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3 22:54:07(砂子)

今天沒當鴨子

 


 慈悲的媽祖娘娘,感謝您聽到了我的請求,讓我完成了一場不可能的任務。

 我的體質極差,我曉得一旦感冒就沒完沒了,感冒加咳嗽則必然驚天動地,不但持續極久,而且常常咳到變成支氣管炎,小血管破裂,鼻涕和濃濃的痰都伴隨血塊,而且慘的是還常因為徹夜巨咳而失去聲音。

 這一次感冒也如此,或許加上年紀更老體力更差,更是痛苦加倍。

 而在生病期間,有許多排定的工作仍得照做,電腦裡頭可以完成的還好,要「拋頭露面」的事則是躲無可躲,苦不堪言。

 星期一白天去外縣市又評了一場全縣作文比賽,我負責小五生的即席作文,同組同伴體諒,大大分攤我的工作,主人體貼,還專程拋下公務跑回家拿她認為十分有效的藥來給我。但最擔心的還是當晚的一堂課,幾十位學員候在一個教室裡,想聽聽我能給他們帶些什麼來,如果來的不是我而是一隻只會嘎嘎嘎唱歌的鴨子,那還得了?

 奇蹟出現了,不是奇蹟,而是神蹟,媽祖娘娘給了我神奇的加持!在那重要的兩小時裡頭,上場的是我,而不是一隻鴨子。

 砂子繼續陪著我,包包裡準備的是各式各樣的藥水、溫開水、喉糖、上車時試著和她說話,嘿!居然勉勉強強發出了聲音,這真是太驚喜的事了,半小時前都還沒能吐出一聲咕嚕呢!

 燈光暗下來,Powerpoint打上螢幕,舉起麥克風,我向全體學員問好,天哪!我有聲音了,我真的能講話了!

 講座的主題是經營有機農園的連鎖價值,由於類似的講題還有另外一場,這一場我準備不講技術層次的議題,拉高一下關懷面,談嗚咽的土地,談人間相互污染的共業,嚴肅無比,卻是有機農園工作的最大價值所在,且把這場講座定位有如基督教徒的培靈聚會,雖無法大力發聲,好歹一字一句也能說得明白,而我這人一旦開口便停不下來,居然也完完整整講滿兩個小時。

 做有機農業本是值得尊敬的,學員更是認真、可愛,其中一位女士甚至還在中場休息十分鐘時幫我捏肩鬆頸,感激啊。

 離開會場,歸途不發一語,因為喉頭疼痛萬分。回到家,女兒擔心問我講得如何,咕嚕咕嚕,我又變成一隻鴨子了。

 今天一整天待在白石莊,陪我的唯有砂子、小籠包,和鳥,和風。昨天該講的講好了,今天繼續當一天鴨子沒問題。


 

 

 

 

 

 

 

 

 

 

 

 

 

 

 

 

 

 
范琴 2013-04-25 19:25:19

演講中提到

我家後院一條溪

我還記得另一張相片

河水清清 魚溪成群
這不是夢境 而是40多年前的埔心河畔
當年溪畔的二位美少女
嘻嘻 其中一位美少女就是十七歲的砂子師母嘛

我不是不專心聽課 而是談環境污染的課程

實在是聽了會讓人心情沈重的會落淚啊

最喜歡 緋秧雞
猜的很有成就感
知道是秧雞
可是肚子不是白的 所以不是白腹秧雞
沒有紅冠肯定不是紅冠水雞
臉紅紅是誰 呢
就在此時 想起了面色緋紅
所以是 緋秧雞

農民市集裡有生產者也有消費者
也有只是單純喜愛種植植物的人
能啟發大家更關心週遭的環境 這是一場很精彩演講

謝謝老師和師母 再次致上謝意

版主回應
妳真是嚇死老師了
總是第一名!

我那有可能是美少女啊?
老師眼光有問題
妳可別也跟著有問題了

謝謝這一場安排的美好緣份
妳們這個班真是菁英集中營
2013-05-03 17:32:30
sereana 2013-04-24 16:03:57

我也是農家子弟, 對農民有著一份不捨之情, 有機農園是農民的良心, 但常常與養家糊口拉扯, 若沒有一個好的政策保障農民, 有機農園有如空中閣樓! = =

版主回應
我們有許多朋友都是農民
我們深深了解這種掙扎的痛苦
而最讓人不忍的是
明明農村空氣好
偏偏許多人得了難治之病
那就是藥害啊

祝願台灣這個政府有心且努力
讓台灣變成有機之島
2013-05-03 17:26:26
WitchVera 2013-04-24 13:31:52

最喜歡"有雞"農場了~ 農場裡有雞就有生機!
賢伉儷一路相隨, 也要一樣健康平安 笑口常開~~

版主回應
小小一個園子
雞滿為患
就像小小一個池子
魚滿為患
有雞有餘,果真幸福
那一池魚
吃一年都吃不完呢
2013-05-03 17: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