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1 09:13:26(砂子)

得到自由的痛苦‏

 

 那一陣子,我們這位同事隻身在桃園租屋居住,我們幾人年紀相仿,或許他比我略小個幾歲吧。他跑新聞不怕辛苦,對人阿莎力個性四海,寫稿速度快,新聞敏銳度也夠,算得上是天生一塊跑社會新聞的上選好料。

 同事在一起聚餐,或是和同業或其他單位的各種應酬宴會,他的豪邁令我自歎弗如,雖然那時我也仗著年輕,酒膽不小,拼酒時眉不皺眼不眨,他更是酒量似海,萬夫莫敵,至今我還保留有一張我和他各飲一只超級巨型鬱金香杯的照片,忘了裡頭盛的是什麼酒,杯子大如人頭,可還真是大得嚇人,那那裡是酒杯,完全是擺設品啊。怎會弄來拼酒?真是搞不懂。

 幾分真心羨慕,也有幾分揶揄成份,酒後我們總是消遣他一個人獨居桃園,要鬧到幾點就幾點,夜不歸營就不歸營,真是太自由太爽快了。他卻總是回以一歎:唉,你們不曉得啦,我是得到自由的痛苦啦。

 天下只有失去自由的痛苦,那可能有得到自由的痛苦呢?沒有人理解他說的是什麼,只覺得是一句隨口說說的玩笑話。

 *   *   * 

 今天,農莊裡來了好多客人,熱鬧極了。

 在熱鬧中,手機響起,一位年老長官打來的,除了告訴我他這個八旬老人的第八本著作即將出版,另外還告訴我:有一個壞消息,某某某走了。

 啊!我大吃一驚。說的正是那位老把得到自由的痛苦掛在嘴邊的老同事。

 是啊,走了兩年多了,我也是剛聽到的,唉,真是教我難過的事,年紀比我輕那麼多,真教我無法接受…

 掛掉電話之後,我心泫然。百感交集啊!

 我們共事的日子已遠在二十年前。他後來調離桃園,我們也就一直未再連絡了。

 他的豪爽性格是我學習的對象,但豪飲的動作,我頂多也只偶一為之,後來還慢慢自動煞了車。我曾不止一次規勸他適量,也關心他身體堪不堪得起,他總是回以一句:安啦安啦,安啦安啦。

 得到自由痛苦嗎?回味著他的這句名言,想起了二十年前往事。

 一直到黃昏時分,不同方向前來的客人分批一一離去之後,我和砂子談起了這位同事,除了痛惜故友,我也一直咀嚼著他那句話的話中意涵。是啊,得到自由,如果不知自做收斂,不知自我約制,說不定比失去自由更可怕。

 人總是有弱點,例如好逸惡勞,例如隨心所欲…,總得有自我制約之力方得免教弱點無限沸騰張揚。這種自律心,能力夠強的話,便能自我收放,自我節制,那是非常痛快的自由境界。但如果自我制約能力很低,卻又得了自由自在沒人管的機會,那就非福了。

 例如應酬,喝酒,自知酒量酒力,自知健康之道的人,喝酒可以喝得很瀟灑,很快樂,很合度,即使獨處獨居沒人管也是一樣。反之,若是無法自我約束,偏偏又是長期獨處獨居,這就危險了。如果太太在身邊碎碎念念不停,雖然殺風景之至,喝得太不自在,卻也不得不煞車,被動節制了飲酒的次數和喝下去的量,對心情或許不爽,對身體卻有所幫助。

 老婆不在身邊,家庭遠在數百公里外,生活得何其自由,從某些方面來看這種自由是快樂的,另一個方向看卻是痛苦的,沒人管,酒越喝越多,醉倒三天也沒人關照一聲,其實精神也苦了。

 我無從知悉故友桃園別後自由與否,我也不知他何以英年早逝,畢竟一位老同事,我還曾和他拼過酒呢,如果他是受酒所害,我也是無數加害人之一,慚愧呢。

 

ivy~煲湯達人 2010-03-23 10:34:59

sorry ,sorry !
ivy剛剛打錯字啦,是太自由也是一種痛苦~

ivy~煲湯達人 2010-03-23 10:33:55

ivy也覺得太自己也是一種痛苦!
我明白那位同事的心情~

WitchVera 2010-03-22 14:40:33

人吶...明天和最後一天哪個先到?? 人生的酒, 總是愈陳愈香, 伴兒還是家裡的好 好 好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