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3 09:52:18(砂子)

美麗校園裡的意料之外





 我又一次來到了這所桃園海岸線最南端的美麗小學蚵間國小,為的是來和關心親子閱讀的師生和家長們分享這一方面的話題。今天的天空藍得耀眼,是一種清涼沁人的涼爽的顏色,使我想起多倫多隆冬的艷陽是會騙人的,分明零下好多度冷得凍死人卻教人誤以為陽光下必有溫暖,此刻藍得像海水的天,其實正熱得可以當街烤熟雞蛋。

 進了學校,先忍不住一番開心欣賞校園裡的處處美景,再一轉頭,遠遠的那間我上一回來講攝影課程的大教室門前已完成佈置,報名台後方坐著接待老師,台前有一些親子檔,那是我待會就要上場的地方。再一看,左邊辦公區聚集好多西裝革履的男士,間雜幾位穿戴華服盛裝的女士,哎?今天學校另有盛會嗎?

 我得向楊校長先報個到打個招呼,校長室裡坐滿了賓客,其中幾位都認得我,有一位不但認得我而我也直接朝他大聲打了招呼,他是我的一位義兄,認我娘為乾媽,他擁有許多頭銜,今天在這一大群人中的頭銜是其中一個扶輪社的創會會長,再一介紹,今天來這兒的扶輪社有好幾社,區總監伉儷和各社的社長、主要幹部都到齊了。
 我向他們一一打了招呼,看看我的講座時間已近,迫不及待直往我的大教室而去,到了報到處,傻了眼!原以為今天是親子親師講座,沒想到竟是五個或七八個扶輪社的一場正式聚會,原來這是扶輪社今夏的主要活動,捐出一筆經費來讓學校辦理系列活動,我今天的講座是整個系列活動之首場。主講之前,安排有隆重的開幕式。

 這下真真糗大了!我緊緊記著之前一位網路朋友善意的叮嚀,人家國際性的社團都十分正式,一定要注意穿著,而我今天穿的是什麼啊!我一直十分散漫不拘小節,遺忘了邀請單位再三提示的講座背景資料,這下得好好向大家道歉了。


 開幕儀式真是長到不行,繁文褥節行禮如儀,這給了我好大的方便,我今天安排了要在整整三小時中上半場講親子關係,下半場講親子悅讀秘技,這兩題本來各都要費時三小時,我恨不得用最短的時間給大家最多。即使中間我還安排有二十分鐘休息,也設計了兩種問卷給家長和孩子們用來填寫。這大大一堆題材,現在我必須迅速整理,重新濃縮,或許我的時間只剩八十分鐘或九十分鐘,我得在開幕式完閉之後善用剩下來的分分秒秒,可是還不能露出緊迫或草率,即使只剩十分鐘我也得保持我的從容和優雅,這真真難為我了。

 希望接力賽般一棒接一棒的致詞能持續三小時直到耗盡一整個上午,卻又希望所有的行禮如儀快快結束,因為大大的教室前半段雖然都是西裝紳士,後半段更坐滿了和我一樣自在穿著的家長和孩子們,我遠遠的閱讀著他們的表情,讀出了他們對我的講題的嚮往和期待,我真恨不得抓緊每一刻立刻就把我的一切獻給他們。

 終於到了我上場的時刻了,我已決定先談親子閱讀,因為我的powerpoint背景畫面是我拿手的畫石頭作品,即使有人不想聽這話題至少也能看畫石頭看得有趣,我這樣的調整似乎多慮了,畢竟這是每一個家庭都要關心的話題,就算當了爺爺,還是有孫輩要學習培養讀書習慣。

 我一共享有了九十分鐘,真好!兩個講題都有所關照,一份問卷也讓大家完整填妥並且分享,即使淺層,想必有許多他們會帶回家並且深思良久。倘若我的九十分鐘能帶給若干人若干啟發,余願足矣。

 今天砂子沒能跟了來,所以我聽不到批評,只聽到了讚美,砂子留在白石莊裡接待我們今天好幾批客人。今天講座雖有意外卻也完美,如果有所遺憾,唯一失落之處是沒有批評之聲令我難免有所心虛。
























待月草 2012-07-04 04:22:43

穿在臭皮囊外的
遠不如裝在臭皮囊內的重要!
待月是這樣相信的^^

假若是一場言之有物,讓聽者獲益匪淺的演講~
多年以後,聽眾記得的唯有內容的精采絕倫~
誰還在乎講者穿的是裙是褲^^

^_^

版主回應
有許多位扶輪人都是從頭聽到尾的
難得的大忙人

那天我沒能去參加
不曉得有沒有達到我給他定的水準?
2012-07-07 15:45:58
Justy 2012-07-03 11:21:10

好美的天空
好美的學校!

版主回應
學校還有一座觀景台
好漂亮的地方
鄉下學校好像比較幸福呢
景觀那麼壯闊
2012-07-07 15: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