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 21:35:10(砂子)

霧中的湖

 

 今天霧好大啊!

 氣溫升高到四或五度而厚厚殘雪猶未溶盡,霧這麼大,任何地方都會變成美景,我卻想看美景中的美景,就是那座有著小島和許多雁、鴨的湖。這湖離我家才一公里半,開車幾分鐘就到了,今天有霧有雪,一定美到不行。

 麻煩的是環湖的小徑殘雪殘冰再加上積水,濕滑泥濘非常難走,我們只能踩著小路邊的厚厚的雪慢慢走,辛苦走路卻百分百不虛此行,因為果真一步一景。湖邊的小坡覆著雪,株株樹木立在濃霧飄飄的白雪坡上,呈現著一種迷離如幻的夢境。湖凍透了,湖面被回升的溫度溶掉薄薄一小層,所以是濃重的白底色上頭一層淺淺的透明。這樣的湖景好看得很,而湖並不太大,對岸的樹木若有似無的出現一些影子,把湖景整個襯托起來。中央的島比遠樹顏色稍濃一點,於是讓這湖景有了更豐富的層次之美,這樣的湖配這樣的島,讓人想改古詩裡的一兩個字:忽聞湖心有仙島,島在虛無飄渺間。

 一路緩緩環湖而走,小徑蜿蜒,每轉個彎便是一個非常完整的構圖,樹林、彎彎的小路本來就是最好的造景材料,偏偏台灣的公園設計人總喜歡拿了米達尺去造景,搞得公園像是讓人練百米的筆直跑道,不添美感還殺風景之至。

 湖心有個小小的圓形水域沒結冰,聚著一小群大雁在那兒展翅聒噪,湖畔一條小溪水勢淘淘,雪溶了氣溫高了溪水就多了,許多綠頭鴨在溪裡頭戲水,讓人想起春江水暖的意境,十二月天,離春天的腳步還長著,綠頭鴨和大雁卻得把握每一個稍稍暖和一點的日子趕快找找吃的,順便活動活動,連松鼠也一樣。這些小動物們使得湖景更加了一分生趣活潑。

 有次去西湖遇著雨天,同行遊伴無不大歎來錯時間,導遊小姐說:搖什麼頭呀?我還恭喜你們呢,沒聽過晴西湖不如雨西湖這句話嗎?今晚我們住湖邊,還要來夜遊西湖,雨西湖還不如夜西湖呢。

 聽她這一講,大夥果真瞪大眼睛,試著欣賞雨中西湖之美,晚上夜遊也覺多了許多美感。

 離西湖時她說,其實西湖除了雨景和夜景,還有更美的便是霧景和雪景,所以那句話完整的說是這樣的:晴西湖不如雨西湖,雨西湖不如夜西湖,夜西湖不如霧西湖,霧西湖不如雪西湖。所以,她要邀大家在一個有霧有雪的日子再來遊湖。

 後來陸續去了幾趟西湖,可惜沒遇上起霧的日子,更沒遇上大雪的日子,好生遺憾。

 這個離家十公里半的無名小湖(人家是有名字啦,只是字母好長一串又很難拼)大大滿足了晴雨雪霧之盼望。











上一篇:發啦!發啦!

下一篇:雪中一隻鳥

Julin 2009-01-02 14:03:17

這麼冷的天看這種相片, 得先圍一條圍巾才行!
呼 ~~~ 好冷喔!!!

版主回應
別提圍巾
害我想起我搞掉的玉米給我那一條
好柔好軟好舒服的
2009-01-05 12:54:17
Becky 2009-01-01 19:18:18

那鴨子不知道會不會冷....


台灣這邊算溫暖了
不過我家動物還是一天到晚”皮皮挫”...

版主回應
住在冷地的自然不怕冷
就如那年我們初到巴里島差些熱昏
可是人家照樣開心過日子不知什麼叫做熱
看這些鴨鴨啊
冰雪上照樣嘎嘎開心高歌咧
只是鴨鴨唱歌還真難聽
2009-01-02 08: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