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7 11:53:21(砂子)

不要全力以赴

這幾天一直下著雨,昨晚,雨勢超大,結果一樓竟然進了水!

 一樓有鋼琴,有許多書,有很多很多雜物,還有沙發、茶几,這一進水,全家頓時手忙腳亂,連夜把東西朝二樓搬,好不狼狽。

 為什麼會淹水呢?因為下大雨了嘛!雨水怎會突然朝家裡衝來呢?因為左鄰右舍相繼把房子墊高起來,我們家的房子,只因我們堅持是一個讀書人家,不該也不敢做「以鄰為豁」的事,就這一堅持,平常沒事,一旦風雨來襲就慘兮兮了。

 不長進的後果就是這個樣子,所謂不進則退,你的房子沒改變,週遭的房子都墊高起來,相對的你家就變矮了。

 做人也是一樣,人生各在各的跑道上跑,幾年下來,有些人已跑得老遠了,有些則依然數十年一個樣,「以不變應萬變」。

 人生,該比的是什麼呢?

 很多人喜歡比財富,二十年前騎摩托車,十年前開小「速利」,現在開「雙B」,便認為是一種進步。有的人喜歡比文憑,坐隔壁的阿狗畢業十年,拿到了名校的文憑,坐前座的阿牛努力十年,拿的是外國大學研究所的博士碩士;有的比社會地位,工人變成了董事長,家長變成了村長鄉長縣長,一路成長。

 「人一刻不進舉,對草木亦皆可愧」,因為草木日日夜夜都在成長中,人豈能像石頭一樣,數十年如一日?

 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定的與人評比的方向,也因而形塑各種不同的追求目標。我也有對自己所定的方向和目標。在許多講座中,我秀出來的Power point 第一個畫面,第一句話便是:不要全力以赴!

 第二句話進一步提出解釋:全力以赴=無情無義無知無能。

 這樣的開場白往往當場嚇人一跳。但我自有解釋:因為,做事業,做事情,如果真正做到全力以赴,則無睱照顧家小,無心傾聽孩子和家人的心聲,無力做其他的興趣之培養,無從覓得與人互動的機會,無法分身做公益、當志工、關懷社會,連一點點生活上的基本自理能力都不會,真是無知無能無情無義了。

工作上,事業上,其實只要使出八分力已足,而且那是工作時如此,公餘之暇就更該要忘掉工作,做一個全職的「人」。做一個全職的人得認真的學習並體驗如何去愛,如何去關心,如何去付出,與分享。我覺得這也是真正的且健康的長進之道。

就因為職場職位職務上不要全力以赴,我們才可以有比較合理的、充裕的時間,去學習。學習人際之道,學習不同的人生趣味,學習新知新技,一個人在時間充裕態度從容時學習能力會更強,學習效果也會更好,久而久之,會學到一種最有價值的學問,那便是「學習的方法」。學到這一門學問之後,人間千百萬種要學的東西不再令你害怕,因為你已掌握入門金鑰,無論那一種學問,你都曉得如何化繁為簡,如何駕馭進階之舟,難不倒了。

取得「學習的方法」這一把金鑰之後,相伴隨而來的贈品是「學習的快樂」,學習時得以擁有快樂相隨,那就太幸福了。登臨到這個境界之後,不長進也難,在精神上、心靈上,成了一個富足的人,大風大雨,將可無虞淹水之苦。關懷面向既廣,物質世界中偶而遭受水淹,也不再是人生中哀哀怨艾的無盡痛苦之淵藪了。

上一篇:聽唱歌仔戲

下一篇:一根棒棒糖

石頭杯杯 2006-07-17 22:42:18

啊,真是抱歉,沒有很認真的寫,所以講得不清不楚了
我一位往昔同事,工作認真出了名,退休時他的太太向我抱怨:老公竟是一個生活的低能者,如果有一天她不陪在身邊,保證他會餓死
連銀行都不會去,連公車都不會搭,馬桶漏水也不會修,瓦斯沒氣不會叫,更不會以煮飯那一桶先拿來替換一下熱水器那一桶…
全力以赴於職場,常落得面目可憎而不自知呢

哈哈哈,請別太認真看我的文章,看文章豈可全神貫注,全力以赴?

回聲 2006-07-17 10:38:26

果然別有見地
這是走過半個人生的精采註解
也許年輕人無法理解吧

我看過一封伊媚兒「員工在職時都很重要,離職後都不重要」,因為那是老闆的事業,卻不是員工的人生。人生要自己去揮灑與創造。

邱傑果然活得自由自在!

Sandra 2006-07-17 10:14:38

我是一向都跟別人說我不用功,人生以玩樂為目的啦,也一向都很欽佩那種很有企圖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