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7 20:22:43(砂子)

種完南瓜種冬瓜





 因為去年好幾批朋友們送的南瓜都好吃得不得了,特別留了種籽,今年下定決心依著朋友們所傳授方法好好種他幾株。南瓜種好,有鄰家農婦送了三株蒲瓜苗,趕快再種了蒲瓜。接下來,昨天再有人送了三株冬瓜苗,不由分說,當然非種不可了。

 種南瓜一共圈了五個位置,鋤鬆泥地,清掉草屑,拌勻基肥,每一個區塊埋下五六七八粒南瓜籽,沒想到每顆種籽都發了芽,都長得很健康,這下為難了,一本園藝書上特別強調了此刻得間拔到只剩一株就好,為了防止間拔傷及根部,所以必須用剪刀,把不要的苗一一齊根剪斷。這真教我從何下手啊!走過南瓜園一回又一回,一直拖了好多天終於拿了剪刀,下定決心狠起心去剪,剪得真是大熱天都冷汗直冒。

 

 蒲瓜簡單,就只三株苗,一一種下,沒有心狠手辣的問題。冬瓜呢?那是新認識的鄰居,離我們白石農場約七八百公尺的近鄰,騎了摩托車駛過時放慢了速度,劈頭第一句話問的竟是:你們家這小湖,水從那兒來的呢?

 

 水?我們可沒去偷,是大地自己湧上來的啦。我細細相告這塊土地的湧泉故事,早期是一個下不了田的泥淖草澤,因無法耕墾,簡直沒人要,我們整地時連怪手都陷了進去,最後只好直接挖成了小小湖,就這麼啦。

 

 原來他和許多鄰人一樣,也想門前挖口小池,偏偏都挖不出水,沒水源就沒法弄個湖了。

 

 攀談之下有了大大發現,居然是大哥的舊識兼舊鄰,他早年服務於福特六和,幹的是新聞連絡這方面的事因而和當年在中壢幹記者的大哥相識了,後來提前退休想去中國發展,遇上了人吃人的野獸叢林,只好改去南非學習和野獸相處之道,一番海外闖蕩,前後足足十八年才回來老家,學當農夫。正巧機車上載著友人送他的一批冬瓜苗,於是我也獲得分享了三株。交了新朋友,又得了冬瓜苗,這個上午還真大大收獲了。

 

 傍晚從一項會議中脫身回來,立刻扛了鋤頭種冬瓜。多日不雨,紅泥地硬得像石頭,每一鋤鋤下去都震得虎口發麻,小小三株瓜苗,種起來可還真真累人。

 

 昨天上午另還為一畦玉米播了種,這是今年的第二批玉米,前一批播好後向朋友們炫耀時忘了降低聲音,被鳥兒偷聽見了,因而偷吃一光,一株也沒留在原地冒芽,這一回守口如瓶了,跟砂子說時也交頭接耳。

 

 辛苦的種瓜種豆的工,可不只掘地鬆土了結,至少一天得澆一次水,天太熱時一天得澆兩回。澆水施肥之後,野草大受鼓舞,分分秒秒力爭上游,瞬間淹沒了作物。早一些時種的金針、生薑、葛鬱金,差不多都被野草覆蓋掉了。晴天割草,雨天拔草,沒啥偉大理由,唯一理由是雨後土地鬆軟才連根拔得起來。可歎人家晴耕雨讀,我如今為了貪吃瓜瓜豆豆,晴雨皆得與草奮戰,還讀個啥啊?難怪那本織田信長讀了一星期,那本亞瑟蘭精彩大作愛在巴基斯坦蔓延讀了好幾天,想重看古文觀止,這下或許一年才看得完了。

 今春除了新植南瓜蒲瓜冬瓜玉米金針火龍果,還有皇帝豆,搭出了一個連砂子都讚美的瓜棚,她極其好奇的問:那來的那麼漂亮的竹棍給你搭棚子呢?呵呵呵,十株青楓活了八株,每株各有三枝竹竿護著,既然有兩株不想活,扶木自另有重用,怪不得我無情的。

 有朋友看了我瓜田的規模,大大驚奇:今年你們想改行賣瓜啊?一株南瓜可以結出百粒來,蒲仔、冬瓜也都是知名的多產之家,火龍果也一樣,一株都吃不完,還種出那麼多欉!是嗎?真感謝好友金口祝福喔,他鐵不會知道去年我的五株南瓜,一共結成了三顆正果。正果南修啊,難怪叫難瓜。















上一篇:點將

下一篇:自來芋

室內設計軟體 2016-06-02 14:36:37

不錯,不錯!

Victrolia 2011-05-20 18:49:10

農夫栽種有成,後改行作廚師。
煎、炒、蒸、炸加涼伴。
保證生意興隆。

版主回應
阮叨這男人啊
要他下廚可能難如登天
我不敢肖想啦

偶而我回多倫多
他自我料理
幾個月下來每天幾乎都馬豆腐乳拌飯
回來還得意告訴我
某某品牌豆腐乳最好吃
敗給他了
2011-05-22 11:39:26
nicole3033 2011-05-18 09:57:40

日安:羨慕您ㄉ農村樂呀,我在自家ㄉ
盆栽種啥敗啥,老公常常如此說ㄋ!

版主回應
我們和妳相反
石頭杯杯常讚美我是綠手指
他自己卻老是種不好
常常越種越小
最後落得塵歸塵土歸土了
2011-05-21 23:5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