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4 18:04:45(砂子)

打烏龜




 晨起散步於小湖邊,忽然看到了湖中兩條魚,頭頂著頭,像是玩角力遊戲般前後使著勁。

 再仔細一看,其中一條,甩動著尾巴,是魚沒錯,成人巴掌般大小的福壽魚。

 但和牠頭牴著頭的,竟然有腳,兩隻後朝後腳踢著水,腳趾間的蹼非常明顯,原來不是魚,是一隻龜。

 魚和龜怎可能玩角力遊戲呢?

 看見了這龜腮邊一抹鮮紅的顏色,巴西烏龜。這小湖裡有許多巴西烏龜,數年前朋友拎了一整桶來放養的。巴西烏龜性情兇暴,攻擊性極強,當初野放時早已曉得這樣習性,卻也認為個性兇殘也是一種天性,與生俱來,就像牛吃草虎吃肉般自然,怪不得牠,畢竟牠們也有活下去的權利。被整桶拎了來,自有一番因緣,就讓牠們在這兒活著吧。

 龜既不可能和魚玩角力,那麼是在幹嘛呢?必然是這龜咬住了魚的頭部,或許是咬著牠的唇或臉頰的某一個部位,這龜想吃「沙西米」,這魚抵死想逃。但魚沒有爪也沒有手,唯一能使用的逃命工具只是搧動鰭和尾,努力朝後逃,卻怎麼都甩不脫。

 這樣的觀察讓我大大驚駭,厲聲吆喝,水裡的這兩個完全不理會我的吆喝,於是蹲下,拾起一塊土團砸了過去,咚一聲,土團入水,兩個糾纏著的小傢伙也瞬間隱入水中,不見蹤影。

 或許魚在這片刻逃掉了,也或許這龜咬勁太強,即使受到驚嚇依然緊緊咬著,遁入水中,無礙享用牠的大餐。我不想再想這個問題,想到的則是,我朝牠們砸土塊的做法,對嗎?

 福壽魚也是強勢魚種,福壽魚在我們這小小世界裡繁殖極多,晴天常可看到群魚密密游在水面上的驚人景觀,是應該適度「疏散」才對,否則這小湖總有「魚口爆炸」世界末日之一天,曾有一度請朋友來大力捕撈,減掉不少,而烏龜在裡頭享用大餐,其實也是有助平衡一下湖中生態的動作。龜咬著魚看來殘忍,人來撒網或下鉤,還不同樣殘忍?我忍心不忍心看是我的問題,大自然自有大自然萬物生存之安排。

 似乎我是多此一舉了?

 直到走回鐵皮屋好久,依然想著剛才那一幕,也持續思索著這根本無解的問題。







上一篇:春裝

下一篇:以鳥的角度

angel 2013-03-05 14:17:36

福壽魚也是生殖力強的魚
牠也會攻擊本地的魚種
當初大家也認為牠是不善的魚啊
我到是不知道巴西龜也不是善類呢?
讓牠們自相殘殺吧,真看了不忍的話
下次再請人幫忙清池,把巴西龜也整治一番囉
(多年前有位朋友跟友人常到一個三不管的池塘釣福壽魚,收穫很多,回來炸過後,就拿到辦公室請大家吃,藉此方法撲殺福壽魚,我才知牠長得啥樣呢)

版主回應
我們這小池的福壽魚
外表是乾淨的白色
肉質好鮮好嫩
我們自己不敢殺
朋友們釣了幫忙殺好
人人都說美味呢

有人來這附近抓鱉
就不肯順便把巴西烏龜也抓些走
2013-03-06 20:12:13
ivy 2013-03-05 13:07:17

不過
我要是看到的話
我應該也會像杯杯一樣
用東西丟牠們
總覺得烏龜好像在欺負小魚~

版主回應
是啊
總不能見死不救嘛
我們見了蜘蛛網上的蝴蝶也一定會把牠救下來
不過事後也都會很同情蜘蛛
很矛盾的心情
2013-03-06 20:0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