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2 15:49:13(砂子)

奇緣一場

夏天,海邊太熱。冬天,海邊太冷。春天秋天呢?啊,台灣有春天也有秋天嗎?
 不想到海邊去的人,永遠不愁沒理由。
 喜歡海的人,天天都有一百個親近它的理由。

 ﹡
 海邊有許多石頭好撿,至少是一百個理由裡頭的一個。
 海邊的石頭,有玉石,有玉髓,有奇石,有石膽,也有什麼都不是,只是石頭的石頭。
 昂貴的寶石給識貨的人撿,奇特的雅石給雅人撿,我們只撿大家都不想撿的,便是彎下腰,見到那一個便是那一個的隨緣隨興的撿。
 撿石頭幹嘛呢?把石頭當畫布,畫幾筆在上頭,自己開心,大家開心。畫石頭,很有趣咧!

 ﹡
 在多倫多玫瑰城的日子,我和太太常去安大略湖畔看大得像海一般無邊無際的湖。在台灣的日子,我和太太常去真正的海──台灣海峽,看海。幸運的是,這湖和海都離我家不遠,隨時想去就去,有理由固然可以去,沒有理由也可以去。
 看湖看海都是快樂的事,看海還多了一個附加快樂,可以撿石頭回家畫畫。
 所以,近些年不能住在安大略湖邊雖然內心不無些許遺憾,在台灣有撿不完的石頭可撿可畫,多少也彌補了心情上的缺憾。
 畫石頭,真快活。一顆顆石頭長相都不同,顏色都不同,有如一張張臉孔,提起筆,我覺得我在替它們畫妝。甚至,我在替它們變妝,有趣的變妝。
 然而,石頭終歸是石頭,石頭畢竟就是大自然,今天我撿了它來,東畫一筆,西畫一筆,明天,在上頭的彩妝終將褪去,還自然以自然,如同我的肉身一樣。在宇宙之中,我和它巧遇,奇緣一場,奇緣一陣。

上一篇:過冬

下一篇:又見那山