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 17:16:42”瓶”水相逢

請不要有非份之想

自從開始上班後 小寶貝讓公婆幫忙帶
我很感謝他們願意帶24小時 讓我們沒有後顧之憂
公公是一個做事非常謹慎+負責任的人 晚上因為小寶貝會喝夜奶
公公怕自己睡過頭 竟還會設鬧鍾 定時起來看看小寶貝有沒有餓了
這些事情看在眼裡 我很感動也感激
但時間一天天過去 我發現有些事情不太對勁...

當我們下班趕著去公婆家 就是希望多陪陪小寶貝時
發現公公還是會想要一直抱著他 跟他玩
或是當我們在跟小寶貝玩時 公公會在一旁喊著「有看到阿公沒有?有聽到沒有」...之類的
一直試圖要引起小寶貝的注意

很多醫生、文章都說 baby越來越大 要讓他多一點運動
可以讓他趴著 讓他伸展脖子、四肢
這件事講了再講 感覺他們都只是聽聽而以
我知道每個人有每個人帶小孩的方式 但...如果是為小寶貝好的 可以聽下去嗎@@
而我在的時後 我都會讓他趴著運動 因為趴著要花比較多力氣 所以常常玩到最後小寶貝臉都脹紅
這時 就會聽到公公在一旁說 不要讓他用那麼久啦 來來來阿公秀秀
我聽到這些 心中總是覺得很鬼異 就算要秀也是當下跟他玩的那個人秀 
而且我是他媽媽 我當然會”適度”讓他運動 我怎麼可能讓他累到翻 
我真的不愛別人在我耳邊碎唸

老公很注意小寶貝的鼻子 因為他有時呼吸不順 所以都會用小綿花棒幫他把鼻屎用出來
可能因為用的姿勢不太舒服 所以小寶貝有時都會生氣到哭
然後 一旁就會聽到「丫~爸爸壞壞啦 爸爸不要用了啦,來阿公秀秀」
我都會刻意說「爸爸是為你好啦,幫你把鼻濞蟲抓出來丫」
但公公還是固執的一直講著爸爸壞壞這鬼話...
然後 就一把把小寶貝抱去秀秀
看到這些 我真的不自覺火大 
因為 我不希望我的小孩養成一種”怪別人”的個性 以後只要自己不舒服 就是怪別人
爸爸幫小寶貝用鼻子是為他好好嗎? 可以不要那麼無謂的寵好嗎
我私下跟老公說 只要是你弄哭的 你就要自己把他安撫 不要你讓你爸每次都這樣

12月開始第一次帶小寶貝回家
隔天才按電鈴 聽二嫂說 公公是用一種衝出來的方式開門、下樓
然後看到我抱著小寶貝 一直想把他抱過來 
我知道阿公想他 但 我覺得也over了

這一切的一切 讓我很心煩 說真的我不是很愛他們的教育方式
負面想法、大聲說話 還有 自我設限這幾點
所以我們才會想要多花時間陪小寶貝 

但前幾天的一個舉動 真的讓我大大的火大
小寶貝不知是想睡還是怎樣 總知就是一個奇蒙子不對
剛好我抱著他時他就生氣的哭了 我才花不到10秒哄他而以
公公就馬上走過來說「來~給阿公秀秀」
當下我表示我可以自己來
但小寶貝哭更大聲時 公公竟然二話不說一把就把他抱走
然後在一旁秀秀秀秀的喊著
我冷眼看著這一切 最後轉身回房生氣的打算睡覺
老公發現我生氣了 就急忙的去跟他爸說「爸~她要抱啦」
公公就醬 抱著小寶貝衝來房間說「我沒那意思啦,來給你抱」
說真的 我care的不是誰抱 而是你的心態有問題!!!!
你們第一次當阿公阿嬤 我相信一定很開心
但 請記得 你們只是他的阿公阿嬤 陪伴小寶貝一輩子的是我們
你們幫忙帶小孩 不代表他是你們的
我是他媽媽 我有能力handle他 也有責任照顧他
我並不想變成 只要小寶貝哭、不舒服就推給公婆 這到底算什麼

我知道我不應該生氣悶在綿被裡 但我真的快炸開了
只因為你們是長輩 所以很多話不好說也不敢說 只好老公去說
但老公有時表達的也不是很清楚 然後公婆說真的也不好溝通 聽話有時都聽一半or斷章取義
我就只能一直想辦法說服自己 讓自己想開想開再想開

常常因為如此 我想要請育嬰假自己帶
或是請媬母帶 因為 至少媬母會清楚的明白”他只是幫忙照顧”
最終還是要回歸給baby的爸媽
可公婆不是 我不敢想像當小寶貝再大一點後 當他會認人後會變怎樣
我可不想要有一天小寶貝黏公婆大於我們 我真的會很失落+生氣


