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2 00:43:17(砂子)

且將心虛藏心頭

 

 平鎮市立圖書館一位小姐打電話和我談一件公事,談完,加了一句:老師,你有沒有看到,你的作品這一陣子在整個平鎮到處飄!

 我立刻心虛起來,嘴裡漫應著:是啊?是啊?不好意思,好久沒去平鎮了……

 難得我這人心虛,此番心虛倒是有原因的。

 平鎮市每年辦藝術季辦得轟轟烈烈,熱熱鬧鬧,今年藝術季至少籌備會開了十幾二十場,真是鄭重其事。

 藝術季的系列活動中,去年起有一個十家聯展的畫展,邀了我參與其事,因每人只提供五件作品,我去濫竽充數一下倒也不是難事。今年主辦單位要求參展畫家們最好能有一些能和平鎮連結得上的作品,這也不是過份的要求,畫畫除了是開心事,更是開闊事,大到宇宙洪荒,小到芝蔴綠豆,畫家感受到一種情愫,一種悸動,一種感覺,一場感動,都可將之化為作品的素材,我曾為平鎮拍了一個四十分鐘的DVD,幾乎踏遍全市每一個角落,平鎮市裡美麗的地方多極了,畫家有心,題材絕對取之不絕。

 於是,在我的新屋鐵皮屋裡,一幅、兩幅、三幅的大筆塗刷,暢快淋漓的揮灑中,畫了獨釣於竹圍漁港的釣者,畫了閤家戲水於小烏來風動石前的山水之美,畫了石門水庫阿姆坪對岸草原讓人驚艷的一抹新綠,畫了花蓮美麗絕俗的松園別館,當然也畫了平鎮。

 畫了平鎮的什麼呢?一幅是一棵佇立在三岔路中心的老榕,這真是一個偉大的小村,人人都開心的為老樹讓路繞道,而能讓老樹自在成長,光這一種胸襟,已值得文學家執筆為文,詩人為他讚頌。這是我在平鎮最喜歡的一個地方。另外又畫了一座古廟,幾次行過古廟,有一回遇到廟會盛典,香客進出如湧,那種氛圍教人難忘,於是我畫了它。當然,這廟一旁有大大的樹,我的畫裡可沒忘了它。樹一直是我非常非常愛的朋友。

 由於聯展要印畫冊和宣傳品,我匆匆把五張已完成裱褙的作品拍了照,準時傳了過去,準時是一種對自己的負責,卻也教自己壓縮了創作和選擇的時間,而未能把後來陸續又完成的作品列入自我選取的選項。

 於是出現了教自己心虛的情形了。當主辦單位知會我,今年平鎮藝術季決定將以我的某件作品做為宣傳LOGO,整個藝術季所有的旗幟、看板、請帖、文宣都以這一幅作品做主題主角時,我心裡暗暗叫苦,是一種說不出口的懊惱。掛掉電話,我問女兒,我該請他們另選一件作品嗎?女兒說:你覺得不好,說不定人家覺得好,如果人家覺得不好怎會選上?

 但作品好不好,畫家心裡有數。即使別人叫好,也無法改變畫者心中已有的定見。這件作品在畫到約三分之一時已覺得不滿意了,勉強完成只是不願半途而廢,勉強送裱只因拍照傳檔時限已屆,一切都顯得勉強。

 如今,木已成舟,走過平鎮,「且將心虛藏心頭」吧。

 

 

 

 

 

上一篇:以三天滌洗一身積塵

下一篇:大庄紀事

涵靜 2008-10-05 07:55:47

畫很美

Uncle 2008-10-02 21:32:03

別心虛啦
ok就是ok啦

版主回應
ok ok啦
這位大哥新的畫面
安怎改
2008-10-03 09:53:35
Shian 2008-10-02 04:10:19

哈哈哈…杯杯是既驚又虛卻也喜吧^_^…

不會啦,這些畫作都很好啊,而且啊,往往自己覺得不怎麼樣的畫作,在別人眼裡往往是很好的作品哦,所以啊,杯杯就不用客氣,開心納受好了啦^^呵呵呵…

砂子代我們大家在多倫多享賞美麗的秋景,您老就代我們在台灣為讓眾生歡喜吧,這樣才是真正功德美事耶,加油哦^^…

版主回應
杯杯說我放錯了照片
可是您跟uncle留言了
捨不得刪掉
又不會改畫面
只好將錯就錯
歹勢啦
2008-10-03 09: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