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4 11:40:11(砂子)

沒有鄰居的房子



兩年前,兒子為我們物色了一座準備老來久住之處,千挑萬選,選上了尼加拉市一棟一百一十六年老屋,售屋廣告描述的房屋條件之一是:保證沒有鄰居。

沒有鄰居?豈不是隱居深山之中?這樣的形容詞讓我想起一首充滿禪意的古詩:千山嶺上一間屋,老僧半間雲半間;昨夜雲隨風雨去,到頭不似老僧閒。唯有住在千山嶺上之人,方得無人為鄰,唯一鄰居只是白雲!

今年六月,我得以暫辭手邊瑣事前來小住七十天,住下來方知其實也非沒有鄰居,那只是一個形容詞,形容的是離鄰居稍微遠了些。

我試著徒步計量,從我們家的正門沿著草坪、林中小徑散步出門,來到鄰居的地界約有三百公尺之遠,從這個地界再到鄰家的大門又約一百公尺,這是離我們最近的一戶鄰居。然後再往前若干距離另還散置著三、四戶人家,組構成一個小小住宅群,這是朝西而行可以遇到的芳鄰。朝東和朝南因為都是密林,林深不可測,我們曾繞遠路到森林的另一個邊緣去看,沒有見到一戶人家。至於朝北,隔著一條河,河的對岸遠處可見到彼此相隔甚遠的兩三戶人家,勉強也算得上鄰居,只是無法「雞犬相聞」。

大門外最近的一戶鄰居,兩夫妻和一條大黑狗同住,我生性怕狗,有一次散步到外頭,回家時經過鄰家門前突聞狗吠連連,我急忙高聲喚人,好不容易把鄰居太太呼喚出來,始見那狗只是從房裡放出來「放封」一下,脖子上依然牢牢栓著繩子,我向女主人連聲致歉,她也向我道歉不停。後來又一次我散步到更遠處,回途巧遇這位太太也在遛狗,朝著我迎面而來,她遠遠地一見了我,便就地站立原位,同時指令她的狗也靜立在旁,繩子則勒得緊緊的,看她深恐狗嚇了我的貼心動作,害我更是不好意思。從這個小動作也可以看出他們是多麼和善的一家人。

和他們相鄰的另一戶也住著一對夫妻,同樣也是恩愛無比。他們的家布置得花團錦簇,廊下懸掛許多個飼餌槽和鳥屋,幾乎我每次散步路過他們門口,都可以看到兩夫妻坐在廊下小桌前聊天,享用他們的早餐或下午茶。或許由於飼餌槽中不乏清水和可口鳥食,總常見鳥兒在他們身邊跳躍低飛,還曾見到蜂鳥的可愛身影。

偶爾我們順著小河划船小遊,可以看到沿河人家,說來那也算得上是鄰居了。在屋後菜園盛產時,兒子會把自己吃不完的蔬菜挨家挨戶送到鄰家門口,他們也常回饋一些烘焙好料讓我們享用,冬天兒子開了剷雪車轟然剷雪,剷完自家門口和外出小路,順便也剷一段公路和幾戶鄰家的門前車道,在這方面,兒子睦鄰做得非常好,也贏得真心友誼。

我在想,我們住的地方如此理想,是不會搬家了,真萬不得已非搬不可賣屋時,我們不會加註沒鄰居,反而會特別強調:鄰居非常好!


















Lazybone 2016-09-14 13:16:18

恭喜找到一個有好鄰居的好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