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2 21:48:13(砂子)

二○一○年的苦楝花






 苦楝開花年年開,年年開出的苦楝花都馬一個樣。

 二○一○年的苦楝花,當然也和往年一個樣。

 二○一○年我和苦楝花相處的情況不一樣,所以感覺到二○一○年的苦楝花,實在很不一樣。

 好久好久好久都不曾這般奢侈的享用時間了。雖然還是有些講座,有些會議,有些評審什麼的,但真正要忙的都被安排在四月中之後,例如一個一百節的課,一群計畫中的事,都在四月之後才次第開始,這一陣真是記憶中不曾有過的輕閒。

 因此,看到了春天的來臨,也看到了完整的苦楝開花「全覽」。

 苦楝樹台灣人不喜歡,名字裡帶著一個苦字,苦命的台灣人避之唯恐不及。但土地公公卻在台灣頭台灣尾處處種苦楝,想必另有玄機了。

 我喜歡苦楝是有意無意忘了他名字裡那個苦字,也感受著苦其實也是必要的一種經歷和體驗,否則豈會感受到樂的樂處?就如我,倘若不曾長時間忙得死去活來,那可能感受到此刻事情少些的無比奢華?

 我喜歡苦楝更是因為他的樹型真優雅,花色真素淨,四季分明,各有風姿風味。尤其是這種樹配上台灣鄉村景緻,實在真真絕配無比。

 因為一直時間緊繃著,往年看苦楝大多忙裡偷閒,匆匆一瞥。

 二○一○年從過年一直清閒到今天愚人節都到了,有非常多時間待在農莊裡,享有的是三百六十度的苦楝花環抱的美好,可還真是一次看夠了本。

 砂子說,這花,讓她想起了玫瑰城的紫丁香。是啊,紫丁香也是水水的紫色,雖然也有白色、青色、淡綠色,卻以紫色最多。玫瑰城許多地方都種著紫丁香,我們玫瑰小築自家後院和鄰家後院的紫丁香枝葉交雜混淆,不同花色重重疊疊,組構成一團團美好的紫丁香小型花海,每年花開,我就禁不住唱起那首名叫紫丁香的老歌。紫丁香也有香味,和苦楝的香不同。

 我卻想起苦楝像櫻花,同樣在春天開,同樣一開開滿枝頭,開滿整樹,如果苦楝是櫻花,芳名一定叫做紫櫻,櫻花不香,苦楝化身成的紫櫻可香極了,花也靈巧精緻,堪稱櫻中極品。可惜沒人如此命名,偏給他一個苦名字,可惜了他的美好。花若有知,一定歎一聲害得他好苦啊!

 坐在農場鐵皮屋前的台階,從右到前,從前到左,一百八十度的視野苦楝花開滿,我曉得屋後有更高大的苦楝樹,開更多的苦楝花,所以是三百六十度全景環繞。苦楝花海,千朵萬朵紫櫻相伴,讓我忍不住擔心起來:如此美好,是真?是幻?

 

 貓頭鷹抓了隻死老鼠,就喜不自勝開心唱歌,一看了鳳凰飛來,急忙把死老鼠藏好,怕被偷了。這故事真真羞辱貓頭鷹了。鳳凰也是鳥,貓頭鷹也是鳥,古代中國人就喜歡如此分階級劃貴賤。以前聽這故事一直憎惡人們幹嘛羞辱貓頭鷹?現在,只看著沒人愛的苦楝花開,竟開心得擔心起來,啊哈,原來童年時替貓頭鷹抱屈不無緣由。

 我其實也不喜歡貓頭鷹,或許因為我屬松鼠生來就怕貓頭鷹吧,但我尊重人家也是鳥,和任何鳥包括鳳凰一樣都是鳥。給個平等待遇吧!

 我喜歡苦楝花,喜歡各種花,各種花都是花,都各有其美。蠻平等的。 

 




















上一篇:忘了醒來‏

下一篇:春雷響起

奕玫 2010-04-12 22:10:48

原來這是苦楝花

我喜歡紫色的花...

Uncle 2010-04-12 09:14:34

漂亮啊

小時候屋前苦楝樹
現仍佔有記憶的角落

Pam 2010-04-07 09:07:50

早安~~
看著一片紫,眼睛跟心情都跟著舒緩起來.
就算名字苦,它也要開的旺盛開的美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