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22:08:45(砂子)

閒逛幾天泡菜國度的心情

 最近利用暑假,偕妻及二女兒帶了家裡五個小蘿蔔頭到首爾一遊,早聞三天兩頭便要跑一趟韓國做商務的兒子大談首爾建設一日千里,這回真是大大開了眼界,除了佩服,還是佩服。

 「韓國人愛國,不是掛在嘴上當口號,而是踏踏實實真心的愛。」第三代移民華裔導遊小袁一見面就提醒我這個老記者:你仔細去找,在韓國的這幾天裡,看看找不找得到三十輛外國車!

 果真,街頭巷尾,極目搜尋,怎麼也找不到外國車,別說三十輛,一輛都沒曾找到。不禁想起台灣街頭,有錢有勢有官位的,出入無不是雙B、凌志等豪華廠牌,一般民眾所開的,也幾乎無一不是掛著外國品牌的車,找一輛本土品牌的「純國貨」,難如登天,唉!

 人家把一條臭水溝掀掉溝蓋,搞成清清小溪,變成人人可以散步、濯足的鬧區清淨地,我們呢?「首善之區」桃園市把臭哄哄的東門溪蓋掉了,人口次多的中壢市也把臭哄哄的老街溪蓋起來了,連大園這樣一個小鄉,都有樣學樣把一條流經市區的河川蓋起來了。污染的河川,蓋了眼不見為淨!人家那條清溪川長僅六公里,挖掉蓋子,變成「好像百無一用」「不能讓人停車也不能讓人做商場賺錢發大財」的小溪本來面目,結果成了韓國人的驕傲,觀光客的朝聖之地,而那位挖水溝的首爾市長民意高漲,眼看就要當選下一屆韓國總統了,我們這邊,依然自我陶醉在放煙火式的即興秀場猛秀自己,唉!

 觀光客免不了採購,韓國人的採購點卻包裝得十分細緻,套一句我們的高明稅官的話:拔鵝毛讓鵝不覺得痛,韓國人的採購點拔鵝毛還讓人感到開心。例如分明叫大家去買泡菜,竟進了:泡菜學校,你說絕不絕?

透過用心的行銷手法,泡菜不但可口,而且居然還成了有偉大學問的健康食品。反觀我們的土特農產,迄今還停留在透過政府花大錢搞這個文化節那個文化節行銷,相差真不可以道里計了,唉!

許多地方都免費提供韓服讓人穿著拍照,於是男女老少觀光客,人人皆成了眉開眼笑的哈韓族。我們可曾想到要在動不動花幾百萬幾千萬民脂民膏的客家文化祭、眷村文化節、這個那個文化活動中提供過一件「台服」「國服」給觀光客穿穿,誘引他們哈台、哈客一番?對了,首爾街頭處處都是老外,我們這個自稱「國門之都」之縣,卻難得看見一個高鼻子藍眼睛的觀光客,唉!真是自欺欺人的名稱啊。



上次去韓國是何時呢?轉機、匆匆路過不算,仔細想,真正去觀光是好一陣子前的事了。人家一日千里,我們瞠目結舌,也瞠乎其後。

想起了上一次去的同行旅伴之一新聞老兵周家馴先生月前已作古仙逝,這又大大一聲唉~了。周大哥為人海派,身體硬朗,以前我們常結伴出遊,有一次我忍不住問他,同伴中你最年長,偏偏你最有活力,起得最早,睡得最晚,嗓門最響,行動最快,酒量最棒,究竟有何秘訣呀?他哈哈大笑:每天一早灌一大杯鮮奶,是保持長青長健之道!沒想到這棵長青樹竟然倒下了,讓人頓感痛惜扼腕。他的公祭日雖然辦得熱鬧,我心中幾位似乎該到的卻都沒到,也讓人想起了人生的現實一面,這是我心中暗自嗟歎的原因。

講起人生的現實面,不由得想起最近北調的一位縣府主管,臨行前和我談起政治人物的翻臉無情令她齒冷心凉,結論是:可惜啊,如果在聰明、機運、家世之外,還能擁有一顆悲憫心、仁厚心,那就十全十美了。我無言回應,對於她所說的人,我也想到曾有一位媒體朋友對我說出的另一段故事:有個電視台的記者有一回為了貼身採訪他,倒退時摔得皮綻肉開,鮮血直流,這位老兄居然眼不斜視,冷冷然直接朝前走過他的身邊,繼續「視察行程」。這一幕何嚐不也道盡無情之一面。

啊,寫韓國之旅寫離題了,莫非泡菜吃多了,筆下酸辣起來了?我佛慈悲,善哉善哉!

 何時我們的蘿蔔乾、福菜、酸菜或是紅龜糕、草仔糕也能擁有學校似的賣場,引得觀光客聽講解聽得如醉如痴,爭著掏腰包搶購?

上一篇:台服何在?

下一篇:一個保特瓶凸四天

小玲 2007-09-20 20:04:37

請問你有留這位小袁導遊的聯絡資料像是msn, email的嗎? 因為我們這次出國也是讓他帶團的, 覺得他服務很不錯, 下次去想再請他帶團呢~

2007-09-03 11:31:25

最後那兩張照片
小朋友笑的好開心喔
真是可愛~

版主回應
天真無邪!ㄋㄟ! 2007-09-04 13:08:52
蓮花班長 2007-09-02 10:43:34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人家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版主回應
還好有我們能! 2007-09-04 13: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