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2 19:56:45(砂子)

四十天睽違白石莊





 睽違心愛的白石莊四十天,下飛機後什麼都不管,什麼都是次要,老家只待上半天,當晚快快速度就回到了我的小小莊園。

 沒有雜草叢生,沒有蛛網滿佈,因為女兒女婿悉心照管,一群朋友們日夜巡繞,這些朋友們還三不五時進了來檢查檢查,或是聚會一下,熱心到下了雨立刻趕來幫著關了窗,電燈不正常的開或關立刻進了門探視究竟是怎麼一會事,之所以安心自在海外閉關而去,正因為有這樣熱心而又週密的協防大隊。

 然後,天亮了,立刻開門探視我心愛的植物朋友們。

 短短四十天,似乎許多植物長高不少。尤其一株種在小湖右岸野薑花叢邊的藍花楹,竟然枝繁葉茂的長得比我高出許多來。同時種下去的兄弟姐妹們都遠遠落後太多,這一株當時原來有人準備帶走,因為提取時根部的土塊鬆落,露出了根系,人家擔心它種不活才留下來,我們也擔心它的存活而立刻在第一時間種下地去,現在以最昂揚的姿態給了我們驚喜的回報,真是活得太精彩了!

 種在原來小小菜園裡的兩株平地水蜜桃,也枝枒亂竄的高得不像話。砂子問我,是否該修一修啊?那有桃樹長這麼高的?水蜜桃不是一般桃樹啦,想起了復興鄉裡的果農,都是將水蜜桃的枝條壓得低低的,水平綁在沒一人高度的棚架上,或許我們該使用這一招才對。好吧,列入優先觀察名單,或者等它開上一季桃花之後再說,長高總是一件大大的好事。

 一共種有三株阿勃勒,這都是會長得極其高大的大喬木,果真蓬勃發展,奮力成長;想到加拿大雙湖湖岸娉婷嫵媚的柳樹,急忙從植物群中尋去,有啦,左岸那一株隱沒在水草中但仍可辨識,右岸出水口那一株則是有模有樣了,快快長大啊,人家的都高大參天,款擺多姿呢,台灣加油!

一路點點名,喜歡多多,但也有心痛的感覺,幾株長得高大茂密經年花開如傘的紫牡丹,幾乎枯死殆盡,我明白這是各種甲蟲的幼蟲躲在泥地裡造成的禍害,卻堅持不施用藥物除蟲。我愛花愛樹,但不敢因了愛花愛樹而害了地底下的小小生命,人家好歹也是生命,何況施藥害了牠們最後也終將害了人類害了自己。紫牡丹,抱歉了。

而還有更心痛的事。朋友去年相贈的三株富士櫻,今春都開了花,用花開證明即使新屋濱海東北風高鹽份之地也可以有櫻花欣賞,白裡透著淺淺紅粉的富士櫻教我迷戀不已,春寒料峭總是不顧冷風拂面,多少次徘徊花前讚美不已。高度還沒我高的稚嫩幼株已是這般春色撩人,日後長成少女,長成婷婷玉立的大美人又當是何等誘人的傾城佳麗!可惜長得最靠近我們鐵皮屋農舍,也最高最大的靠近出水口這一株,主榦竟然折斷了,斷到只剩十公分殘軀。斷落的枝榦上猶有芽尖和殘葉,啊,是強風還是病蟲害為禍呢?死者已矣,緝凶又有何意義?痛哉。

植物生生滅滅一如動物,再心愛的竉物也會夭折,甚至最親愛的家人也可能離逝,當然不必以成長得好過份欣喜,以意外之死滅而太過傷心。何況,即使手植之植物完全死光光了,自有「土地公公」巧手來為這塊小小土地細心補植,重新織就一塊錦繡大衣。無喜,無悲,才是健康的心境。

無論如何,我和所有的植物朋友們大家都同步學習了成長。存活是一種成長學習,死滅也是另外一種成長的學習。
















上一篇:我們去抓鱉

下一篇:雨怪小精靈

清晨 2011-11-24 15:15:51

回來的好囉可是不太能看到邱老大砂子姐在加拿大隨處遊的美美風景

版主回應
台灣是咱們也
加拿大是外國人也
都得欣賞
都得開心尋風景去

不過
我們北北好像是私下愛加拿大多些
去了那裡整個人就活起來了
成天朝外跑叫也叫不回來
2011-11-26 17:20:25
WitchVera 2011-11-23 21:22:17

回到自己家可溫暖舒服了! 北北的快手又出現囉~~

版主回應
哈哈
快手被綁架啦
許多事情一湧而上哪
2011-11-26 17:13:53
Justy 2011-11-23 13:40:37

很有人情味
大家都很熱心呢:)

真可惜了
不過至少還有兩株富士櫻阿~~

版主回應
是啊
大家對我們真好
欠下好大人情了

杯杯對植物有偏心
少掉一株富士櫻難過得那個樣子
只差沒淚灑花前
也不想想除了還有兩棵
園裡另外還有至少十棵台灣山櫻
2011-11-23 20: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