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6 17:57:45(砂子)

新春的新朋友







 今春白石莊來到的第一批新朋友是木玫瑰,田中香老闆慷慨相送的種子都相繼發了芽,柭來的幼株也漸漸長大了,目前雖都只有巴掌高,卻曉得它們是植物中恐龍級的超級大個子,往後會長得極其驚人,反正還有一段長長時間,可以慢慢傷腦筋如何安置的問題。

 第二批是來自林邊的小嬌客,從女兒好同事老家院子裡挖來的。好同事目前人在國外,老家由她的母親看著,院裡植物茂密,砂子一眼看見了正在開花的米老鼠,曾有人在我們門口擺攤賣過,小孩身高那麼高的植株大約一株要賣七八百塊錢,花雖可愛極了,卻一直都只止於純欣賞。這一回在林邊看見的長得至少兩公尺高,花雖不多,卻極其嬌艷可愛,或許就因為模樣逗趣,而有了這樣有趣的名字。女主人見我們愛得目不轉睛,轉身拿了塑膠袋挖了兩株小苗,現在都活得非常有精神。

 過年前在橫山採橘子時,橘子園附近一家登美民宿主人送了我兩對金元寶似的植物種子,告訴我這種子一播下去就會發芽,我試著播了,期盼中。另外,這位客氣的老闆還教我一些扦插的方法,前些天我試插了幾株羅漢松,幾株金露華,把它們插好,和從大園老家挖過來的緋寒櫻及大梅的苗擺在一起,梅和櫻的苗都十分健康,不知這些新插的嬌客命運會如何?

 昨天立春,植物本該在立春前完成扦插或移植的,卻因連日訪客不斷而中斷田園工作多時,今天趕著一早完成了一株楊梅的移植工作。這是老友吳俊明贈送的好品種,更早一些時候他送的另一株現已長得枝繁葉茂了,兩株顯然都被我種錯了地方,不該種在苦楝樹小林子邊緣,當年基於避開強風而做了錯誤的選擇,害得它們一年之中只能享受到三四個月的陽光,因而這一株趁著還沒長得太大趕快移植到碼頭邊空曠草坪去,讓它可以長得更好。

 小湖左岸一撮百合,砂子在兩個月前把它們分株移植完成,一大叢頓時形成兩大長排,往後這兒將可出現一個百合盛開的小土丘。前幾星期扦插的兩小排朱槿和厚葉女貞,不知有沒有好好把握最近遇著的細雨霏霏好時光快快發芽長根?這答案總得在幾個月之後才能分曉。由斷枝切段新植的三株櫻花,其中一株這兩天新開了花。我明白開花未必代表它確定已經活過來了,至少代表它求生的意志是多麼堅強,真是讓人尊敬的小傢伙。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計畫移植幾株香蕉,讓香蕉在湖的左側再形成一個群落,也將移植韭菜,新栽一批馬鈴薯。昨天一所學校已敲定了新學期一百七十堂課要上,開學以後或許照顧植物朋友的時間又少了,現在得多辛苦些才行。




























青魚 2012-02-09 09:04:38

170堂課~~~不少捏~

版主回應
阿北說不會啦
是一整年呢
只是今年暑假他比較辛苦些
大多排在暑假上
2012-02-10 12:12:23
天佑 2012-02-06 20:11:07

晚安~元宵節快樂~木玫瑰看起來好像山茶花喔~

版主回應
晚安~木玫瑰的花我還沒看過 上次去只看到花苞! 2012-02-06 20: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