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6 09:13:51(砂子)

窗景要有藍天


 

如果我有錢蓋醫院,我一定要把每一扇病房的窗對向美麗的窗景。當然啦,窗景不是平白而來,如果外頭真有美景自然最棒,沒有美景,就得騰出地方種樹種花,好好造景。

有美景的窗,一定能帶給病人,家屬最大的安慰。

有些病人可能醫院一住要好多天,可能一進醫院大部份的時間就只能待在病房斗室裡頭,病房一扇窗,是他們唯一看得見的世界。病人如此,陪伴在病人身旁的家屬也是如此,有美景的窗,真是對他們最大的犒賞。

 

整整二十天了,我家阿咪住在「長庚大飯店」裡。阿咪的外婆,也就是我的牽手老伴砂子小姐也整整相陪二十天,中間只曾回家一趟。每一天從早到晚,幾乎大部份的時間,她們都待在病房裡頭。我們住的是三人房,我們的床位不靠窗,無緣一見窗外有什麼,幸好病房外長廊兩頭都有大大的窗,更幸運的是兩頭的窗都有美極了的窗景。

出了房門右轉,右邊長廊盡頭的窗是一條長長大大的街,近處有花圃,七株流蘇花開如雪,太美太美了,草坪上其他的樹都長得高大茂密,草坪也翠綠如毯,提供了一個美極了的視覺饗宴,讓人百看不厭。

這個方向是兒童醫院和急診部的入口,所以交通流量至為繁忙,除了救護車、計程車、自用車進進出出,更多人是在外頭下了車或停好車徒步過馬路而來,紅男綠女,老老少少,有的青春正好,有的垂垂已老,有的滿臉愁容或是病容,有的滿心歡喜你儂我儂,或是推著娃娃車、抱個紅通通襁褓乳娃,人行如潮,好個紅塵眾生相。

對街一排店,一直迤邐至不見盡頭的遙遠處。有比薩店,壽司店,便當店,便利商店,藥商醫療用品店,最多的可能就是賣吃的吧。二十天來我天天去探視阿咪,病情少一分我就喜孜孜,病情多一分我就愁苦得無力舉步,探視阿咪同時兼為砂子打氣,去時總不忘帶一點吃的喝的,給她們補充一下體力和營養。買過的東西幾乎遍及各家,包括壽司,比薩,漢堡,炸雞,便當,車輪餅,牛肉麵,烤蕃薯,煮玉米,磨菇麵…,除了一杯濃濃熱咖啡,大概其他任何一種帶進病房都免不了會被砂子啐啐唸一頓,她總是責怪我把她們養肥了,或是不會買,買到煮糊了的回鍋蔬菜等等,我卻總是有錯不改,照買不誤,我曉得她唸歸唸,最後總會把東西吃下肚去,她和阿咪都非常需要體力,減肥嘛,出院之後再說。

這樣一條長長的大街,真是值得欣賞的好風光,我常常待在窗前一站就半小時,一小時,大大排遣了我來看病人及看看病人的人的無趣和傷情。如果沒有這樣一扇窗,我只能看病房裡的白墻和布簾,真會沮喪到抓狂。

朝左轉盡頭那扇窗也很好看,那是這個大飯店的正門主要入口方向,面對的雖是兩座大樓,幸好兩座大樓間的間隙夠大,不但看得到大馬路,還能看到馬路對面一片像是小森林的濃密樹林,以及更遠一點的好長一整排美麗的大廈,和更遠更遠的山景和藍天。大樓通常總讓人感受著水泥叢林的醜態,但浮在一片樹林遠方的大樓就顯得漂亮極了,樹木真是風景畫裡最重要的經營之神了。

看樹林,看遠山,看藍天,這一扇窗的窗景也是美得奢侈,美得令人暫忘煩憂。

 

從我們家來「長庚大飯店」有幾條路,最近的一條是取道高速公路,全程正好二十公里。有時我因其他原由而改走不同的路,曾從南崁走山路上來,或從林口發電廠那裡轉進來,也曾從竹圍走山腳的鄉間道路。走山腳這條路之前是「好幾十年前」的事了,最難忘的一趟是有一年發了大水,橋斷路坍,那時林洋港先生當台灣省主席,前來勘災,我踩著爛泥緊隨採訪,嘿!果真是好幾十年前的事了。現在再走,林先生已退隱,我也白了頭。真好一條讓人走白了頭的路呵!

