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 06:13:32慕松

毒之曼陀羅花

封面照片-曼陀羅花樹-[網摘]。



           『毒之曼陀羅花』


  每當有人提及「曼陀羅」這三個字,腦子裡老是回味著它所蘊含的禪意。可惜我一生與佛無緣,所以,我只能談一些我自己與它相關之緣牽。

  小時候看到學醫的表舅,在曬穀場東側栽植十數棵曼陀羅樹,從種子到發芽成株,在在引起我的好奇。後來表舅留學日本,它們雖然沒人去照料,可是都長得欣欣向榮,綠意盎然。每到花季絕對準時含苞競放,一朵朵潔白像百合似的花蕊,含帶著露珠兒迎風搖曳,婀娜多姿非常漂亮。

  我們想摘它的花來玩,但大人不僅不允許,並還不厭其煩的警告我們說,如果不聽話,就要扣除我們的零用錢。零用錢是我們的命脈,儘管數量不多,但它卻是我們購買東西,或買玩具不可或缺之維生素。為了保護零用錢,只好乖乖的聽命不敢違背。

  有一次大表哥使壞,故意叫我將花片含在嘴裏。他說,只要我照做,他願意給我十顆玻璃珠。我不知有鬼,摘下一朵花並撕下一片含在唇間。先是一陣刺刺的感覺,接著滿口痲痹感覺遲鈍。大表哥見我反應大吃一驚,叫我趕快吐掉花片,並還叮嚀我不准告訴大人。

  接著在玉蘭花樹之下,大表哥如數給我十顆彈珠。他還倒了一大杯的濃茶要我喝下,半個小時之後,痲痺的感覺才消失。這時大表哥還用話恐嚇我,如將此事洩漏出去,他隨時就要收回給我的玻璃珠。我為維護利益,所以三緘吾口,不敢透露任何的內幕。

  某個夏天,氣候乾旱,週遭空氣乾燥炙熱難捱。我們家的老牛,剛自田間牽回家裏午休。牠熱得牛沫滿嘴滴答,狀極熱渴難耐。我趕忙去提水給牠喝,或許太渴了喝得急?一桶清水瞬間見底,見牠意猶未盡,於是我再去提一桶伺候牠。

  就在我去提水,人不在牠的身邊之時。牠揚起脖子,貪嘴吃了兩口附近的曼陀羅花躲。不旋踵我提水回來,老牛像是喝醉酒般,身子踉蹌步伐不穩,只見牠打旋幾圈後臥倒地面。

  我一緊張喊叫起來,姨丈表哥們趕過來查看。掰開牛嘴,自裡面掏出花的碎片。姨丈鬆了一口氣,對著我們說:「幸好牠只吃兩口而已,要是多吃可能這就掛啦!」從此之後,我們對曼陀羅花都敬而遠之,給再多的玻璃珠已卻碰它。

  在鄉下有這麼一則傳說:「曼陀羅花可治風濕、氣喘。」但是據我所知,從前的醫界,好像只利用它,當做手術時之麻醉劑而已。醫生世家的春梅叔說:人畜誤食了曼陀羅花,會導致口舌乾燥、心跳加快、腸胃痲痺、產生幻覺等反應,甚至嚴重還會喪命。

  他又說:「某些人誤食之後,他會出現感覺興奮、神智不清、視力摸糊等症狀。嚴重的話,會因呼吸痲痺而停止呼吸,甚至死亡。」為防止村民誤食中毒,春梅叔將山村附近常見,有毒植物之文獻與圖形影印出來,四處分發,並還呼籲栽種者趕快將它剷除。家祖父是村長以身作則,率先將自家的曼陀羅與夾竹桃一並砍除。自那時起,我家庭院豁然開朗,就連我的書房光線也明亮多了。

  村中有一悍婦,為人爭強好勝,平常喜歡頂撞長輩。某日與小姑口角被涮一頓,她懷恨在心亟思報復。這日她煮開水,竟在茶壺內放入數朵曼陀羅花同煮。是日天氣炎熱,一大壺水全家人都喝。悍婦打算與家人同歸於盡,所以自己喝得特多。

  真奇怪!全家人都都喝了那壺毒開水,卻沒半人中毒。嗣後在某天,悍婦難忍秘密,竟而將此事告訴好友,再由別好友轉告她家老母。悍婦被她老母狠訓一頓,幸好家人無事,否則真不知該如何收場呢?

  初中上博物課,老師曾在校園花圃內,摘下一朵曼陀羅花當教材。她對我們說:這花來自西域,名稱林林總總不一而足。有人稱它為「醉仙桃」,也有人呼它為「喇叭花」或「佛花」。它的根莖葉花和果實,全都帶有劇烈的毒性。台灣郊野常見的植物,亦有人栽植它當作觀賞植物。

  最近報載:「有毒蟲因為無錢買毒,擅自摘取曼陀羅花泡水,喝其汁液取代毒品止癮。」看了這則消息,我心怦然恐懼,暗忖:「這干人等,簡直就是在拿自己性命在開玩笑嘛!」  【完】
 
 
照片-白花曼陀羅-[網摘]
 
 
照片-紅花曼陀羅-[網摘]。
 
 
照片-黃花曼陀羅-[網摘]。
 
 
照片-紫線曼陀羅-[網摘]。
 
 
照片-旋花曼陀羅-[網摘]。
 
 
照片-星花曼陀羅-[網摘]。
 
 
照片-曼陀羅果-[網摘]。
 
 

上一篇:旅途拾遺

下一篇:水晶餃與鄉愁

阿麗瑪 2011-09-29 20:40:23

你好!偶家的你可能沒看過喔!

版主回應
確實沒看過~
^_^
2011-09-30 08:04:42
樸拙 2009-10-30 23:30:16

原來這叫曼陀羅花
我見過一朵
知道它有毒
但不知細節

好知識

版主回應
謝謝光臨草堂~
有空歡迎常來~
^_^.
2009-10-31 07:22:53
瑪曲 2009-10-30 22:55:38

旋花蔓陀螺還蠻好看的…:P

版主回應
旋花曼陀羅~
那是刻意的栽培~
是由星行演化而成的~
^_^.
2009-10-31 07: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