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22:37:14(砂子)

泡菜學校

 我們從一所學校出來,有畢業的感覺,但也有根本還沒入門的感覺。

 這家學校的名字叫做:泡菜學校。

 *

 做泡菜也可以是值得開一所學校來教的學問?是啊,這裡頭學問果真不小。在這裡至少可以學習兩百種泡菜的做法,一整牆形形色色的泡菜照片可以為證。連海鮮、牛肉、豬肉都可以做成泡菜。在這裡以大約五十分鐘的時間來教完全不懂的生手做泡菜,五十分鐘之前,菜和醬料的準備工作大約已花了二十四小時。他們先在二十四小時前把菜弄妥當,泡軟,泡好,再以八種食材調製醬料,一切備便,學員站在桌前,聽完解說,依照工序做好。

 開始做的時候,老師特別要求大家務必懷著尊敬的心,仔細的做,而且儘可能別開口說話,以免讓口水噴到泡菜。她說,做好的泡菜,想帶回去的可以隨手帶走。如果要留下來,學校會趁鮮把它送到孤兒院、養老院去。這樣一說,三十一位學員無一捨得把泡菜帶走了,人人頓時都覺得這五十分鐘的學習和工作蠻神聖的。



 泡菜可說是韓國人的國菜了,帶著五個小朋友去韓國玩幾天,每天三餐都有泡菜吃,居然還去這所泡菜學校親手做泡菜。

 什麼泡菜學校啊?其實只不過是旅行社安排的採購點之一,可是,透過這樣的安排,加上行善的訴求,居然沒有人感受到進了採購點的厭煩。

 泡菜好吃嗎?我想,就算有兩百種口味,吃起來應該也只是一種吧。

 就像麵包店裡頭幾百種麵包,五花八門,琳瑯滿目,還不都只是一個麵包口味。

 但是,回到台灣的當晚,吃到睽違多日的台灣口味了,六歲的阿萱只朝桌上一瞧,開口竟吐出這樣的話:咦?怎麼沒有泡菜呀?我想吃泡菜。她把心留在大長今的國度裡了。

 想到了一個商機,問幾乎每個月去一趟韓國的兒子:我們何不在社區大學開個泡菜班,教阿巴桑們做泡菜,讓台灣人有新鮮泡菜吃,也可增加農村收益?兒子搖搖頭:教不來,難哪!

 如法泡製,何難之有?

 食材非得原產不可,醬料非得原產不可,手藝和工法,也有大大玄機,大大學問!

 是這樣嗎?

 我還是半信半疑。但是,想起那個泡菜學院裡頭的一本正經,一派認真,卻似乎是不容我不信。

 認真的女人最美。同樣的,認真的態度,即使粗賤如泡菜,都可以成為國菜,成為觀光客人手兩大箱的「名產」。
秀秀 2007-09-08 21:27:16

~^_^~看的嘴裡有酸酸的

月塵 2007-08-28 17:05:21

我很喜歡吃韓國泡菜...上次去韓國玩的時候...帶回好多的泡菜..我最喜歡泡菜炒年糕了...真是對味..
實在有夠好吃了...

瑪姬 2007-08-25 07:49:47

這讓我想到每次接近韓國航空的行李區
就都會聞到一股像泡菜的海鮮味!!
大家也都說 從韓國帶來的材料就是不能比!!

不過 台灣也有台灣人的泡菜阿!!
放在臭豆腐旁邊的泡菜!! 哈哈!!

版主回應
哈哈哈!我也只喜歡吃!臭豆腐旁邊的泡菜!在多不嫌! 2007-08-25 21: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