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4 08:17:46(砂子)

酒壺改變不了我



 導遊帶我們去採購,這一站是錫器專賣店,導遊和店家把錫之美說得有如神話故事,同團旅伴進了店可真殺價殺紅了眼,刷卡刷痠了手。

 我們也跟著欣賞店裡琳瑯滿目的錫製品,果真製做精美,非常迷人。

 原想純欣賞的,店裡的售貨小姐連問幾次似乎確定了我們不是好客人,也就放棄了對我們的殷殷示好。沒想到她一離去,我們就在五秒鐘裡頭有了決定,我們要買這一個小酒壺。

 這算不上高價之物,甚至它只是所有貨品中價位偏低的一類,但喜歡它除了自得掂掂口袋,更重要的還在一種感覺,它真美啊。

 它扁扁的壺體浮彫著一個大大的福字,這字寫得還算不俗,還環著美麗大方的龍紋,看起來大方大器而充滿喜感。它的身子呈現出一個漂亮的弧度,據說是易於讓人貼身懸佩在腰間,它是一個小酒壺,佩在腰間的用意當然不是佩個吉祥物給人討個吉祥,而是方便讓人想淺酌一口就隨手掏出來仰頭一啜。壺的大小正宜淺酌,這樣的大小,對於像我這樣酒量的人來說,即使填裝的是高梁、威士忌、伏特加也醉不倒,所以說它大小正宜。

 於是欣然買了。

 沒想到買它回家都快三十年了,裡頭不曾填充過一滴酒。

 為什麼呢?簡直連自己都好奇何以冷落它至此地步,思考原由,酒是看場合喝的嘛,酒更是看同伴喝的啊,幾時我會在馬路上想掏出酒來喝它一口的?即便是出去旅行也不致於此,旅行中不是不喝酒,而是在合宜之處何宜之時才喝,面對美景,舉杯相邀可也;一日遊程將盡,和半生不熟的伙伴們吆喝鼓噪,喝他兩盅可也;回得房間,梳洗潔然,猶有沐浴乳香,小小茶几前和老妻各斟半杯,或喚來同行兒女、好友,床前坐滿,半舉互祝,可也。如何喝皆可,就不曾想過在壺裡灌他半壺,隨行隨喝他兩口的,那太不像我了。區區一個酒壺,再怎麼漂亮也改變不了我啊。

 於是,酒壺從實用品化身收藏品,成了我的百寶盒成員之一。

 

(刊登於2013/09/24人間福報邱傑我的百寶盒專欄)

上一篇:娃娃會想家嗎?

下一篇:白鹿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