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 12:54:48(砂子)

書房變馬桶


 

 

網友螢在我的「心情」裡留了言:

沒錢的人為了過生活焦頭爛額,如何講究美感?

這話讓我想起了我好久以前寫的一個小故事:

書房變馬桶

 有錢人和沒錢人真的過著完全不一樣的日子

但是同樣是有錢人,同樣是沒錢人

彼此之間還是過著完全不一樣的日子

有的有錢人過得比沒錢人更無品味和美感,而到俗不可耐

有的沒錢人,即使為了賺錢忙得焦頭爛額

喘一口氣休息片刻之時,還是可以讀一本圖書館免費借來的書

還是可以摘幾朵野草開出來的花回家插,免費的

沒有錢的人

千萬別以為沒有錢就是沒有一切

天空為所有的人公平塗以蔚藍

雨來為所有草木公平潤灑

 

底下是我的書房變馬桶

代表了只是物質不太豐裕,一個沙發破了十年還沒去換的我的心情

 

 書房變馬桶

                  

 里拉帶著一件心事出門。是一件讓他感到非常難過的心事。

 他把那件不快樂的心事藏在心坎裡,揹著書包上了學。在他的感覺中,這件事,在他的心裡頭,彷彿比書包還要重。

 

 其實,有關這一件事,媽媽老早就先告訴他過了。大約在十天前,甚至更早,也許在兩個星期以前就告訴過他。

 只是他怎麼也沒有想到,竟然會是這個樣子!

 那天,早餐的時候,媽媽一面煎蛋,一面和他「商量」著說:里拉呀,有一件事情,不知道你會不會不高興?

 「什麼事呢?」里拉是個乖巧的好孩子,一向不會「無理取鬧」的。

 「就是你的書房,那一扇窗戶,我們讓人家把它遮起來,好不好?」

 「為什麼要讓人把窗子遮起來呢?」

 「因為有人想要在我們這大樓的牆上掛廣告,廣告太大太大了,一定會遮住你的書房的窗子的。」媽咪說:「這樣做我也很不願意,可是我們把大樓的牆租給人家掛廣告,以後每一戶人家每個月都可以收到三千多塊錢,可以買很多東西呢。大家都贊成了。」

 里拉和媽咪住的房子雖然很小,媽咪還是替他留了一個房間做書房,小小的書房,是里拉最大的驕傲,因為,他和班上所有的同學談話中,曉得有些同學們的家大得像皇宮,有些像大飯店,卻都只有主臥室、卡拉OK房、視聽室、大客廳、和室、遊戲室,沒有人有自己的書房。

 媽咪在一個汽車賓館裡做整理房間的工作,工作辛苦極了,薪水卻很低,所以里拉不能和同學一樣上這個才藝班上那個才藝班,上完這個課輔班上那個課輔班,寒假暑假也不能和他們一樣出國去渡假,但是,里拉的書房裡有非常多的書和雜誌,他敢打賭,他的書是全班同學中最多的了,有那麼多書,他感到不出國、不渡假也一樣的快樂。

 這是他最心愛的書房。

 這小小的書房還有一個特色,便是有一扇小窗。

 從這窗戶看出去,可以看到遠遠的農田,也可以看到附近的街道、行人、商店。只要看一陣書,他就會走到窗前,看看遠處的風景,讓眼睛休息一下。

 只是,現在,這一扇有著漂亮風景的小窗戶,要被蒙起來了。

 唉!

 雖然嘴巴一直說:沒關係啦,沒關係啦,里拉的心裡頭卻只能暗暗祈禱:但願商人蒙在他窗子上的廣告不要太醜才好。

 

 結果呢?你說││

 星期日的時候,工人來施工了,用大大的吊車把綑成一大綑的帆布廣告吊起來,用繩梯把他們自己的身體固定好,慢慢垂降下來,一陣電光石火劈里拍拉的在牆面上鑽洞、鑲釘子、拉繩子,固定好廣告的上緣之後,嘩一聲,整幅廣告完全解放開來。那是什麼廣告呢?那是家庭用品的廣告,雖然畫面很漂亮,但是,里拉一看幾乎要掉下淚來,廣告裡頭有浴缸、蓮蓬頭、水龍頭、洗手檯等等各種家庭用品,其中,一個「漂亮的馬桶」,不偏不倚,正好就畫在里拉的書房小窗上的位置!

