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2 23:57:47(砂子)

白石農莊又逢春來



 山上帶回來的水蜜桃花,一直開了一個多星期還繼續開不停,農莊裡的兩株平地水蜜桃也冒出許多花苞,接力賽跑般要跑第二棒似的。

 為什麼復興鄉的水蜜桃先開花?反而是平地的新屋鄉後開花呢?難道新屋氣溫比復興還冷?搞不懂。

 小農莊裡處處一片春景,大部份的花木都冒出新芽來了。但也有一些還在貪睡著,這又教我一年一度擔著心:千萬別睡過頭忘了甦醒過來喔!今春農莊裡有非常多還不曾在此過冬的嬌客,例如十幾株青楓,十幾株山櫻,十幾株印度紫檀,許多黃金風鈴木和阿勃勒、一長排大葉欖仁…,還有最新一批才種上沒多久的香水合歡、光臘、藍花楹、黃連木、山茶等,希望它們都能早早適應這個經年老是「風大得可以吹掉猴子耳朵」的地方。

 看見了從大園移來的山茶已結出大大花苞,葡萄柚花苞滿枝頭,看見了七彩茉莉一整株冒出了葉芽,看見了芳齡三歲半的咖啡今年要開花長咖啡豆囉,看見了串錢柳宛如枯死的枝榦也有了許多新芽,還有被我很粗暴手法強行移植的紫薇有一株也長葉芽了,苦楝、水柳和流蘇枝尖都出現了隱藏不住的秘密/越來越明顯的花苞,最感動的是聽了好友黃登漢校長的話把他贈送的已長得很高很高的香樁攔腰一砍之後,終於也盼到它在被腰斬處長出側芽來;最離奇的是一節撿來的被誤成了櫻花樹的桃樹枝,心存僥倖的種進泥地裡,勤勤澆水,這兩天竟也冒出葉芽來。啊!春天真是植物忙碌的季節!

 農莊裡有意無意種的大多是落葉花木,這教我這個渾渾然過日子的人更有機會感受四時之美,體會秋冬的蕭索凋凌,體會春夏的生機勃發,感受生命的奧秘。冬天正冷,好想要曬曬冬陽,正好樹葉落盡,陽光慷慨灑遍;夏天陽光太強教人待不住戶外,正好綠蔭濃密,凉意可人,這也真是老天爺的巧安排。拓墾時保留下來的許多苦楝,很多原只半個人高一個人高,現在都變成大樹了,土地公公果真比較會種樹,不勞我們動一下手,澆一下水,都長得又快又高。

 想起那位加拿大卡加利的農人,當森林野火即將延燒到他的農舍,消防員勸他快快撤離時,他淚流滿面的拒絕,理由是:我走了,我這些植物朋友們誰來照顧啊?在新屋和植物朋友們相處才幾年,我終於逐漸可以感受到這位老農人的心情。

 春天,真好!






















上一篇:藍花楹美麗的夢

下一篇:收穫一串香蕉

WitchVera 2011-02-28 11:22:03

綠樹發出嫩芽了, 要出運囉~~
恭喜老爺 賀喜夫人吶

版主回應
呵呵呵
豈不是年年出運囉

春天真的非得在鄉居無以體會
我們種的大多都是會落葉的花木
春天感受特別濃

謝謝
午安
2011-03-02 11:18:48
小將 2011-02-23 20:35:15

春天到了嗎~~~?

版主回應
現在是一年中最舒爽宜人的氣候
吹面不寒楊柳風
看來真是春天到了
2011-02-24 17:11:42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1-02-23 18:30:2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哇!好事成雙
榮幸再獲選 
感謝感謝
2011-02-24 17: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