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6 19:16:28(砂子)

007手提箱的兩個故事

小時候愛看漫畫,最著迷的是飛天遁地本領高強的情報人員,也常常迷得幻想自己就是手持千變萬化各種武器出生入死的天字第幾號情報員。情報員一輩子沒有當成,倒是有一陣子提著和電影中的007一個模樣的007手提箱東奔四跑,一跑就是許多年。

什麼是007手提箱呢?007無人不識,曾有一個時期一只黑色手提箱正是他的隨身之物。有趣的是這款手提箱有一段時間也風行海內外而幾乎人手一只。
還曉得台灣也曾有這樣的流行?無論是曉得它或用過它的人,或許年紀都已經稍有一把。
  007手提箱,就是一個略呈長方型的硬殼塑膠箱,大小約比兩張並排的A4紙稍大一點點,厚度則約有七、八公分,說大不大,卻也稍有容量,造型堅硬,提起來算得上輕鬆方便。
這樣的手提箱大部份都是依照電影畫面而做成黑色,後來小有改款,出現了棕色和暗調性的鵝黃色款,卻仍以黑色為主流。
這樣子的手提箱我也擁有過一只,並相與結緣大約將近五、六年之久,圖的是它藏物方便,攜行也方便。
我的007陪我的日子中,有兩件事教我記憶深刻,迄今難忘。
那一陣子是我服務媒體的前期,代步交通工具是一台「野狼」型的125CC機車,這車有衝勁有耐力,耐磨耐操,也曾長時間是台灣警察人員的主流座騎。
每天騎著野狼東奔西走,車後座用彈性繩索牢牢綑綁的便是我的007手提箱,裡頭藏著的是我的許多新聞資料、新聞稿紙、相機備用底片、備用電池等物,另外還有最重要一物便是太太為我準備的一個午餐便當盒。若是沒有急要新聞要先趕往現場我會先到採訪辦事處繞繞,順便把便當盒拿下以便中午回來享用,否則就載著全箱行頭和便當奔走各個採訪據點。
有一天道路顛簸,繩索沒有綑緊,我的手提箱竟遺落路上了。前行好久才發現,即時掉頭卻遍尋不著,中午挨餓固然懊惱,滿箱子資料遺失掉才是嚴重。那些資料別人看來有如廢紙,我卻記滿各種新聞訊息以及許多採訪參考文件,當天按著平日習慣發了新聞之後,特地也為自己寫了個小小的遺失啟事,希望撿到手提箱的人能把它還給我。
新聞見報一大早就有讀者提著我的手提箱到採訪辦事處,裡頭文件用物原封未動,當然便當也不能再吃了,我的感激自然不在話下。
騎機車散落物件之事我發生過許多起,最扯的是有一次車行好長一段路,一直覺得旁邊有人隨行,也一路發出轟轟然的引擎聲,正懷疑誰人車子噪音惱人,微微側身一看,竟是自己的野狼排氣管早已遺落了。掉頭沿途尋找,在大約三公里遠之距才將它找回來。
另一次難忘的007記憶是將近四十歲時,我準備讓孩子們前往加拿大求學,打聽之下若無移民身份學雜費用高不可攀,絕非我一個小記者所負擔得起,若有移民身份則費用大大減低,連醫療等生活各種需求也比照公民福利,我稍一盤算當然選擇了移民。
移民加拿大若是以投資移民方式辦理是要具備相當財力的,如果以技術移民,即所謂的自雇移民,則幾乎可以免費取得身份,唯一須要的是你必須要具有某一種才能,為加拿大社會所須,可以對加拿大有所貢獻。我別無所長,唯一或許有希望的是我在寫作和畫畫領域當時已經小有成績,決心以此一試。
朋友教我,從小到大所得任何獎狀獎牌都要帶去給移民官看,這方面我可多了,從小學拿縣長獎等等獎狀,稍長得各種文學獎美術競賽獎、連去扶輪社青商會獅子會演講所獲小旗感謝狀都一一入列,平面的獎狀逐張鑲進文件匣,立體的獎杯獎座獎牌則拍成照片貼在紙上也鑲進匣裡,照片太多還只能一重重一層層的疊起來浮貼,加上那時已經出版了幾本書,整整塞滿了那個007手提箱。
我拎著這只箱子和太太依約前往香港加拿大政府移民局辦公室,移民官是位高大的白人女士,當我打開箱子,她大大好奇,隨意翻開,也隨意詢問我這是什麼那是什麼?我一一解釋,只不到三五分鐘她站了起來,伸出大手和我熱情一握,真沒想到那些連自己都不在意的東西就這麼順利助我敲開了加拿大的國家之門。
在香港的一位朋友接著帶我們小遊香港,走到那裡我的手提箱也提到那裡,幾乎晃遍了香港各個重要旅遊點。
  那個手提箱最終命運是如何被處置的如今已不復記憶,大約在同一時間,台灣也不再時興這款式的手提箱,如今,還記得007手提箱的人似乎也不多了。

上一篇:飛機跌倒了

下一篇:那一夜醒來

(悄悄話) 2022-01-14 21: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