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 07:00:16(砂子)

種田種怕了





 很多朋友來我們白石農莊作客,回去以後都會引起一陣家庭「議論」,有趣的是,十之八九是做太太的極力鼓舞先生也買一塊田,退休後享受田園躬耕之趣,而當老公的則努力尋找一百個拒絕的理由,嚴加拒絕。

 才華洋溢的戴振浩校長說得最明白不過了:我怕種田,因為小時候種田種怕了,到現在還會怕。 

 他說,就是因為種田種怕了,才拚命去考師院,他會畢生走上教育之路,動能完全就是不想種田。好多不同領域的朋友也和他說著相同的話,他們現在都有高成就,或許有著同樣的背景吧。

 我沒有種田的經驗,童年出身農家,只曾玩田而不曾種田。在田埂裡尋找鱔魚、泥鰍,在曬穀場上捉迷藏、扮家家,在蔗園裡躲貓貓,或許這樣才一直嚮往著農村生活。但我也可以體會種田之苦,那種苦,直到最近替一位重量級人物寫自傳,聽他娓娓道出昔時農耕之苦,才有了更深也更完整的理解。

  ★

 「我太太勸我也買一塊田…」電話響起,啊,又來了,又是一位有著不知人間疾苦的太太的老公。

 「我也覺得是該這樣。」我說。由衷的說:「種許多喜歡的植物,每天早上起來後去向他們逐一問安,接受他們的回問,欣賞他們日日成長的姿影,多麼美滿的早晨。」

 「我怕種田。小時候種怕了。」

 「種田為的是收穫,種植物,為的是回饋地球,犒賞自己,心態不同,辛苦的感覺就不同了。」

 「我只整理我家小小一個院子就累死了,那有體力去管理一座田?」

 「我以前只畫小小的畫,後來把一整大張的畫紙攤開來,呵!原來再大的紙也一樣,反而更有揮灑之趣。」

 「我的朋友有一塊地,長出野生的蕃茄來,有一天他爸爸來了,吃了幾顆,讚不絕口。他見老爸愛吃,一口氣摘了好大一盆回家,結果,一家人吃到幾個月看到蕃茄就反胃想吐。同樣的,曾經種過田的人也是這樣的心情,想到當年的苦,一輩子都會怕。」

  ★

 媽媽還健康的時候,我告訴她:我想買一塊田,闢個小小菜園給她享受種菜的樂趣。

 我小時常看媽媽在菜園裡忙著,後來我們家失去了田園,菜園被軍方的推土機推成平地那天,我們兄弟遠遠看著,還撿石頭朝推土機砸。那場景迄今難忘。

 媽媽卻不假思索立刻回絕:我才不要再去種菜!

 現在,一千坪的土地,我闢做菜園的約只二十坪。前些天買回來的一袋馬鈴薯都發芽了,只好把曾種過花生的地方重新鬆土,將馬鈴薯切塊分種下去,一共大約只鬆了一坪地,還戴著厚厚手套,種完,把手套脫了:喔,左右兩手,各又長出一個大水泡了。

 種田真的是非常辛苦的事。

 所以,千萬不要浪費食物。

 千萬不要羨慕「老農津貼」「老農福利」。

 千萬不要看著擁有一塊現值千萬元的土地的老農,嘲諷人家是「田僑」,心存鄙夷。

 千萬記得:當知盤中飱,粒粒皆辛苦。真的,種田非常非常辛苦的。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4900


080409活躍老化 (貼心芬蘭系列報導之一)  (獨立特派員)


 

和台灣同樣是高齡化社會的芬蘭

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老人福利制度

      台灣的健保制度對病人的照顧,在世界上評價很高,不過其中的盲點是,我們往往花了大筆經費在健康的後端,也就是治病的部份,卻比較少投資在前端的預防部份。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再繼續這樣下去,健保的經費還能撐多久?實在是一個大問題。

    芬蘭和台灣同樣是人口快速老化的國家,但是在老人身上花錢的方法,卻和我們不太一樣。芬蘭中部一個人口只有八萬人的大學城,每年花市政預算百分之二的兩億五千萬元,來推動運動保健。佑華斯克拉一年聘請十三位運動教練、四十位物理治療師,和七十位領時薪的體育科系學生,幫助老人做適當的運動。老人因此更健康,花在醫療上的錢自然就少了。

 

    "只有臨終前的兩星期,才躺到床上過日子!"

    專為老人設置的公立運動俱樂部裡,年逾花甲的老先生、老太太,經過專業的運動處方,生龍活虎地翻滾、跳躍,甚至還有些台灣中年人也不見得敢嘗試的動作,像是翻觔斗、在吊環上倒立…….

   

    「臨終前兩週才躺在床上」,我們邀您一同來看這個令人驚異的芬蘭經驗。



 

WitchVera 2009-10-27 15:05:41

想來身邊也有很多種田種到怕的長輩咧~~
有些當然已經不在了. 而, 在FB裡種FV到
花團錦簇果實累累的, 也很多...包括我.
可, 汗滴禾下土...求得是踏實.

觀音鄉的天空 很藍 雲 很白 空氣清新

只求鄰居不要天天早晚打罵她們的孩子,
也不要三不五時把小孩弄得叫聲悽浰!
這樣折磨新鄰居 不好!

版主回應
現在很少聽到打罵孩子的聲音
不過遇到這種芳鄰還真是辛苦呢!
2009-10-28 21:28:44
羽恆~* 2009-10-21 23:53:27

現在大家都在開心農場種田了= =
在我家門前變成住宅區之前還是一片綠油油的田地~
媽媽也會利用空地種種菜~
現在通通都變成住宅勒...

版主回應
做開心農場是不流汗的
還是再去找一些空地讓媽媽種菜
活動筋骨吧
2009-10-23 08:29:41
肚臍安 2009-10-21 20:50:56

ㄚ,來不及移民去芬蘭啦!
大家追隨叔叔,努力影響制度建設,多多活動、勞動、運動,
迎接高齡社會啦!

版主回應

加油了
2009-10-23 08: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