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6 21:49:43(砂子)

白石莊的新菜園



 因為天天都享受著朋友們送來的乾淨青菜水果,覺得理應回贈才對,決定再次揮起鋤頭學當農夫,或許也能種一點兒東西來答謝他們。萬沒想到朋友們比我更積極,居然直接就揪團來了白石莊,各自劃了地,陪我一塊兒動手。

 我種的是懶人作物,利用新掘出來的三個畦,種了紅菜、龍鬚菜、南瓜、馬鈴薯,加上早先種下去的樹薯,和對面老友陳先生幫我種的香蕉,洋洋灑灑自己感覺起來已十分可觀,但朋友們卻以幾近專業的手法,開闢了示範菜園。

 首先是被封為這個新菜園「場長」的一位,她的工作效率驚人,第一天在草地中開闢出了第一塊具體而微的菜畦,仔細撿除草根草莖,敲碎泥塊,種上了大蒜、香菜和紅菜,第二天又闢出另一塊畦,又種了半畦紅菜。我抗議起來,妳幹嘛種那麼多紅菜?存心和我比個高下嗎?她哈哈一笑:老師,你種的那幾根紅菜,摘下來炒不出一盤啦!

 稍早我挖出來的一個心型小潭被另一位朋友看上了,他說,這個小小池歸他所有,他要種水芋,說著,還掘出一條水溝,直接引水進了小池。隔天甚至運來水管,看來還玩真的咧。還一位朋友則說,他要在靠近田壠的地方搭一個長長的木棚,準備架上黑網,栽培木耳,真好大的口氣。

 看他們如此瑰麗願景,我決定另出奇招。小園一角新冒出許多刺波的苗,這東西在台灣是野果,古早時代放牛的孩子的零嘴,在加拿大卻被尊稱為紅莓,又叫覆盆子,種在農場賣錢的。既然白石莊裡有現成的苗,我就築了畦,模仿加拿大人把它們種成一長排。第一天種了大約二十棵排成三公尺長,第二天再接再厲,又築起另一道畦,又種了三公尺左右。其實這種野生植物,究竟能不能移植也沒把握,反正試他一試,至少也賺到了流流汗的機會。

 

 栽種是一種樂趣,親近植物朋友,更是一種療癒。

 一個月前,就在我播了南瓜種子之後沒幾天,有一天我和砂子早早出門晚晚回農莊,忽然覺得氣氛不對,砂子拿了手電筒出去探視,一探之下幾乎當場要號淘大哭起來,整窩大雞小雞、公雞母雞統統不見了,停滿整棵雞蛋樹的雞群只剩得一隻,窩裡認真孵蛋日夜不離的母雞不知去向,再仔細看,地上羽毛散亂,死雞東一隻西一隻,那夜砂子哭了一個晚上,我也難過得失眠一個晚上。

 第二天一早我在園區巡視,同時掩埋雞屍,巡到了我的南瓜田,啊,每一顆南瓜子都已長出又大又健康的子葉來了!頓時感受著一種生命的再生。生生滅滅,輪迴交替,各有因緣,看著漂亮的南瓜苗,當下我不再傷心了。奇蹟的是,幾天之後,有幾隻劫後餘生的公雞母雞陸續回來了,數一數一共還倖存八隻之多,也算安慰。

 2014,我們這個小小菜園新開張。我曉得不久之後待春天一來,春雨一下,整個園區又將被野草進佔,以前我曾年復一年敗在野草之手而種不成菜,今年野草必然再來,但願有了朋友們助陣,我們的新菜園能打敗雜草而出現新的風貌,得到新的收成。



白石莊的新菜園


白石莊的新菜園


白石莊的新菜園


白石莊的新菜園


白石莊的新菜園


白石莊的新菜園


白石莊的新菜園


白石莊的新菜園


上一篇:樹薯好吃

下一篇:種水蜜桃不是種櫻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姥姥 2014-01-07 13:06:07

哇~
白石土雞城開不成了
換賣香肉如何?

版主回應
恨得牙癢癢時
也想嗑狗肉想得牙癢癢啊
好不可惱也
2014-01-21 21:16:49
荷塘詩韻 二 2014-01-06 22:36:42

雞群遭蛇攻擊?

版主回應
不是蛇
是比蛇更可惡太多的像是野狗的人家的家犬
連野貓也一起來
難過啊~
2014-01-07 12:4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