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1 23:38:20(砂子)

湖很小,真好



 

 湖很小,幸好很小。

 繞著小湖走,沒幾步滴起了小小雨,再走沒幾步,落起了大大雨。小雨大雨沒關係,小湖太小了,從對角線最遠處一回頭兩三下就回到了可供躲雨的屋簷下。

 坐在簷下看「對岸」,金瓜的蔓藤枝葉中出現了兩點黃,是兩朵花,於是雨小時再逛過去,彎腰看看,還是公花,怪咧,兩株已先開了花的金瓜,前前後後開了好多花,也結了好多花蕾待開,卻無一是母花,這地方陽氣太盛啦。可是,大自然這樣安排也著實令人費解,好不容易長大開花,竟都開著公花,結不成金瓜,這樣的章法教他怎能繁殖下一代呢?還有木瓜也是,有些木瓜是公的,很不容易結出一粒木瓜來,雌雄異株的植物,在物競天擇的生存鬥爭中豈不吃了大虧?

 湖小一眼看見對岸金瓜開花,只惜眼力還不夠好,沒能遠遠一看就分辨雌雄。有一回去配眼鏡,量出了度數之後當場向驗光師父抗議起來:這怎可能?我以前還是彈無虛發的特等射手,每次打靶成績都好得放榮譽假呢!師父只悠悠回我一句:那是何年何月的事啊~呵呵呵,果真歲月不饒人啊。

 把湖築得小小真有趣,遠遠的金瓜開了花,遠遠的金鳥在那兒釣魚,遠遠的海芋開了三朵,遠遠的新移來的馬拉巴栗迎風搖頭彷彿抗議這環境太不舒服,遠遠的菩提樹和麵包樹新葉長得好漂亮,不用出門,一一看在眼裡。

 

 今天,十個教學單元中唯一的兩節稍稍比較輕鬆的課:每位小朋友人人一包油土,一塊厚紙板,一枝竹簽,讓他們試著玩彫塑。這是延續上一個單元公共藝術的實作實習,孩子們上一次看了古今中外幾十件公共藝術精彩的Powerpoint之後,只玩了炭筆平面設計,今天有土可玩,更開心了!但即使是玩,我也不肯放水,讓他們玩的是彫塑基礎材料,使他們有機會接觸真正的彫塑素材,而不用坊間五花八門的玩具教具。當初在為這所學校做課程設計時,我堅持我在教學中的龜毛本性,十個單元,至少有六個只準使用炭筆,給他們奇奇怪怪的題目,卻只給他們炭筆和白紙,還規定:「上我的課,沒有橡皮擦這種東西」「下課鈴響,立刻停筆,紙上所有的就是你的作品」「炭筆加白紙要給我畫出幾種顏色?一百種!」…。孩子們被操得手忙腳亂,我也搞得聲嘶力竭,幸好孩子們居然愛上了炭筆,也果真只用這種原本超級無聊的學習工具,揮灑出一張張讓人驚艷的好作品,孩子們的潛力真是無可限量。

 玩彫塑個個玩得開心,兩個班四節課下來,幾乎沒有一個小朋友發出求救呼喚,所以算是上到第九個單元以來最輕鬆的一天。明天即使還有三個班六堂課也不怕。

 回到家,嘿,渾身的活力還沒用掉幾分之一呢。

 於是提了拖把水桶上了樓。這鐵皮屋外表看來蓋得天衣無縫,卻老是有鳥兒飛進來吱吱喳喳。吱吱喳喳也罷了,還在我的二樓「隨意大小便」,欺侮我沒關係,欺侮了桌子、椅子、地板、書,實在看不下去也忍無可忍了,於是一陣刷刷洗洗,一遍,再一遍,刷地板再刷上三遍五遍都沒關係,因為和小小湖一樣,鐵皮屋也小小一間,刷來刷去,就那幾刷就刷盡每一個角落,每一寸空間。

 原來小小房子有這樣好處。

 想起了陳雷的歌:開得好車驚人偷,大厝難打掃,呷太好怕血壓高,媠某驚伊也對人走,…哇,哩哩落落的,好久不曾卡拉OK了,老媽走後不曾唱歌都快一年了,陳雷可別笑我荒腔走板。

 果真小房子好打掃,小小湖好環湖。

 刷洗得一塵不染了,下得樓來,拉把椅子閒坐簷下看雨,看一眼就看遍的小小湖,聽鐵皮屋被雨打得叮叮咚咚,就這樣坐著坐到了暮色籠罩。




















崇煌和范琴 2010-06-14 09:59:55

砂子 小姐 早安

嘻嘻 !不敢造次,漁狗碼頭是石頭杯杯命名的啦!
忘了是那一篇文章 杯杯說:『
淡水有漁人碼頭,白石莊園有漁狗碼頭。ㄟ....怎麼 淡水的人到了白石莊園就成了狗 啊,因為 推割草機還有拔草 ,把人都累得像狗一樣了啦...』呵呵呵
湖很小,很好 這是真的
一千多坪的地 要兩個人整理真的是累壞了
姥姥說的
有城堡 護堡河 小湖 國王 王后 和王子 公主
小湖還小咧...呵呵呵
又亂亂講 快閃囉!
不過有翠鳥(漁狗) 坐鎮的碼頭 真是太神奇了!

版主回應
是是是
杯杯說的是我忘了
我家何只千坪一望無際
我看到的都是我的
反正我拿不走 誰也拿不走
不然妳來看看
哈哈哈
2010-06-14 14:53:13
小魚 2010-06-13 16:37:38

果真打造的好閒適漂亮!
連翠鳥都跑來作客囉!

版主回應
這隻翠鳥已經坐鎮碼頭了
所以范琴小姐也幫這碼頭取名
叫做漁狗碼頭
哈哈哈
2010-06-13 23:29:09
闊瀨老叟 2010-06-12 23:09:44

躺在筏上還真是悠閒啊

版主回應
放假日呢! 2010-06-13 23: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