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2 12:02:21薛任雨

[娛人碼頭]有巢物語

Free:(講手機)是是,下禮拜我一定交,真的,禮拜一我就有一筆錢會進來,只要一拿到錢我就馬上交好不好,對對對,你知道我不是那種人,我是真的手頭緊才沒辦法交的,我真的對您很抱歉,還請您大人大量再寬容一下,謝謝謝謝謝謝,就這樣,肝溫蛤~(掛掉電話)

Rain:怎麼,你欠地下錢莊錢啊?

F:沒有啦,是我房東,最近手頭緊,房租一直付不出來。

R:你還在租房子?

F:沒辦法,買不起房子啊,你沒看我連房租都付得這麼辛苦,又怎麼可能付得起房貸。

R:那倒也是,不過既然沒錢租房子,你怎麼不搬回老家跟父母住。

F:我沒有老家。

R:啊?

F:我爸也是從年輕時就一直在租房子租到現在。

R:是喔。

F:他最近也快付不出房租了。

R:好慘,要是這樣,你們父子還是巴結點,跟老家親戚低個頭,回去住你爸的老家吧。

F:我爸也沒老家。

R:啊???

F:我阿公也是從年輕時就一直在租房子。

R:真的假的?

F:我們家至少有五代沒買過房子了。

R:好慘啊,你們家是遊牧民族嗎?

F:也差不多了。

R:該不會你家還有個祖傳的蒙古包吧。

F:怎麼可能,當然沒有那種東西。

R:我想也是。

F:帳篷倒是有一頂。

R:啊?

F:偶爾真的付不出房租,被房東趕出來時,我們就找地方搭帳篷睡覺。

R:太慘了吧。

F:其實也還好,幸虧台南可以搭帳篷的地方很多,找個不妨礙人車交通的空地,花個十來分鐘就OK了。

R:嗯,最起碼也別妨礙交通。

F:可是有些時候,我明明沒妨礙到交通,也沒妨礙到附近住戶,還是會被警察趕,想到這點我就有氣。

R:你是在哪搭帳篷的?

F:民生綠園。

R:廢話!那當然要趕!

F:可是車子又不會開到裡面去,那邊那個國父銅像也不會半夜爬下來散步逛大街,我完全沒妨礙到任何人好嗎。

R:有礙觀瞻啊!

F:怎麼會有礙觀瞻,為了美化市容,我還在帳棚上畫了卡通人物,可好看的哪。

R:你畫了哪個人物?

F:我第一次畫的是,當時很紅的女亂馬。

R:第...第一次?

F:是啊,帳篷在外面風吹日曬雨淋,難免會褪色,所以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把帳篷重新彩繪一次。

R:喔。

F:後來我還畫過響子、麗子、峰不二子、朝比奈實玖(留)、東條希、柏崎星奈、娜美,還有菈菈。

R:怎麼全都是巨乳系的!

F:現在不是流行痛車嗎,我這可是走在潮流之先,可以叫作痛帳篷了。

R:你要是把搞什麼痛帳篷的錢省下來,起碼付房租應該沒問題了。

F:咦,好像是喔。

R:你居然真的沒想到這點?

F:我真的沒想到這點,抱歉。

R:活該你住帳篷啦!

F:總而言之,在現今這種年代,買房子是件越來越辛苦的事。

R:你們家的這種年代可以延續五代,也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F:過獎過獎。

R:而且再說,在台南買房子已經比其他城市來得容易多了。

F:再便宜的房子,還是要花錢買。

R:但負擔總是比較輕鬆,同樣的錢,在台北只能買到小小的中古公寓,在台南卻可以買到全新的四樓透天。如果你不介意買中古屋,那就更便宜了。

F:說到這個,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現在的透天都要蓋成四五樓的。

R:我也不知道。

F:明明以前的透天都只有兩層樓,現在卻越蓋越高。

R:阿災,可能是因為容積率的關係吧。

F:搞不好以後連透天厝都會蓋到八九樓,乃至十幾二十樓。

R:那就不叫透天,就叫做大樓啦。

F:我的意思是說,蓋了十幾二十樓的房子,裡面全都是給同一戶住的。

R:那也太誇張了吧。

F:不過我小時候真的是這麼以為的。

R:啊?

F:小時候聽說住大樓的都是有錢人,我就真的以為,電視裡看到的那些台北的大樓,每一棟都是一個有錢人的家。

R:不會有錢到那種程度吧。

F:小時候比較笨嘛,何況我們小時候,台南又沒什麼大樓,僅有的幾棟也都是商業大樓。

R:也對。

F:那個時候,十二層樓的玻璃大樓跟延平大樓,就已經是台南最高的大樓了,這兩棟都是商業大樓。

R:咦,延平大樓的樓上不是有住家嗎?