 里拉奔進電梯,衝進自己的書房,整個書房因為窗戶被蒙上廣告而變得光線昏暗,小小窗戶透過來的帆布廣告上的畫面,果真不錯,正是一個特大號的大馬桶。天呀,漂亮的小窗,一下子竟然變成了一個大馬桶。

 

 這就是里拉非常非常不快樂的原因。他就帶著這樣的不快樂的心情出了門。出門時,連回頭看一下自己家的大樓的勇氣都沒了。

 走在上學的路上,里拉覺得好像每一位同學都在盯著他看,還從眼神裡頭發出一陣陣笑聲:怎麼你的書房變成馬桶了?

 這是多麼不快樂的一天呀!

 

這個不快樂的事,一共要不快樂多久呢?

 也許會是很久很久吧。只要那個大大的廣告掛著一天,他便會有一天的不快樂。

 大大的廣告,蒙住了陽光,彷彿也在里拉心中蒙上了厚厚重重的陰影。

 難道真的會很久很久嗎?誰曉得!

 好不容易才待過了一天,放學了。里拉真想永遠留在學校,不要回家。美麗的小小書房,現在變得那麼不美麗,回家只會讓他更傷心,更難過。

 可是又不能不回家,不回家,媽媽會耽心死了。媽咪的工作那麼辛苦,他怎麼忍心讓媽咪更多一分耽心呢?

 還是回家吧。

 

 今天不是上夜班嗎?怎麼,媽咪竟然還待在家裡,陪他吃晚餐?里拉覺得很意外。

 「我今天和同事調了班。」媽咪笑咪咪的說:「今天我想和里拉吃一頓最快樂的晚餐,到野外去吃。」

 「可是,天都黑了。」里拉勉強笑一笑,野餐,好快樂的事,每次野餐都留下愉快的回憶,那怕他們只帶兩個飯團,都吃得好開心。

 「偏要現在就吃野餐!」媽咪說:「要在有藍藍的天,有青青的山,有綠綠的草地,和許多許多玫瑰花的地方吃野餐。對了,還要有湖,漂亮的湖邊!你喜歡嗎?」

 「我喜歡!」里拉想像著那樣的畫面,在那樣的地方野餐,太棒啦!

 「那麼,我們現在就去囉!」媽咪說:「來,閉上眼,我帶你去!」

 里拉順從的閉上眼睛,媽咪總是有許多奇妙的事,奇妙的花樣,奇妙的點子。

 媽咪牽著他的手,走了幾步,開了門。這家那麼小,不用看,猜也猜得出來,現在他們走進里拉的書房來了。拍的一聲,媽咪打開了書房的燈,里拉同時也張開了眼睛。哇!眼睛一張開,里拉就歡呼起來,那扇小小的窗,被廣告蒙得黑漆漆的窗,竟然變成了一個有藍天,有白雲,有遠山,有花圃,有許許多多玫瑰花,還有一座美麗的小湖的大大的風景!

 原來的小窗看出去的風景都沒有這麼美呢。

 里拉看得呆住了,用手去摸摸,發現那是一幅畫在絨布上的大大的畫,畫得太逼真,太美好了,簡直和風景區裡頭最美麗的風景一模一樣。那玫瑰花,好像都在隨著輕風搖曳,散發出陣陣香味呢。

 看里拉歡喜的跳起來,媽咪笑得眼睛成了兩個彎彎的小月亮。原來她今天和同事調了班,就是忙著替他製造這樣漂亮的風景。里拉記得媽咪以前常常畫畫,沒想到能在一天之中畫出這麼美的好風景來。

 「好啦,別只顧看風景啦,飯都涼了,現在我們要在湖邊野餐啦!」小小書桌上擺了豐富的晚餐,是野餐耶!

 里拉心裡想:我啊,失去了一扇窗,卻得到了一座山,一座湖,一個大大的玫瑰花園。不但是一個全世界最漂亮的風景,而且,是永遠再也不會被蒙掉的風景。

 以後天天都可以在湖邊,在山下,在花園裡看書、做功課,太棒啦。

Julin 2008-11-29 14:03:43

看了&quot心情&quot, 看了留言,
然後看到&quot書房變馬桶&quot
各位, 告訴你們一個天大的小秘密....
就是我愛石頭杯杯和砂子的原因!

雷爸 2008-11-22 14:45:51

砂子老師
邊看故事,眼前盡是親子故事的畫面
真的精采,用心体會老人版的繪本書
您的筆記心情有漂亮的繪本故事
真好

版主回應
雷爸
謝謝您的讚賞
這個筆記心情所有的文章
都出自我的老公
邱傑老師寫給我的信
他寫給我的信太多了
我就把他給我的信
當作文章po上來
與大家結緣
相逢就是有緣
才會認識來留言的好朋友
2008-11-22 21:55:59
店長 2008-11-21 21:17:46

轉念即轉境
好樣的^^

版主回應
心隨境轉~會變漂亮ㄡ@@ 2008-11-22 21:5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