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5 06:25:57慕松

捉蟹圓夢記


封面照片-正在整理的大排水溝-[網摘]。



            『捉蟹圓夢記』


  從小我就喜歡近水,因為水與我的童年關係很難割捨。最先接近溪流是在小學一年級之時,每天放學回家的路上,必須沿著一條寬闊的排水溝回家。在這個時段裏,恰逢排水溝之枯水時候。水淺魚現,恨不得能夠下水捕捉它們。

  這條排水溝是土壁建構,因為歲月之掏洗,土壁上滿佈著許多圓圓的螃蟹洞。鄰居大哥哥告訴我說:「每個洞內都會住著一隻螃蟹。大螃蟹住大洞,小螃蟹住小洞。」他的這句話,撩起我的掏洞抓螃蟹之夢。我期望著有天真的能下水,能自土洞中捉出螃蟹來。

  孩子好奇心特重,每於放學路過,當他們看見洞口有螃蟹在曬太陽,先是睜大眼睛盯著牠,內心怦然不已。接著雙手發癢,恨不得立刻下水,將牠抓在手上玩耍。於是禁不了誘惑,已有幾個大孩先行下水捉拿。嘻嘻哈哈,水溝內頓然熱鬧起來啦!

  不一會,每人手上抓著一隻螃蟹,興奮的呼喊著叫笑著,得意之笑聲,傳出老遠都還清晰可聞。但見他們手中的螃蟹,個個八爪臨空亂揚,雙螯左右亂擺,企圖用其螯手夾住孩童的小手。可惜雙螯的活動範圍不夠大,舞動了半天,依舊是徒勞無功。

  俗話說得好,「有夢想才會有理想,能夠圓夢更勝於中獎。」看著同夥抓到螃蟹,高興的在揚威耀武,我也很想捉隻來玩玩。可惜我的捉蟹夢天天做個不停,卻一直沒有兌現之一日。直到那天,我那個被日本人抓去當軍伕的么叔,從海南島平安回來暫住我家,我的捉蟹夢終於可以實現啦。

  圓夢那天恰巧是個星期天,爸媽結伴上山砍柴去,留下我和么叔負責看家。叔侄二人閒極無聊,矮櫥裡的米酒,早已被叔叔喝得涓滴不剩。他滿口酒氣的,要求我帶他出去走走。我怕他發酒瘋鬧事吵到別人,所以就提議去排水溝抓螃蟹。

  「捉螃蟹!」這個建議宛如震撼彈投下。么叔聽了頓時酒醒一半,雙眼射出亮光,像是要射穿人身似的。么叔從小就嗜蟹如命,我的提議立即獲得他的同意。而且他還一直催促著我,要我即刻成行。我拗不過他的糾纏,只好拿出小水桶和斗笠,並還取出袖套,各自穿章完畢,隨即往排水溝方向殺過去!

  兩人走至水邊真不湊巧,正是溝水最滿時段。眼看著溝水滿滿,我覺大失所望。但么叔並不打算就此退堂,他脫去長褲和外衣,走入水中試一試溝水深度。幸好溝水僅只淹及他的腿臂,俯身伸手可以摸到溝壁,而且水位不及於胸身。或許是水溫很低,么叔在水中連打寒噤,嘴巴噓噓發出「好冷啊!」之呼叫聲。

  不久,他的身體適應水溫之後,叔叔就開始用雙手沿著溝壁摸索。他逆水摸往水溝源頭之方向,摸了約五、六步遠手觸上已有蟹訊。不旋踵,他的右手高高舉出水面,可不是嗎!一隻巴掌大的螃蟹,正在他手中揚爪舞螯。

  「呀呵!」我興奮的叫著,立刻將水桶送過去接牠。這時候,叔叔要我在桶底裝些溝水。緊接著,他用力折下一支蟹螯,將它插入腹底之蟹臍內。么叔說,這樣可以防止螃蟹逃走。

  時間過得真快,我們在溝邊已逗留了一個多小時。么叔在水中顫抖不停,我看收獲已超過半水桶,所以,要求叔叔趕快上岸回家。然而因為螃蟹很多,么叔戀戀不捨。但在我一催再催之下,他才心不甘情不願的爬上溝岸,叔姪倆的捉蟹節目至此結束。

  在回家路上,么叔得意洋洋走在前面,我吃力的提水桶跟在後頭。由於收成不惡,我的雙手提得又酸又麻。要不是么叔半路接手,我真擔心,還沒到家我的手就要脫節了。儘管如此,我還是喜孜孜的,跟在叔叔屁股後面,興沖沖的趕回家中。

  這一路走著,叔叔一邊和熟人打招呼,一邊還不厭其煩的,將捉蟹的要領傳授給我。我將他所傳授之捉蟹方法強記在心,不過我第一次捉蟹槓龜了,連隻小螃蟹也沒捉到。雖然這次出山毫無收獲,可是對此次的經驗銘記於懷。就是在睡夢中,我也經常的夢見自己,抓到大串螃蟹樂得不知所措的情境。

  然而樂歸樂,事實還是事實,老是空想還是蠻傷腦筋的。自從獲得么叔的口授捉蟹法之後,經過多次的實戰經驗,我的捉獲量早已成為群童之冠。同伴苦苦求我,將么叔傳授的捉蟹方法教授他們。大家都是好哥們,我都毫無保留的傳授給他們。可是奇怪得很,不知是我講的不好?還是他們的天份不佳?每回下水捉蟹,他們的收獲還是遠遠落於我後咧。 【完】



照片-現在之排水溝-[網摘]。



照片-排水溝內之毛蟹-[網摘]。



照片-捕獲之毛蟹-[網摘]。



照片-煮熟之毛蟹-[網摘]。



照片-母毛蟹-[網摘]。


 

上一篇:山莊逗留雜記

下一篇:且說吃螃蟹

Iris 2009-11-09 01:19:31

看起來很好ㄔㄡ!!

版主回應
歐福寇爾斯~
當然好吃啦~
^_^.
2009-11-09 06:40:12
無楚 2009-11-06 00:10:14

最近新聞又開始報導出來立冬進補
一面四處報導進補美食與中藥材介紹
另一面又報導別補過頭
進補要依虛寒燥熱的體質來補
哈哈,看了都霧煞煞,不知所云

反正能吃就是福
怕東怕西,什麼東西都不用吃了
就連喝水也有毒

台灣的市場小
所以小製作小成本
才不會血本無歸
製作人才不會倒閉
跑路去了

晚安

版主回應
補冬補嘴孔~
早期民窮國弱經濟不好~
所以百姓日子過得清苦~
於是有人創意號召補冬~
當時所謂的補冬材料~
只是日本人留下來的兔子貓狗和一些雞隻~
夯不啷噹一鍋煮~
一人一碗度寒冬~
這就是台灣市井補冬之法~
許多藥商趁機而入~
遂有今天的紅棗當歸黃耆等入鍋~
富家還在其中加人蔘呢~
^_^.
2009-11-06 07:05:14
好攝客-------小煌 2009-11-05 22:46:31

北北 晚安~
哈 我們都有被 夾到的經驗啊~~


痛啊~ 呼~\

版主回應
抓螃蟹被夾是正常~
如果不被夾到~
那就表示你抓到的是小傢伙啦~
被夾很痛~
吃它卻很鮮甜咧~
^_^.
2009-11-06 06:5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