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8 13:33:42(砂子)

【少年青埔仔寫真⑭】卦耙餘生記



那位阿伯繼續分享:大哥為家裡做了好多事,一點也不曾聽他埋怨過。我害他跳糞坑救小豬仔那一次,難得遇上他發了大脾氣。

農事極其辛苦,甚至充滿了危險。九歲時有一天三哥問我:「你會踩卦耙嗎?」卦耙是一種大型的農具,一架長方形的大木框,框下整齊地釘了兩排銳利的刀子,刀刃與地面垂直。用途是把漫水的農田裡的泥塊剖碎並輾平以便插秧,操作時人要站直身子,雙腳張開,保持身體平衡,一前一後踩在卦耙的兩個長邊上,一手拉著牛繩趕著牛拖著橫行的卦耙徐徐前進,靠身體及卦耙的雙重重量把溼軟的田土畫破、畫平,是插秧前繁複的整地手續之一。我當下不假思索就說:「會啊,會啊!」

說完,我開開心心地從三哥手上接過了牛繩和竹鞭,踩上停在泥田裡頭的卦耙,一聲吆喝,體型龐大的水牛邁步前進了。我還來不及享受驅策這頭大水牛的快感,只覺重心一偏,兩腳突然一滑,慘啦,我跌倒啦!

跌在任何地方都沒什麼大關係,跌在操作中的卦耙前,會要命的。卦耙本身其重無比,底下是一長排的銳利鋼刀,牛在前面拖著,人跌臥其下,必遭一整排利刀畫過,不重傷也去了半條命。

說時遲那時快,三哥當時正在不遠處田埂上揮大刀砍雜草,轉眼一看,發現了成排利刀下泥淖中的我,立刻發出「喝!」聲,如雷巨吼,同時扔下掃刀,朝我的方向狂奔過來,來到牛身旁,一把扯住牛繩,讓牛停住了腳,卦耙同時也停了下來。幸好卦耙即時在我身前停住了,沒有從我身上碾壓過去,但我的雙腿已被畫破九刀,血流如注。

如果是現在,當然一定猛打一一九,用救護車緊急把我送到急診室去,少說也得縫上兩百針。但當時環境不同,三哥把我抱起來衝回家,全家人七手八腳圍上來「急救」,家裡的大廳直接就變成了急診室。

忙亂中,母親找出父親的捲菸盒,把菸絲統統倒了出來,鋪上我的傷口,這是古老年代的止血祕方,果真一下子就止住了血。

接下來是各種草藥偏方一起上了場,我也不曉得究竟塗塗抹抹的是些什麼,反正就是被搞得有如被殺的豬,發出陣陣哀嚎,整整一個月,九個傷口才一一結疤痊癒。

由於受了傷,那一季的農忙我完全都躲過了。躲過的代價不輕,每次洗澡都痛得哭哭啼啼,一整個月都是由祖母幫我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