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31 21:46:25(砂子)

帳裡童年夢

睡得正甜,突然耳邊傳來一陣嗡嗡聲,我立刻驚醒,悄聲告訴枕邊人:有蚊子呀!

 她醒了,看了我一下,翻個身,繼續睡,留下孤立無援的我,只得起來「自力救濟」了。原想展開一場人蚊大追逐,拍一聲打開電燈,睡眼惺忪中卻根本看不到蚊子何在,倒是看到了晾在一旁的蚊帳,於是順手把它掛好,掀開一角,小心翼翼進到裡頭,回到我的被窩,一陣安適、安全的感覺襲上心頭,就在這樣安安穩穩的心境下再度入夢。

 蚊帳,好古老的東西,好簡單也好便宜,卻在舉手之間提供了完整的保障。對我這個容不下一陣嗡嗡聲的人來說,真是太大的恩物了。

 兒時的記憶,蚊帳總是比母親更早一步陪著我們入眠。母親天天都得忙到好晚才能上床,之前蚊帳早已掛好。當她要睡時,照例點上一根蠋,仔細搜索一遍,看看有沒有溜進帳裡來的蚊子,燭光弄醒了我們,偶一不慎,蠟油還會滴痛了我們的手臂、小腿。每當找到蚊子,燭火朝前一靠,拍一聲蚊子便化為一陣焦灰,蚊帳裡也立時傳來一小陣焦味。

 長大了,幾乎忘了生活中還需要蚊帳,夏日蚊多,防護之道不外紗窗紗門、蚊香電蚊香、殺蟲噴劑、防蚊液等等,往往搞得人仰馬翻,還是難以有效防禦。去年女兒買了蚊帳回來,女婿一陣敲敲釘釘,四角釘上四根掛釘,體貼的把帳掛好,當夜我上了床,安穩中有一陣濃烈的幸福感。幾十年前睡在帳裡的記憶瞬間又被喚醒了。

 小小一頂蚊帳,便宜又環保,安穩又衛生,我對遺忘它數十年感到不解,我也好奇極了:此時究竟還有多少人家掛著蚊帳入眠?

上一篇:公園

下一篇:戀戀金雀

崇煌和范琴 2010-06-07 12:21:07

兒時 我的工作就是負責幫父母掛蚊帳
父母房間的蚊帳是白天就要拆了的
晚上才掛上
祖母的蚊帳 則是一整天都掛著
所以呢 小孩子視力好又較靈活,負責的工作就是傍晚時, 負責進去巡一巡有沒有蚊子 打蚊子
爸爸常對朋友誇耀說:『我們家有黃香喔!』

石頭杯杯和砂子小姐真幸福
有這麼有孝的囝婿
幸福喲

送上 模範囝婿 貼紙一枚

敬祝 閤家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