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2 11:24:06(砂子)

聽唱歌仔戲


不管服老不服老,總之,這一次去阿里山賞櫻花,是跟著一群阿公阿婆一塊兒去的,而且,我還是正式團員而非以其他身份參與。論年齡,居然也排在中間,雖不是最老一級,可也不是最年輕的。即使一塊兒進休息站大賣場時,走在我前頭的團員都被售貨小姐們喊阿叔、阿伯,輪到我走近則改了口:「煙斗耶」「肖廉也」,可也沒引我半絲沾沾自喜,唉,阿公阿婆團就是阿公阿婆團啦,喜什麼喜的?

阿公阿婆團的最大特色之一是遊覽車一路上五音不全卡拉OK唱到底,第二個特色是不唱歌的空檔便看歌仔戲,真佩服遊覽車小姐,還搜集得到那麼多歌仔戲DVD。也因而讓我有機會看完好幾支全本歌仔戲。

看歌仔戲真是一生中的難得機會,一面看,一面暗暗驚覺,這戲裡頭可還真有學問啊,唱腔、台步、歌詞意境等等,無不大有可觀,大有學問,唯一讓我挑剔的是節奏實在太冗長、太繁複,調子進行得太慢太慢了。可是再一想,看戲嘛,幹嘛講究快節奏呢?慢慢慢慢的欣賞,殺時間,也才看得出真興味,人家日本的能劇,光是把手抬起來一個動作,都要抬上五分鐘哩。

看歌仔戲還看到了一個讓自己感到可鄙可恥的過往故事。那是當我在唸國小或國中的階段吧,家中食指浩繁,靠的是母親像男人一樣拼死拼活日夜操勞賺錢撐持,媽媽唯一的嗜好,便是一架破舊的電晶體收音機,播著吚吚喔喔的歌仔戲,讓她一面工作一面有一搭沒一搭聽聽。而這僅有的一個小小消遣,竟成了我們兄弟消遣的目標,我們當時趕上的是排斥母語的教育環境,被教育得一心認定母語落後、低俗,歌仔戲更是俗不可耐到了極點,我們故意模仿並刻意扭曲歌仔戲的唱腔,把歌仔戲唱得怪腔怪調,用以「抗議」母親的收音機,這樣的惡作劇進行了好長一段時間,如今回想,那時她的心中不知有多麼的傷心!努力賺錢讓我們唸書,唸了書之後竟用以醜化沒唸書的她的唯一嗜好!

鏡中如今的我已經華髮日增,即使感受到了昔年對母親態度之惡劣,卻還是說不出道歉的話,在安養院中數著日出日落的日子的老媽媽,每次看著我來到她的身邊,臉上總是笑得那麼的開朗,笑容裡頭沒有承載一絲一毫對我往昔無禮與不孝的記恨或記憶,這便是普天之下慈母永遠的容顏吧。

車上的歌仔戲正上演到被後母淩虐的啞女,沉冤得雪的大團圓場面,車上阿公阿婆嘩然爆出開心的笑聲,有的還拍起手來叫好,就這麼單純的滿足,純真的快樂,我要一直等到今天自己成了阿公阿婆一員了才能體會其中一二,在這個快樂的學習路上,沒想到我是一個十足的遲緩兒。

上一篇:我有好消息

下一篇:不要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