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0 22:56:55(砂子)

身受方得以感同




 

 樓下的誦經聲陣陣傳進耳鼓,是創價佛學會主動前來助念的會員們,他們來自各地,大多和我們素昧平生,卻不斷前來協助,天天來,有的早上來,有的晚上來,有時三兩位大白天也零星而來,有時則成群結伴,人數多到幾乎連椅子都不夠坐。砂子有機會結此佛緣,引領老媽有了大大福報。

 今天一樣也來了許多親友。老友藍勝民議員說,人們常說:感同身受,在他看來,唯有身受,方能感同。這話說得直擊內心深處,使我想起幾天前一位朋友來時,我向他連連致歉,幾年前他在一年內失去雙親,我當時或許曾經對他多所安慰,卻無論如何也無法完全感受到他當時的痛苦,直到如今,自己失去了娘,方得以同理心回溯當年他的苦。

 晚上來了砂子的膩友。她是在醫院裡接到砂子給她的報喪電話的。何以在醫院?她的母親長期洗腎,由她親自照應,殊不知此番病倒的卻是她身體硬朗的老爸,而且一病起來就排山倒海不可收拾,目前已入瀕危。她來為我阿母上香後和砂子談起老爸的病,眼淚在眼眶裡一直打著轉,我終於更進一步了解此時她的痛。身受方得以感同,旨哉斯言。

 今天是八月三十日,母親離去已九天,母親遺容安祥有如入睡,而我則有如還沒醒過來的噩夢一場。這是流淚的日子。今年的我是流淚之年,先為了阿咪突然發現罹患紅斑性狼瘡而連哭十天,再為了八八水災每次有機會看到電視新聞就哭一場而連哭好多天,現在,哭個痛快啦,媽媽走了,小說裡形容的哭乾了眼淚,就是如此吧?

 昨天印好了訃聞,從台北交超峰快遞寄來桃園,砂子請她一位好友連夜來依照我早已整理好的名單逐一騰寫,今早由郁敏姐妹倆送到桃園寄出去了。我原來準備印一百份,後來想多印幾份無妨,告訴開印刷公司的好友印一百五十份,沒想到他印來厚厚一大疊,可能有三百份之多,這大大造成了浪費了。

 半開玩笑的告訴早上來的藍勝民和王淳長兩位議員說,我發放訃聞是有門坎條件的,第一,見了面彼此會問聲你好嗎?當然第一就要是我的好朋友。第二,問了好之後再追問一聲你媽好!因為曾和阿母有認識,有情誼,所以有關心,而主動問候老人家近況。第三,一旦見了老媽的面,會再補上一句媽你好,因為把我娘當他娘般熱絡親愛。唯有通過這三道門坎,我才發訃聞給他,否則,老媽不認識,來祭悼還得我介紹半天。

 昨天,「符合」這三道門坎的另一位議員黃婉如來,訃聞當時還沒印好,我也還沒通知她,怎麼知道來的?她說,她是從網路裡的桃園新聞網上看到了,就抽空過來了。這使我想起,除了訃告,或許我還得再用電話連絡一下不上網的人,於是打了幾個電話,打電話和網路交談不一樣,電話一打,雙方在線上一談,不到三句話就哽咽起來,打一通,哭一場,這真好不苦也。接到電話的當然都是老老朋友,今天個個都跑了來,多年不見的老友竟是在這樣的情形下見面,唉。

 絕不收受花卉花籃,罐頭祭品,輓聯奠儀,這是我們早就鐵定了,還貼出大大告示,卻還是破例者多,鮮花一盆盆抬進來,罐頭之類的東西也排了一大長排,藍勝民說,真是心有靈犀,前幾天他才打電話給朱立倫縣長,請推動婚喪禮不送喜帳輓聯的行動,這些東西多無謂,多浪費,多不環保,不知道朱先生聽進沒聽進?有心沒心去推動?我希望媽媽的告別過程中,莊嚴,隆重,乾乾淨淨,而又不造成人家的不便,也不增加地球太多的負擔,我人微而言輕,至少也算盡了心。

 第九天了。再沒幾天,媽媽就要被火化,變成一個小小骨灰罎裡的一團灰。此刻媽媽在那裡呢?鄰居指指點點提出各種規距,其中有一樣是晚上守靈不准關門,門口也要點一盞燈,好讓媽媽回來探視,我們雖選了一盞好漂亮的尼莫彩燈,好歹也算是點了燈,一個晚上探看好幾回,卻什麼也沒有看到。媽媽究竟在那裡呢?人間的奇妙就在這兒,無論再怎麼科學進步,也有太多不可知。

 許多朋友要我和砂子一定要堅強,我要告訴所有的朋友們請放心,我們會很堅強的,只是非常難過而已。






台灣創價學會




台灣創價學會




台灣創價學會




台灣創價學會




台灣創價學會




台灣創價學會



台灣創價學會



台灣創價學會




台灣創價學會



台灣創價學會




台灣創價學會



台灣創價學會




台灣創價學會











肚臍安 2009-08-31 19:11:12

節哀!
保重!

...只會念心經,
在此為老人家助念...

念念ting 2009-08-31 16:19:04

唯有經歷過相同的事件的人才能體會對方的痛,盡自己所能幫助別人、鼓勵別人,給予希望與勇氣這是學會可愛的地方,所以一定要將祂傳承下去,世界才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