F:小孩子哪知道這種事,那時去延平大樓,不是到下面幾層的延平百貨看媽媽買東西,就是到最上面的金冠樓餐廳吃喜酒,至於中間那幾層樓是幹什麼的,小孩子哪會知道那麼多啊。

R:仔細想想,我小時候好像也是這樣。

F:對吧,就因為沒見過住宅大樓,所以我根本不知道「住大樓」是怎麼一回事。

R:嗯。

F:那時我還會想像說,有錢人家的這十幾二十層樓分別是幹什麼用的。

R:啊?

F:一樓是警衛室,有錢人家的警衛就在門口幫有錢人顧門。

R:怎麼你小小年紀就有這麼勢利的觀念?

F:二樓是玄關,鞋子都擺這裡。

R:用一整層樓來擺鞋子?比伊美黛還奢華啊。

F:三樓就是客廳,接待客人的地方。

R:喔。

F:四樓可能是吧台,可以在這裡喝一杯,還有樂隊在這裡演奏。

R:感覺好像不錯。

F:五樓是客房,如果有客人來就睡這裡。

R:嗯。

F:六樓是餐廳,廚房也設這邊。

R:到了六樓總算開始進入生活的地方了。

F:七樓是運動室,在六樓吃完飯後先到七樓運動一下,再回上面的房間。

R:想得還真周到啊。

F:八樓是三溫暖,運動完以後流了一身汗,到這邊洗個澡,再做一下蒸汽浴,把體內的毒素徹底排掉。

R:你這個住痛帳篷的小鬼也未免太懂享受了吧。

F:九樓是爸爸的書房。

R:書房還有分喔?

F:有啊,大人的書房都是大人的書,十樓則是小孩的書房,整層樓都是漫畫書。

R:我說,他們到底要睡幾樓啊,都十樓了還沒回到臥室!

F:我以為有錢人住的大樓就是這個樣子的嘛。對了,聽說你好像買房子了。

R:喔,是啊,上個月剛搬進去。

F:恭喜啦,終於有自己的巢了。

R:還好啦,只是現在房貸上身,壓力也不小。

F:是什麼樣的房子呢?

R:就現在很常見的那種四樓透天。

F:明明現在都流行小家庭,一家又沒幾個人,結果房子那麼高房間比人多,是給誰住啊。

R:我不知道別人家的房間都給誰住,但反正我家的房間通通都有人住。

F:都住滿了?

R:是啊。

F:你家除了你還有哪些人?

R:我爸我媽。

F:嗯。

R:我阿公我阿嬤。

F:你阿公阿嬤都還健在喔,真是了不起。

R:還有我阿祖。

F:你都這把年紀了居然阿祖還在,幾歲了啊!

R:他自己也不記得了,反正一百多了。

F:太誇張了吧。

R:總之就這樣,我家的房間是住得滿滿的。

F:你家有幾個房間?

R:六間,一樓是客廳跟餐廳廚房,二到四樓都各有兩間。

F:嗯,現在的透天都是這種格局。

R:我阿祖年紀大,爬樓梯不方便,所以讓他住二樓。

F:一百多歲還能爬到二樓也不簡單了。

R:為了他老人家健康著想,我們將二樓的另一個房間設為運動室。

F:什麼?

R:裡面放了跑步機、腳踏機、划船機、舉重機等等器材,讓我阿祖可以運動健身維持健康。

F:一百多歲的老人家用這些東西才更會傷害健康吧!

R:然後,三樓是我阿公的房間以及我阿嬤的房間。

F:老人家分房睡喔。

R:對,因為我阿公是夜貓子,習慣熬夜,我阿嬤則是早睡早起型的,為了讓兩人不會彼此影響到對方的睡眠,所以讓他們分開睡。

F:通常老人家都是早睡早起的,你阿公還能熬夜,真是老當益壯。

R:自從他開始玩魔獸世界後,每天都要打到天亮才肯睡覺。

F:你阿公也太老當益壯了!

R:四樓則是我爸的房間,還有我媽的房間。

F:你爸媽也分房睡?

R:嗯,因為我爸最近開始養貓。

F:我知道了,一定是你媽對貓過敏,所以才不想跟你爸一起睡。

R:不,我媽沒有過敏,提出分房要求的也是我爸,不是我媽。

F:為什麼?

R:我爸擔心他養的那些貓會被我媽養的蟒蛇吃掉,所以才要分房。

F:你家也太誇張了吧!咦,等等,那你住哪?

R:我在頂樓搭蒙古包。

F:那還不是跟我一樣!

(註)民生綠園,台南市中心的一座圓環,位在七條馬路的交會處,現名湯德章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