稱這醫院做大飯店是因為其實醫院和飯店實在也是差不多,同樣有大大花園(長庚花園裡的池塘可還真好),同樣有琳瑯滿目的地下街賣店,同樣有大大門廳,大大櫃檯,四季空調,裡頭「客房」一間間,走道長又長,住客來來復去去。

阿咪才十歲,得了紅斑性狼瘡,一度真真讓我痛不欲生,二十天來,前十天我天天流淚不停,這麼老的男人竟也仍有這麼多眼淚,還真讓自己吃驚。後十天我終於接受了,不再掉淚,尋找健康之道。我要阿咪早日恢復健康,自己要先做榜樣做個健康的人。今後阿咪在更好的藥物發明之前都無法享受陽光曝曬在身上的感覺,我們全家都決定陪她曬月亮。這病發作時臉上有斑如蝴蝶,所以阿咪以後要當一隻最美麗的月光小蝴蝶,我們會一起學習曬月亮的美好經驗。

許多奇蹟幸運的一再發生,使我們在痛苦中迅速獲得釋放,阿咪也終於可望明天健康出院,我其實明白這不是奇蹟,有遠自台中,台北,高雄,巴基斯坦,夏威夷,多倫多,…海內外各個不同的地方的親人,友人,認識的,不認識的,輾轉得知的好多好多人衷心的為阿咪祝禱祈福,有各個不同的宗教,不同的神佛菩薩齊力護佑,我們過關了。如果明天被判定OK,我們就要向這大飯店辦退房手續了,謝謝一切善美因緣,謝謝美美窗景。

如果我有錢蓋醫院,我除了要給我的病人最好的醫療照護,還是要給每一間病房打造美美的窗景。這人看也好,讓人發呆也好,讓人窗前流淚也好,總之窗景一定要有,而且一定要非常美非常美。


 

 




上一篇:化療,不怕!

下一篇:3月16日出院了‏

yoyo 2009-03-18 21:54:41

祝福可愛的小天使一切平安

版主回應
感謝祝福 2009-03-18 23:11:10
水手 2009-03-18 11:11:35

好美好感人的文章!

希望小公主能快快健康起來
希望那扇美麗的窗景
永遠陪伴在你我生活的周遭
使我們發呆或者流淚的時候
有個美麗的倚靠!

版主回應
我家阿公超愛哭的,他每次都走到靠窗邊流淚,然後就發發牢騷,
謝謝祝福!
2009-03-18 23:10:42
布朗 2009-03-18 02:33:00

你說去醫院帶什麼都被唸,卻讓我想到在醫院時,最想念的是桃園大廟後面金園對面的那一家從小吃到大的扁食。從小生病,或腦震盪後,腎臟病打完點滴後媽媽就帶我去吃的就是那一家的扁食,帶回家給我吃的話就是胡掉的扁食,不管怎樣還是一樣美味(我跟先生說那是世界上最美味的Wonton)。在美國兩次生產完,和後來的住院開刀時想到的也只有那一味(雖然吃不到),好懷念啊!

阿公說如果建了醫院,讓我想到一部電影,The Bucket List,希望有空去租來看看;主角之一擁有財富,是醫院的大老闆,卻少了親情和友情。

希望咪咪早日出院! (阿嬤也就可以一起出院啦 ^^)

版主回應
妳不知道我家阿公是看到什麼都買,有時會讓阿咪點餐,有時是自作主張買來,唉!我苦阿!胖的人是我,現在住國外很幸福了啦!要吃什麼都方便,只要不要太挑就行!我們都出院了,因為做腎臟穿刺加化療,所以盡量找她愛吃的,她吃了類固醇超愛吃東西,我們限制她吃高熱量的食物,以免胖到不成形! 2009-03-18 2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