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4 20:59:40(砂子)

無緣的朋友~徐步先生

傳來徐步先生去世的消息,我感到非常遺憾,凡塵之緣竟然還未開展就已結束,悵甚!

徐步是新華社資深記者,早在二○○一年即曾由新華社派駐台灣,那年四月他踏入寶島,展開兩岸媒體交流之首頁,他透過犀利的新聞眼觀察台灣,以相機鏡頭一一捕捉紀錄,將台灣豐富多采的風土民情、庶民生活如實呈現給大陸媒體,讓大陸民眾視覺為之一亮,對增進兩岸人民互相認識了解真是貢獻厥偉。
更早在一九八九年間他便與我的老同事吳景騰結識而成為好友,當年徐步擔任新華社派駐法國攝影記者,接到指示赴德國採訪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吳景騰也奉派去採訪同一目標,兩人一見如故結為莫逆。他與在德國並肩採訪的伙伴張瑞琪一起奉派來台,吳景騰當仁不讓成了最佳協助者,吳景騰眼中的徐步認真風趣,有一次吳景騰開車載他到台南拍攝乒乓球好手蔣澎龍訓練情形,台灣安全單位一路「保護」到台南,徐步幽默的說,這簡直讓他享受到部長級的待遇了。兩岸當時隔閡仍深,當局採取這樣的關心方式,徐步報以一笑以對,絲毫不以為忤。

吳景騰難忘的是那一趟南下,徐步沿途順道採訪台灣南部農民生活,看到路旁田裡有農民正在採收作物,立刻要求停車路邊,拿起相機小跑步奔到田裡拍照,和農友聊了好一陣。在台北只要吳景騰一有空就騎著小摩托車載他到處採訪,沒空時他也抓緊時間日日穿梭在大街小巷,四處獵捕鏡頭,敬業精神令吳景騰真是敬佩不已。

我和徐步結一場跨時空之緣也始於吳景騰。

有一天景騰突然來了電話,兩天後還親自來到我位於鄉間僻處的住處,要求與我合作出版一本書。他說了和徐步的友誼,簡單介紹了徐步的背景,他說,那年春節期間,已自報社退休的他到江蘇淮安拍攝雪地殘荷,特別到北京向老朋友們拜年。當天晚上的聚會裡,徐步談起他派駐台灣時感受到台灣保存著許多中華傳統文化,這些美好的文化在現代工商業社會中正在逐漸消失,「作為攝影記者有責任把它紀錄並保留下來。也要讓全世界華人了解中華文化之美。
就在那一晚以中華文化話題佐酒的餐聚間,徐步宣佈他決定要出版一本書名叫做「根」的書,要以台灣傳統風俗習慣及鄉土民情及其與中原相連繫的因緣做為主軸來敘述。這就是景騰來訪的目的,以文化篇、民俗篇、生活篇三大主題,每個主題再各含許多子題,委我為每一篇章撰寫文字稿。就這樣「根」這本書順利編寫完成,在二○二○年一月出版,徐步在兩岸文化交流上的貢獻,再添精彩一筆,而我也有幸參與。

去年底徐步先生逝去,我與徐步終究失去了面聚之緣,回望他五十九歲的一生,雖不長卻也精彩。他的同事、同好們最是記得的有兩件事。有一次徐步和阿拉法特見面並合影,兩人擁抱時,徐步發現阿拉法特身上佩著手槍,遂玩笑道:「槍口不能對著朋友。」阿拉法特回答:「我的槍永遠不指向朋友,但是我的敵人太多了。」兩人留下了堪稱經典的對話。

另一次是一九八九年,西方七國首腦會議在法國羅浮宮全新落成的玻璃金字塔前召開。不知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徐步沒拿到採訪證。他找到負責管理新聞事宜的部門:「為什麼不讓我進去?我的讀者是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採訪證最後終於爭取到了。而最讓眾人驚歎的是當大家替七國首腦拍照時,徐步所在的位置是側面,只能拍到各國首腦的側臉。徐步用法語不停地低聲喊著:「密特朗先生,請轉過來!」終於,密特朗和時任美國總統的老布希,以及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等隨著他的呼喊一同轉了過來,徐步立刻在瞬間按下快門,得到了精彩的剎那。坐在他身邊的人大大佩服的說:這個日本記者真了不起。徐步糾正他說,「不,我來自中國!」

看著作品「根」,厚厚重重的大開本中英對照版,編排精彩,格局不凡,在在顯示在徐步領導下的外文出版社確是有歷史縱深及厚實實力之出版大社,如今痛失徐步社長這位真情至性卻未有一面之緣的好友,心裡非常難過,天命難違,我也只能在心中為他獻上最真誠的祝福,祝願他在天上快樂無憂,永享美好。

上一篇:觀音和羅漢

下一篇:飛機跌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