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6 22:25:21(砂子)

【古趣今譚】 逐漸消失的春聯

拿到春聯,就貼吧!
今年大家都來貼春聯
把我們的年味召回來

今天我在人間福報的專欄文章
這個小小系列,到此告一段落
敬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順心






有一位里長問我,台灣人過年愈來愈沒有年味,不像外國人過耶誕節、萬聖節之歷久如一,台灣的年味該如何召喚回來呢?

我反問他一句:過年,你家除了貼一張地方首長贈送的恭賀新喜,有沒有貼真正的春聯呢?建議他:在里中發起活動,鼓勵家家戶戶過年把傳統春聯貼出來,年味就出來啦!如果各鄰舉辦競賽,那一個鄰張貼率最高,發給獎勵,一定大家歡喜。

現代人不乏春聯來源,處處都有寫春聯活動,只惜絕大多數人拿了免費春聯回家便束之高閣,極少張貼的,沒有春聯的年,那來年味可言?

我小時候貼春聯是過年不可少的必要行動,大門有大門的聯、房間有房間的聯,廚房、牛舍、豬舍、榖倉各有不同的聯,不能貼錯。當時民眾識字不多,我還曾親眼看到錯把豬舍使用的六畜興旺貼在房間的,但人人貼得開心,過年四處一片紅,真是充滿了過年的好氣氛。(系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