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1 21:01:02(砂子)

人驚好話神驚求



 我到景美的北市圖景新分館為一群五十五歲以上的「新銀髮族」講故事,帶了幾本我的出版品去當見面禮,隨機送給第一個舉手的聽眾。我喜歡第一個舉手的人,這代表著勇氣、自信,以及聽講的專注認真。我常告訴比較年輕的聽眾朋友,一定要第一,要努力找到你喜歡的東西並成為第一,「當機會只有一個的時候,你即使戰勝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人,你還是搶不到那個機會,你還是和大家一樣淪為失敗者!」

 這是很殘酷的現實,其實倒也不算殘酷,因為選擇第一的途徑太多,「有十萬個人,便會有十萬種各式各樣的第一名。」你大可去找到你和眾人不同的專項。

 我和銀髮朋友當然就不談競爭的話題了,我和他們談的是興趣和專長,這還是值得的投資,無分年紀。

 聊子女教育,聊隔代教養,聊著聊著,忽然引用了一句最近才聽到的一句台灣俗語:人驚好話神驚求。

 這句話的意思是,再怎麼鐵石心腸的人,也禁不起你的好言相求,一求再求對方總會心軟而應允。即使是神明菩薩也一樣,你就一直一直向祂祈求,終有獲得應許之時。神明也受不了你的苦苦誠心一意相求的。

 一場講座結束時,突然有位聽眾問我,桌上我有一本畫石頭書,他非常好奇也非常渴望擁有,可不可以送給他,讓他轉送給他的太太?

 這位高大英挺的男士,是這場講座中我送出第一本書的對象,我問台下,有誰肯告訴我如何去尋得快樂?大家還在思考著,他毫不遲疑舉了手,他的答案是隨心所欲而不逾矩最快樂,天哪,這真是太精彩的答案了,他得到了我的第一本贈書,現在他想要拿第二本。

 一旁,一位美麗的女士微微笑著,原來正是他的太太,他們夫妻分座兩旁,中間有講堂中最遠的距離,而這一刻我發現他們之間的感情是如此綿蜜相偎,我當然給了,外加一句:這書我非給不可,這正是神驚好話人驚求啊。

 我桌上還剩有一本,一位女士此刻舉起了手:邱傑老師,我可以獲得這一本嗎?我非常想要學習畫石頭,我剛剛在PowerPoint裡看到你的幾件畫石頭作品,覺得好有興趣的…。

 妳當然可以擁有這一本書的,我既然帶了出來,就是想送給大家的。此刻,當機會只剩唯一,妳是第一個舉手者,這書非妳莫屬了。這本書和這句話,讓所有圍在我身邊的聽眾朋友們同時露出了好不羨慕的眼光。

 機會稍縱即逝,豈可遲疑!

 這是這一場講座額外的結尾,到此算是真正結束,我終於可以上電梯,回家囉。

 這場講座依然有砂子和小籠包相陪,小籠包偶而在我講座之中在台下巡梭幾步,剛滿十八個月的她不知會不會感到好奇:我這個阿公怎麼老是孤獨的站在講台上一直講一直講不停啊?

 這場講座還有意外的驚喜,網友Uncle居然騎了機車到了場,甚至到得比我還早。當我進了講堂,看到獨自坐在一端的他,真是太感動了,有老友全程監軍,讓我講得壓力增加幾十趴,倒不知整整聽我亂彈臭彈兩小時,他肯給我打幾分?



人驚好話神驚求


人驚好話神驚求


人驚好話神驚求


人驚好話神驚求


人驚好話神驚求


人驚好話神驚求


人驚好話神驚求


人驚好話神驚求


人驚好話神驚求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其石山人 2013-10-13 13:06:37

一切隨緣而處,有緣的話可能哪一天就能坐在台下聽你演講。

你的孩子都大了,所以你不可能有機會來聽我的演講 (我講如何升大學),這個緣份只放在哪天能夠去聽你的演講了。

版主回應
哈哈哈
咱家阿北是被大學拒絕的人哪
一輩子和學校無緣
所以我常說他是站在孔夫子學院窗外偷聽的人

那一天你坐在他講台前
只怕除了搖頭,就是點頭(打瞌睡〕
2013-10-22 09:57:47
其石山人 2013-10-02 01:29:58

如何去尋得快樂?

這幾年以來,我確切了解「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句話是真的,能幫助到別人,是最快樂的事。

你的演講能夠對聽眾們有幫助,你一定很快樂!

版主回應
你的境界已經極高極高
平凡人難以體會這句話的美妙和貼切
那天如你在場
杯杯一定先送你一個禮物

杯杯只是和大家聊些心情故事
雖然台下都是聚精會神
猛記筆記
也不知對他們有沒真幫助
還不如你直接助人去呢
2013-10-11 15:46:11
Uncle 2013-10-01 22:04:31

咱也在拍照啦~
這麼難得的講座豈可錯過?
北北信手拈來皆文章
這可是人生智慧的結晶哪
就跟石頭是由無數的砂子凝聚而成
我給一百分~沒有保留,通通給了

版主回應
一百分?
真心話還是應酬話啊?
從實招來
2013-10-11 15:4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