯了,於是‥便趕緊叫道‥「嗎妳好!」
  小姐聽了很生氣‥「哼!」了一聲,就賞了約翰一巴掌。
 
      *      *      *      *
 
  約翰後來,終於認識,那個漂亮的女同事——
  約翰有天中午,很想約那位女同事,一起去吃午餐,於是,便對她說‥
「黃小姐!我想請妳去吃個便飯,不知道,妳肯不肯賞臉?」
  黃小姐客氣地笑道‥「唉呀!不好意思啦!讓你破費」
  約翰叫道‥
「嘔!黃小姐,請妳不要客氣!
 我只是想請妳吃『小便飯』,不是『大便飯』,妳千萬不要客氣!」
 

   ⊕請便

  約翰到台灣沒多久,學會講一些‥像「請用、請坐、請看」等,簡單的國語。
  約翰有一天,終於約到黃小姐,一同去吃午餐——
  約翰用餐時,突然想要上廁所,於是便起身,表示要離座一下。
  黃小姐把手一攤——點頭笑道‥「請便!請便!」
  約翰愣了一下,隨即面露驚訝地叫道‥
「哇……黃小姐!妳真是厲害!怎麼知道‥我要去小便!?」
 
  約翰去上廁所時,忘了把門給鎖上。
  一個阿婆,也要上廁所,一把將門給打了開來。
  兩個人,彼此都嚇了一跳。
  阿婆趕緊把門關上,並用台語叫道‥「也呣鎖咧!」(也不鎖著!)
  約翰聽成「I am sorry! 」(我很抱歉!)不禁讚嘆道‥
「哇……台灣人,真厲害,連老阿婆,都會說英語。」
 

   ⊕請坐

  有天——
  約翰到市場去,想買一些柚子,可是‥一時忘了「柚子」怎麼說,便向老闆說‥「老闆!老闆!我要‥『綠色的大橘子』!」
  老闆說‥「我沒有綠色的大橘子,只有綠色的小橘子,和黃色的大橘子。」
  約翰看了看攤上,看到了柚子,便指著柚子道‥「啊!我就是要這個‥綠色的大橘子。」
  老闆笑道‥「那個是柚子,不是橘子。」
  約翰點頭道‥「啊!對對對!我就是要柚子。」
  老闆便問道‥「你要幾個?」
  約翰說‥「我要五個。」
  老闆叫道‥「好!」老闆於是便拿了五個柚子。
  約翰想請老闆,把柚子皮剝一剝,可是,忘了「剝」怎麼講,想了想,便對老闆說‥「老闆!老闆!我能不能麻煩你‥幫我把這些柚子的皮,和柚子的肉,給分開呢?」
  老闆愣了一下,方才明白約翰的意思,便說‥
「嘔!你是要我,幫你把柚子皮‥『剝一剝』啊!」
  約翰點頭叫道‥「對對對!我就是要請你,幫我把柚子皮剝一剝!」
  老闆叫道‥「好的好的!」老闆便幫約翰,把柚子皮給剝了。
  後來——
  約翰到一家小吃店去吃午餐。
  老闆叫道‥「哈囉!你好!你要吃什麼?」
  約翰想吃麵,可是‥忘了「麵」怎麼講,想了想,便叫道‥「老闆!我要那種一條一條的飯!」
  老闆問道‥「什麼一條一條的飯?飯都是一粒一粒的呀!」
  約翰叫道‥「我就是要那種……一條一條的飯!」
  老闆叫道‥「我們沒有,一條一條的飯嘛!」
  約翰看到一個客人吃的麵,便指著那個客人說‥
「就那那種長長的、一條一條的飯嘛!你怎麼說沒有呢?」
  老闆這才明白,叫道‥
「嘔!那是『麵』啦!不是什麼長長的、一條一條的飯。」
  約翰叫道‥「嘔!對對對!我就是要那個長長的、一條一條的麵。」
  後來——
  約翰看到一個漂亮的小姐,走進小吃店,約翰很想認識她,便趕緊起身,去拉開身旁的椅子,請想小姐坐,可是‥約翰忘了「坐」怎麼說,想了想,便朝那個小姐叫道‥「小姐!小姐!我想請妳吃飯!好不好? 請妳把妳的屁股,放到椅子上去吧!」
 

   ⊕早安

  約翰早上到公司,看到門口的警衛〈阿土伯〉,便用英語,跟他打招呼道‥
「鼓摸您!」(Good morning! )
  阿土伯聽不懂英文,不知道約翰在說什麼,以為他是在問「你貴姓」,便用台語答道‥「我是陳阿土!」
  約翰聽不懂台語,以為他也是在說「早安」。
  第二天早上——
  約翰又跟阿土伯打招呼道‥「鼓摸您!」
  阿土伯以為他昨天沒聽清楚,便又叫道‥「我是陳阿土!」
  第三天早上——
  約翰又向阿土伯打招呼道‥「鼓摸您!」
  阿土伯心裡不大高興,可是,還是叫道‥「我是陳阿土!」
 
  阿土伯後來,不禁跟同事說‥「我們公司,有個外國人,真是奇怪,連續問了我三天『鼓摸您』,我都已經告訴他,『我是陳阿土』了,他還一直問,真是沒記性、真是沒禮貌!」
  同事聽了,笑道‥「英語『鼓摸您』,是『早安』的意思啦!他是在跟你說『早安』啊!」
  阿土伯這才明白,不禁叫道‥「嘔!原來『鼓摸您』,是『早安』的意思啊!我以為‥他是在問『你貴姓』咧!」
 
  隔天早上——
  阿土伯看到約翰,便先招手叫道‥「鼓摸您!」
  約翰聽了,愣了一下,接著,便開口叫道‥「我是陳阿土!」
 

  哈哈!怎麼樣? 有沒有笑到肚子痛啊?
  這些,可都是阿文費心收集、精心改編的喔!
  如果‥雅純有什麼好笑的笑話,也別忘了提供喔!
  還有,再給雅純一個建議‥
「可能的話,就搞一台電腦來,學好電腦吧!
 至少‥「打字」,能夠練習得熟了!
 不管一年之後,妳要繼續當『學生』,
 或是未來,畢業之後去『工作』,都得要用到電腦——
 現在多學學,以後就可以,『方便運用』啦!
 再者,就算讀『廣告設計』,也會用到『電腦繪圖』什麼的,
 現在學會了,以後就輕鬆多了!」
  好啦!再見嘍!
  祝福雅純‥
和樂安康!
                  阿文
                    (87)1998.09.02.三 14:00:01
 
■附註
  「有事下山」就是‥「有事情要下山去」嘛!
  因為‥阿文家住在山上,所以‥要買東西、要寄信、要辦事……就要「下山」去嘛!事情,就是這樣子。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5.13.一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洪雅純_010。1998.09.02.三 14:00:01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89431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k/B8k01.htm
■標籤:#高興 #想念 #郵局 #意外 #聯考 #笑話 #收穫 #珍貴 #強韌 #翹班 #美工 #興趣 #智慧 #書籤 #創意

上一篇:◎洪雅純_009

下一篇:◎洪雅純_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