這2天把小寶貝帶回家後 完完整整的陪伴他 真的真的好開心
天氣冷冷 小寶貝睡在我跟老公中間 那感覺真的非常幸福
昨晚帶回公婆家 公公開心的去陪小寶貝 後來好像是身體不舒服在狂哭 用一種抓狂的方式在哭
公婆試著哄都沒用 那時我在擠母奶沒注意到 結果老公抱著小寶貝衝來找我求救
我抱著他 拍拍他 用我常常跟他說的話、唱的歌來哄他 他就乖乖的靜下來了
當下有一種大大的成就感 然後哄他睡著了
結果沒多久小寶貝醒來 公公開心的抱他來客廳 後來又不舒服了大哭狂哭
我看到公公很慌 但他很堅持他想要自己哄他 我看到他 他臉都脹紅了 他覺得小寶貝回家2天而以 竟然已經不適應阿公哄他的方式 我看到他眼中的失落 而我 也不敢介入
最後因為小寶貝真的哭的太over了 我跟公公說 還是給我抱抱看
帶小寶貝到房間 慢慢的哄他 小寶貝是第一次哭成這樣 用尖叫的在哭 看他哭的聲嘶力竭我也難過
後來沒多久小寶貝靜下來了 雖然還在啜泣 不過情緒好多了
我拍拍他 搖搖他 讓他安心的睡覺 陪著他直到他放心

等到他醒來後 我決定幫他按摩小肚子 因為他2天沒大便了 我猜應該是肚子不舒服
花了好多時間慢慢的按摩 邊按摩邊跟他玩 小寶貝開心的躺著 然後肚子也幫忙用力
有放了一些屁 然後繼續努力後 我聞到臭臭的 
我打開褲褲看到金黃色的便便 我跟老公兩個人開心的拍手說「好棒,臭臭便便大出來了」
哈哈 想不到當了爸媽 竟為了小寶貝大出便便而可以開心成這樣
公婆在一旁看著我從哄他到讓他身體舒服時 我心中真的有大大的成就感
我想讓你們知道 當爸媽跟小寶貝有一種默契 我們可以照顧他 我們可以
請不要再以為一定要靠阿公阿嬤
雖然我感受到當下阿公的失落 但我真的很想跟他說 其實你沒什麼好失落的 小寶貝跟爸媽比較親不是應該的嗎?

每個人都跟我說 小孩是你的就是你的 不用怕別人搶 有多一個人愛你的小孩是很棒的一件事
但我形容一下這種感覺...
就是 如果你男朋友跟你的女性朋友交情都很好 你一定很開心
但如果其中一個女性朋友對你男友有非份之想 我猜你一定無法開心的起來
就是這種感覺~

總之 就是一種心態問題!!
我不知道我跟公公之間的搶小孩大戰還會戰多久
但我真的覺得很累也很煩 可以請你們轉移一下注意力 請你們思考一下自己的身份
不要因為你以前沒時間陪自己的小孩 所以現在想一股腦把這個遺憾都投射在我的小寶貝身上好嗎

寫了這麼多 唉 我知是抱怨文
但這也是我近來很不開心的原因 
老公雖然有幫我去跟公婆溝通 但我不知他們聽不聽的懂 或 聽不聽的進去
我好想把小寶貝帶走 請你們不要想”佔有”他或對他有非份之想ok!?






萬里無雲 2013-12-24 09:34:08

呵呵~~好像第一次剛當上阿公、阿嬤(外公、外婆)和爸、媽的都有這個問題存在。
剛當媽的,會有像母貓一樣的護子天性;而第一次當阿公阿嬤的都是非常開心,很想表現出他的關心和重視。
然後就會上演所謂的搶子大戰。(沒事可以去BabyHome的"心事說開煩惱不在"看看那些抱怨文,幾乎一陣子就會有人上來PO文,還看過更誇張的:[婆婆直接拿自己的奶去給小貝比吸>.<|||])
其實,這些都是剛開始才有的現象,父母只要在和孩子在一起時用心,"質"比"量"更重要。若真是怕孩子被寵壞,可以在孩子更大一點時再適時把孩子帶回身邊,或是,利用幼教軟體(例如:巧連智或小太陽....等)教育小孩的同時也會一起教育爺爺奶奶。
另外,別以為給保母帶就沒有孩子不回家的例子,照樣會有,只要當父母的平時和孩子在一起時就有用心,孩子會感受得到的。

版主回應
[婆婆直接拿自己的奶去給小貝比吸>.<|||]==>這真的誇張了
我會繼續調適心態 也希望再過一陣子一切會好一點
之後的教育問題也是一個要挑戰的關卡 呼呼~真的要有多一點的智慧來處理
2013-12-24 1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