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0 10:55:40(砂子)

有森林的濱海學府





  大坡國中位於新屋鄉,算是靠海的學校,難得的是校園內林木高大茂密有如靠山的森林,在裡頭無論當老師或是當學生肯定都是非常愉快的事。

 我去為八升九的學生們連講兩天閱讀與創作,見了面先情不自禁表達了我的羨慕:紐約雖號稱世界第一流大都會,紐約市裡卻有太多擁擠不堪的住宅區,因此曾流行過一則讓人笑不出來的笑話:你去租房子,只要窗戶看出去看得到一株樹木,房租便加十美元。如果以這樣的標準來看,在大坡這樣充滿綠意的學校讀書,每一扇窗看出去都有數不清的樹,不知得付多少學費給學校啊?或許是天文數字了。

 學校深耕過陶藝這一門,因而校園裡有許多陶藝作品,甚至連凳子、茶壺茶杯都出自師生之手;學校家長會有專長於木棧板廢材及漂流木藝術的專家,因而學校出現了樹蔭下的棧板露台,師生們可以快樂的在樹下小坐閒聚…這樣好奇的四處逛過校園時,心中突然想起的是都市裡頭擠得不能再擠的學校,連使用操場都得輪流排班,更常見到是整座學校都看不到一塊草地,人們踩不到泥土,所有的地表統統被各種人造材料和水泥鋪滿,家長們擠破頭把學生朝那樣的地方塞,可憐學生就變成了囚在籠中的鳥。相形之下,大坡國中這麼大的校園,豈只愉快,根本就是奢華無比的幸福。

 校長和主任都分別和我提到,因為地方偏遠,和外界互動較少,學生們可能比較保守、含蓄點,我和他們在兩天中話家常般的聊了整整六個小時,卻深深發現他們的認真和專注,以及對於新奇東西的好奇與嚮往,以及追求的熱誠。我在這兒發現了更多的潛能和希望。或許此時某些科目他們考不過都會學校,快樂自在學習環境下積累的潛力卻有可能鑄造出勇猛驚人的爆發能量,在漫長的人生競爭之旅中,他們不無可能後來居上晉入領先之列。

 今年我沒有暑假。暑假中我每天都要為學生們上整整一上午四節課的美術或作文,下午還快被各種講座和會議、評審活動所佔滿,甚至還有好多場排到晚上去。

這樣結果是我不會推辭所造成,但是我也推辭了不少,推辭的是城市裡的活動。我喜歡鄉下,我希望把我的時間多多留在鄉下,置身大自然森林之中真乃幸福事。














































奕玫 2012-07-30 13:53:23

午安...

版主回應
晚安
颱風,保重,別出去趴趴走喔
2012-07-31 17: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