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 23:18:50(砂子)

五四海灘



 

 這天的新屋北岸海灘間歇下著雨,我有點著急,今天有許多人要來這兒參加保護藻礁的活動,我擔心風雨阻擋了大家參與的行動或造成參與者的不便。但當我和砂子來到集結處,一切的擔心一掃而光,大家的熱情大大感染了我們,一點兒雨算什麼呢?

 許多通往報到處的鄉間小路都停滿了車,我們遇見幾位好友都站在路口協助指揮交通,好友們如此投入,讓我感到慚愧起來,我的參與真是太少了。

 集結處滿滿的人,通往海灘的林蔭小徑和大馬路上的人們雙向走著,有的迫不及待去看海去看藻礁,有的陸續朝報到處而來。我們略一逗留便往海而行,海堤上和海灘上人太多了,沒幾分鐘我和砂子就走散了。年輕人佔了極大比例,這真是教人開心得想歡呼的現象。

 我遇見了誰呢?錯過了好多好友,事後才從臉書上獲知他們也在場;卻也意外的見到了許多朋友們,尤其遇見了張曉風,拄著兩根手杖行動不很方便的她在微雨中看著海,然後決定往海而去。堤和灘隔著大大的鼎型塊,雨中濕滑,她還是艱困卻勇敢的越過了。我看著她一步一步朝海而行,終於撫觸到了藻礁的神情真令人感動。

 我和她談到昔時一起保護桃園神社的往事,若非她最後臨門一腳,恐怕十個我也無法力浼狂瀾留住神社吧!算算那已是將近三十年前的往事了。三十年來,這塊土地讓人操心,令人扼腕的事依然有增無減,我覺得我老了,曉風老師也不復當年之勇健,但我依然見著她豪情未減。她說,我們對土地的傷害太多太多了,盼的是還有機會彌補,搶救,而今天來了這樣多人,給了她更多的感動,這種感動不遜於她親自目睹了藻礁、觸撫了藻礁的震撼。

 年輕的政大新聞系同學訪問著她,資深的現役記者訪問著她,還有許多參與護礁行動的領袖人物追隨著她,風中雨中她就像一座發光的燈塔。還有更多的燈塔散發著光與熱參與這樣壯大的行動,例如獨立於海堤靜靜錄攝下今日影像的潘忠正老師。這樣的活動沒有官方資援或支援,不打壓已十分難得,活動規模卻絕對不亞於動輒花費巨額公帑的官式活動,而參與者的理念和使命感,以及行動時展現出來的水平、張力與活力,更不知遠勝於那些唱唱跳跳放放煙火拿拿紀念品摸綵品的官式活動多少倍。

 因為要轉赴大溪去參加一場官方活動:五四桃園文化論壇,而提前離開了海灘,臨走回望這一切,像熊熊大火燃燒在海平線,這是台灣的生命力和新的希望。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五四海灘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