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3 13:34:30(砂子)

邱傑寫作真心,我也推薦真心

邱傑的第109本著作
《十八甲阿公》出版了
推薦序 黃瑞田
「職人」是近幾年出現的新名詞,針對專注於以特殊性、技藝性的工作為業的人士的敬稱,例如導演、道長、撿骨師、作家、刺青師、捏麵人、記者、舞者、畫家、漫畫家、書法家……等等,都可稱為「職人」;邱傑身兼作家、資深記者、畫家、漫畫家、石頭畫家、陶藝家於一身,可說是「跨界職人」,但他「只願當一個永遠熱愛創作的人」。
二十五年的新聞採訪工作,讓邱傑深入社會每一個角落,認識無數的販夫走卒與高官顯要,銘記了許多名人逸事,養成了邱傑追根究柢的個性,透過如同相機寫真的文筆,創作了無數的文學作品。他的第一O九本書《十八甲阿公》,收錄的三十篇優美動人的散文當中,我看到了邱傑生活的多采,以及對周圍事物深刻的觀察。
白石莊是他的家,有流水、小湖、樹林,花草、果樹,以及不請自來的野生動物,這些都是他寫作的題材;他當然不會宅居於白石莊裡,他寫福山公園、美國白山、日本兼六園、環島旅行;他寫母雞育雛、麒麟、毛蟹、五色鳥、白石莊的雞;他關心石滬、也研究石滬。
邱傑新書《十八甲阿公》的每一篇文章,都透露出邱傑對鄉土的愛與關注;他更擔心某些傳統會流失,例如中元節祭品中已難尋「魔瘋阿」的蹤影;又如年輕的郵局窗口人員已經不識「稿件」為何物。信守捻來,無不真情流露。
邱傑寫作真心,我也推薦真心,祝福讀者們讀得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