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30 22:40:12(砂子)

畫了一面大牆





 常常試著去做沒做過的事,這幾天又做了一件,畫牆壁。蠻有趣的。

 在此之前畫過的最大一幅作品,也才只有兩張全開宣紙接起來那麼大,如今要畫的牆,高三公尺半,寬十二公尺,可還真是新鮮事。

 在此之前試過各種繪畫的媒材,卻從不曾用過油漆。

 約好上場的前一天,正好農莊鄰居陳先生家要上油漆,請來了油漆師傅,連忙過去請教。

油漆也能畫畫嗎?

 可以啊!很多學校校園彩繪就是油漆畫的。師傅如此回答。

 油漆如何調色? 

 還不就是和一般調色一樣。水泥漆白色的,用色精來調出各種顏色,調合漆白色要買大桶的,各種顏色買小罐的,用來加在白色裡頭調色。

 油漆用什麼稀釋?

 調合漆用松香水,水泥漆用甲苯。(不知有沒有被我搞混了?)

 問完,心裡總算稍稍篤定了些。

 

 這是一所迷你小學校,剛剛辦完的畢業典禮,全校一共也只十三位畢業生。由於學生人數太少,從來不曾印過畢業紀念冊,今年有了,因為女兒在這兒有一些課程,就主動幫他們做紀念冊,她尫幫著付印刷費。

 學校空著大大一面牆,請我去彩繪,我想,一個人彩繪那有什麼意思?不如把畢業生找回來一塊兒動手,算是獻給母校的一個紀念,畢業生乖得很,和他們的導師感情濃得難分難捨,居然一請就動,統統回來了。

 我的構想有兩個方向:

 1 十三位畢業生,每人為自己畫一張快樂的臉。然後,一個人至少畫十朵花,讓這幅大壁畫百花齊開。

 2 這座小學位於桃園空軍機場和桃園國際機場之間,標榜的是鄉土愛,航空情,世界觀,所以壁畫內容要能含蓋這三個主題。

 草圖大致想好了:除了繁花似錦包圍著十三個小朋友,學校以紀念一位空軍英雄為名,所以要有這位英雄的畫像;然後,以大園鄉的花鳥翔漁四個元素表現鄉土愛,以747廣體客機和桃園機場塔台表現航空情,外加若干國際知名風景來表現國際視野。而除了這位飛將軍,我還加了一架U-2,以君臨天下之英姿翱翔天際。我對U-2情有獨衷,這所小學正是昔時U-2飛官家屬子弟學區。U-2受到國家遺忘,我可忘不了。

 

 第一天我帶了炭筆去,花了一個多小時在雪白的牆面上打上了底稿。

 第二次去,孩子們全員到齊,在老師率領下開始畫花,畫自己,畫同學。於是炎陽烈日下出現了好多可愛的對白:嘿!我們來畫某某的臉上的一個痣,把他畫大粒一點;這頭髮太短了,還挑染啊;他那有眉毛?不可以給他畫眉毛…

 這天被突來大雨打斷了我們的工作,只畫了兩個多鐘頭。

 第三次去,除了畢業生,老師、校長、替代役統統各自依著自己的教學工作空檔前來幫忙,七手八腳,效率驚人。只是,油漆有新有舊,有調合漆也有水泥漆,溶劑有松香水也有甲苯,大家混著用,完全沒一筆章法,果真「效果」驚人。

 第四次是昨天去的,一樣人多好辦事,下午咱家小嚕從鄰校放學,也趕來參一咖。大半天忙下來居然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九點九,若非我得早點兒走,為晚上的兩堂課做準備,其實再刷幾下就完工了。

 今天,因為另外有事,早上繞過去看看那只剩下來的百分之零點一,請一位「少年家」放心大膽將之補上,下午再回學校,果真補得完整,改天畢業生再度湊齊,在預留的位置簽上名,就大「工」告成。

 邱傑老師:你動作好快呀!校長,主任,老師們異口同聲。

 因為我不能慢慢畫啊,我誠實相告:我還得忙別的事,不能被學校綁架了。

 拿起相機拍照時想到了一件事:我和砂子都很愛壁畫,旅行見了壁畫就猛拍照,以往拍的都是人家畫的,今天拍的,是我和一群可愛的孩子們分工合作完成的作品,超開心的。




最初的構想草圖.jpg


手忙腳亂第一天.JPG


第二天,紅衣的是校長...JPG

 
第第三天,老師站高高...JPG


中段U-2為主角.jpg


小嚕來了.JPG


右側陳康將軍和10...jpg


左側747和彩虹橋...jpg


完工了!.jpg



砂子來驗收成果.jpg




南國青草 2011-01-18 13:54:36

好漂亮的牆啊

版主回應
謝謝讚賞

有時看著街頭老是裸著許多牆
杯杯會指指點點說:假使這兒畫一點什麼多好…

國外有好壁畫的地方
真的能為市容加分不少呢
2011-01-18 21:01:18
HALA 2010-07-04 18:27:14

團結力量大!!!

版主回應
杯杯說彩繪時真好像一群小螞蟻 2010-07-04 22:34:04
2010-07-03 23:56:33

好棒的壁畫
充滿了童真與單純的可愛
很讚!!

版主回應
杯杯說孩子才是主角
他是去補壁
2010-07-04 22: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