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7 21:20:56(砂子)

老友,自君別後…





 今夜喝了酒,微醺,想起了老友。

 昨天才聽說的,聽一位昔時老長官說起:

 我們的一位老同事,罹患了肺腺癌。

 另一位老同事,中風。

 還有一位老同事,在妻喪之後,選擇了追隨,用非常暴烈的方法,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

 一個個鮮明的影像,活蹦活跳的就此出現在腦海中。似近猶遠。

 似乎都已是上個世紀的事了,和他們共處,和他們相聚,和他們同甘,共苦,走過許多歲月,許多坎坷,許多或是悲欣或是五味俱陳之路的日子,一幌眼,都已是上世紀了。

 我是非常無情之人。我離開了聯合報,就不再回頭聯合報之任何人、事、物,甚至,走過忠孝東路四段,看到那高高大大一排巍峨巨廈,還有一種極其陌生之感,創辦人王惕吾先生破格拔擢晉用了我,報系養我妻兒老母二十五年,恩重如山,但我卻不敢回首,是一種自己也說不出的情緒。直到今年新春和大哥相聚,大哥說,他直到現在都還會做惡夢,夢到漏了新聞,夢到新聞稿來不及寫完,照片來不及上火車而驚醒,我才曉得,我在報社二十五年,大哥在報社三十年,直到今天,我們竟然還都惡夢連連,不堪回首。

 這是我藏在內心最深處怕回頭的原由吧。自由業,頭上頂著光環的昔時第一大報第一紅牌記者,真相如是。

 得了重症的老同事,年紀比我大上許多,當年在我的強勢、優越、凌厲、光芒之下,他默默做著,努力做著報社賦予他的份內事,他姓賴,我們叫他賴八千,每天供稿八千字或許太過誇張,我們少少幾人撐起聯合報地方版半邊天卻是個事實,他無怨無尤,對我搶盡一切光采從沒半句話,只是認真的採訪,認真的寫稿,如今想來,他才是典型,我,只是咄咄逼人的毛燥孩子,他一直縱容、寬容著。

 中風了的這位老同事,由於本職是一家報份少得多的報社記者,兼職才是我們這個「第一大報」的「主任兼記者」/用一個淺顯的說法,是我們報社的某一個業務單位主管,我更是難得和他說上幾句話,我以為我用盡全力奔忙著跑出最好的新聞就是最了不起的表現,此時驚覺,人家有更多更輝煌的閱歷,我只看到了他在報社這最小的一部份。我還自以為自己真就是第一閃亮的明星?

 說是選擇追隨愛妻而去的老同事,是我們很重要單位的主管,以編、採、業來區分的話,他不但是同事,而且當時級職在我之上,算得上是「旁系」長官。我寧可希望這消息是誤傳。

 與其說是同事、長官,更應是老友。

 可歎我對老友絲毫未曾關心,他比我更早離開報社,是在一樁無端牽累下痛苦含冤交出江山而離開的。我只知他離開報社後抑鬱難伸,而我自己則是離開了聯合報後,同時離開了所有在報社的老友。

 今夜酒喝多了,退休生活難得如此喝法。心中一直惦記者這一些老友的訊息,就喝多了。

 打了電話試圖查證,竟不知打向誰去。

 終於找到了一位理應最該知曉的老友的電話,打通了,奇的是他竟也毫不知道曾有這樣憾事。

 總算還未確認,希望這是誤傳。希望告訴我這消息的老長官只是跟我開了一個玩笑,希望老天爺福佑著他,以及福佑著另兩位生病的老同事,希望我走在路上依然有機會遇著他,即時告訴他我多麼感謝他,感激他當年對我這來自鄉下,沒有學歷,沒有經歷,沒有一切的小伙子數不盡說不完的提攜和照顧。

 啊,酒真喝多了,語無倫次的,混沌不清的,另外又想起報社許多人,許多事,歷歷如在眼前。都已許久許久許久許久未曾見面了,我遠遁他鄉自我流放著,自以為逃名遁世瀟灑抖落多少塵埃,原來不曾瀟灑過,我還是會憶起一切一切,並且深受衝擊。

 































joypeacehope 2010-03-09 12:22:31

阿咪真的轉一圈下來?厲害呦~

這些故事在我週遭常聽到
壓力人人皆有
生命長短誰都無法掌握,不是嗎?

版主回應
哪天從醫院出來走到停車場
看到公園裡的運動器具
阿公幫她照相 舒緩一下心情

所以都要把握當下
2010-03-09 21:55:44
好攝客-------小煌 2010-03-08 20:07:43

嗯 酒不是好東西~~

版主回應
聽到喝酒我就去(氣)
真不是好東西
2010-03-09 21:50:47
vsouth44 2010-03-08 20:03:30

無情最是多情
那堪酒精提醒

版主回應
唉有 真是好句子

杯杯常說他最無情
只好三不五時叫酒精來提醒
2010-03-09 21: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