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1 21:28:06(砂子)

木槿開花時






   在首爾看到處處木槿盛開,樹形優美,花朵碩大,頓時愛上了木槿。

 於是在小小農場裡種了許多木槿。只是枝術太差,只剩下大門邊一叢大約四或五棵活下來。

 去年它們就開花了,白色的是單瓣花,紫色的是重瓣花,都非常漂亮。它們種在一長排朱槿的首端,替朱槿的大紅花安排出紫白相間的序曲,花不多,卻醒目。

 終於我們也有了首爾的風情了。

 

 去馬來西亞看到朱槿,去琉球也看到朱槿,人家不但種很多,甚至把朱槿畫起來,做成城市的文宣海報,或是布旗市招、各種紀念品,這一度使我納悶極了,朱槿,大紅花嘛,從小就看著它們開遍屋前屋後,還被種成防風綠籬,簡直便宜而「低賤」之至,何以人家如此珍視?原來一樣的花,不一樣的民族,不一樣的對待,它可以立時變得可觀可賞,尊貴萬分。木槿也一樣。

 木槿,小時候我們一直稱之為水槿仔,水錦仔,它常和朱槿被混著種,偶而還混著金露華。昔時金露華不像如今的品種繁多,單純只有淺紫花的一種,三者混種,紅的艷紅,紫的水紫,色彩搭極了,大大為我塑造出我的童年鄉居意象。但無論如何,這三種花從不曾登過大雅之堂,我們這一代的台灣人從不曾被教導過欣賞台灣的苦楝樹,台灣的連嬌花,台灣的朱槿木槿,我們的畫家似乎也一直只畫牡丹、菊花,梅蘭竹菊,除此就不會畫也不會欣賞了。台灣,常見得牡丹嗎?所謂國色天香,那一國的色與香呢?

 有了木槿,像首爾市街頭、公園、人家的庭院裡一樣的木槿了。不香,不艷,姿態大剌剌而非婀娜多姿,卻耐看,大方,雍容。好看極了!

 木槿的花只盛開一天就謝了,幸好一朵接一朵直開不停。每天一早我刷牙洗臉,就著大大的窗朝下看,就看得到它們,順便數數:啊,今天開出了三朵紫色的,兩朵白色的,明天開幾朵呢?這是田園生活美好的一天的開始。

 




首爾木槿在我家‏






首爾木槿在我家‏






首爾木槿在我家‏






首爾木槿在我家‏




上一篇:今天我們去撈魚

下一篇:鱉耶~

(悄悄話) 2010-04-28 18:00:19
Uncle 2009-08-01 11:25:07

我覺得漢城比首爾好聽多了

Uncle 2009-08-01 11:23:03

原來這個叫木槿
我都以為是黃槿
開白色花
常見於庭園籬笆
樹上常長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