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1 19:40:51(砂子)

威阿定的先覺仙第二篇

這是威阿定的先覺仙第二天的刊出稿:
那天下班天黑之後,館長自個兒走到了展覽大廳。
 小男孩的身體又不自覺抖了一下。
 「你不必害怕,你出來吧,我不會對你怎麼樣的。」何館長溫柔的呼喚他。
 小男孩從織布的婦女身邊走了出來,走到何館長面前,搓著雙手,低下了頭。
 「告訴我是怎麼回事吧。」
 小男孩默默走到牆邊一架大型的電視螢幕前,伸開雙臂,發出一種奇怪的像是咒語的聲音。這個螢幕在博物館開放的時段,成天循環播放著互動式的情境多媒體節目,下班之後便定時關閉。現在隨著小男孩的呼喚突然自行開啟了。
 瑩幕上出現的是水,淘天的大水。
 有一頭豬被大水沖走,還有鹿,還有雞鴨,還有人,都在水中載浮載沉,在水裡掙扎,大人小孩、男人女人都有。
 大水沖流的聲音和牛、豬在水中求生求救的悲鳴,夾雜著人們的驚聲呼救,交織成恐怖的末日畫面,但沒有人能出來救他們,水太大了,遠遠的只有一些躲在高地上的、緊緊攀在大樹上的人沒有被沖跑。
 驚人的畫面持續好久,最後,水退去了,有一個小男孩在遍地狼籍的泥濘中奔跑,一面跑一面狂呼:娃娜!娃娜!
 何館長看著這令人悲戚的畫面,定睛一看,瑩幕中那個小男孩,竟然正是眼前這一個孩子。
 她悲傷的歎了一口氣:「我明白了。娃娜就是你的母親,你在那一場大洪水中失去了家人,也失去了母親。」
 小男孩眼中含著的眼淚幾乎就要滾下來了,點點頭說:「是的,我想念我的媽媽,」
 「你為什麼能喚出瑩幕的畫面?」
 「先覺仙教我的。」
 「先覺仙?你為什麼會說和我相通的話呢?也是你說的什麼先覺仙教的?」
 「因為每天都有好多人進來博物館,我慢慢的,一句一句的學,就學會了和你們說話。」
 「然後,你把那位織布的婦女當做媽媽,天天就膩著她不走了?」
 「我想念我的媽媽,我的娃娜。」小男孩終於再也忍不住,哇一聲大哭起來。
 何館長慈愛的拍拍他的背,他的肩,讓他一次哭個痛快。
 當小男孩停止了哭聲之後,何館長繼續問他:「我想幫幫你,你知道我該怎麼幫助你嗎?」
 「找威阿定先覺仙。」
 何館長楞了楞,忽然想通了:「你講的是台語?何洛話?你也會講台語啊?」
 「我還會客家話,也會講英文,我講的國語還有捲舌呢!」小男孩一句一句示範,何館長大大吃驚起來,還真是字正腔圓哪。
 「這個館成立三十年,我也學了三十年咧。」
 「你剛剛講的威阿定的先覺仙是說,住在威阿定那個地方,有一個叫做先覺仙的人可以幫助你?」
 「是的,先覺仙是這麼說的。他說,我還會遇到另外一個先覺的人,只是比一般人高明一點點,還不叫仙,他要我遇到以後就把那個先覺的人帶去找他。」小男孩說:「幾千年來,妳是除了先覺仙之外第二個能夠看清楚我,並且和我講話的人,妳一定就是那位先覺了。」
 雖然半信半疑,何館長卻覺得非得試試不可。於是,再約了一個下班後的時間,去威阿定找先覺仙。
 威阿定是什麼地方呢?雖然小男孩可以帶路,何館長卻在心裡推敲著,最後終於給她破解了。就離這個博物館一兩公里的地方,有個古老的小聚落,名字叫做挖仔尾,台語一唸,正好吻合威阿定三個字,只是尾變成了頂,既然有挖仔尾,想必那一帶一定也有挖仔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