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2 16:58:41(砂子)

池畔的咖啡店





 在那個大池塘邊有一座小咖啡館,週邊種了許多咖啡樹,有些都結出咖啡來了妳還記得嗎?

 我問砂子,她似乎記憶極為深刻,去那咖啡館雖已是多年前的往事了,卻一下就想起來,問我,今天有去喝一杯嗎?

 我告訴她,變成廢墟了,雜草長滿四週,咖啡樹沒人照顧,死到只剩幾株,她聽後一陣默然。

 

 今天我有一個辛苦的行程,上午9點半開始直到下午5點,要和其他兩位評委老師聽取9個社區這一年來執行他們工作計畫的成果,算是期末報告,也算是成果盤點與驗收。上午4個社區,下午5個社區,除了午餐時間,幾乎每一分鐘都得全神貫注,累喔!

 所幸我們聚集的地點環境幽雅怡人,大樹很多,而我還刻意早到了半小時,得以隨意繞繞,結果就繞上了大池,欣賞了池上的幽靜晨光,還從另一個下堤的步道來到了這廢棄的咖啡館。

 見著這樣場景,我也一陣悵然。

 記得是一位開朗美麗的女主人,和我們談咖啡,談小店的願景,談其他種種,那時我還不曾看過咖啡樹長什麼樣子,見後大大稱奇。才幾年她的店子收了,而我們白石莊的咖啡樹也長出豆子來了,人生真是無從預想啊。

 我曾十分關心也十分好奇,這樣的店,開在這樣的地方,能有存活的機會嗎?我婉轉相詢,她倒是信心滿滿。或許每一位開咖啡店的人一開始都是信心滿滿吧?前幾天我到台中,在一家咖啡店裡享用一杯香氣撲鼻的好咖啡,我問老闆,開店究竟是苦多還是樂多?他說,煮咖啡時好快樂,看客人喝得好滿足也好快樂,客人離去,洗洗刷刷,收拾殘局,就好辛苦啊。

 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咖啡館吧?只是有沒有能以理智來克制住開店的願望而已,開咖啡店是非得用理智而千萬不能用夢想去做的。

 

■ 

 噫!雜草中還活下來的咖啡樹,居然枝頭還有幾顆豆子,紅艷艷的迎著蕭瑟冷風。我隨手摘取其一,塞進嘴,慢慢品嚐,咀嚼,酸甜苦澀俱有,恰如開一家咖啡店。

 不知這店的女主人何處往?唯有祝福,祝福她在正確的地方開了另一家店,成功經營,夢築圓滿。




上一篇:嘉年華的大獎

下一篇:有一天完全沒事

Uncle 2012-12-02 20:09:05

說的好極了

任何事還是得三思而後行
免得虎頭蛇尾
現實啊..

版主回應
可惜了這一家裡頭裝飾美美的溫馨小店

希望真有另一家開出來而且生恴興隆
2012-12-02 22: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